Daily Observation
Daily Observation

share my daily observation with uuuuuu ;)

為什麼努力了還買不起眉筆

我要多努力才能買得起$79的眉筆......?

“這麼多年了工資漲沒漲,有沒有認真工作”,我認為他不是用鄙視的態度說出這一句話,而是真心地相信“窮”是因為個人的“懶惰/不上進”。某程度上,我也不能說他的想法是錯的,因為薪水的確會與個人的工作表現掛鉤。

最近,朋友的公司有位資深的員工經常在職場上針對同事、無理責罵他人、推卸工作責任等,老闆在收到海量的投訴後決定不加其人工(其實我覺得應該要辭退他...)。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們套用“這麼多年了工資漲沒漲,有沒有認真工作”這句話應該沒有人會覺得不適當吧!

然而,撇除這樣的情況,他當下這一句“這麼多年了工資漲沒漲,有沒有認真工作”更多反映的是他對社會的無知及同理心的缺乏。在經歷疫情的這三年多裏,他沒了工作,她沒了健康,他們沒了生命,他是活在平衡時空所以看不見這些“真實”嗎?

幾天前聽到家父與一位在內地經營客運生意的叔叔通話,神奇地隔著電話我卻看見了他蒼老的樣子。「冇啦……我連車都賣了」他一直賴以維生的生財工具都賣了……語氣中盡是對自身、對家庭、對社會的無奈和辛酸。家父不斷追問對方之後的打算,但他都沒有正面回答,或許連他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隨著中國疫情後重新開放,原本以為一切都會好起來。但是我們等來的是大財團經濟危機、停止公佈的青年失業率、花光積蓄買來的爛尾樓......

所以,買不起79塊的眉筆真的只是因為我不努力嗎?是什麼令你覺得一個人的「失敗」單是其個人責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