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痞子和黑将军
花痞子和黑将军

未命名

老舍VS张爱玲,谁更懂女性的不屈精神

我觉得张爱玲的作品看起来很压抑,尤其看到女性的命运几乎无一例外都比较悲惨就会看不下去,而且女性的束缚很多,看不到女性坚强地、持之以恒的反抗和突破,最后剩下的是女性的悲惨和与不公平体系的合谋

比起《金锁记》或者其他的张爱玲的作品,我更喜欢老舍的《月牙儿》,因为张爱玲的女主大多要么是知识女性,要么家境没有特别差,比如金锁记的女主家里至少还是做生意的,不算社会底层,而且张的女主都有很多时间来成长,来发展自我,探索自己的道路,但是《月牙儿》的女主从小家庭非常贫困,真的是社会底层在很小的时候就要面对家庭的经济困境以及母亲卖身的现实,而且月牙儿不是轻易出卖身体的,我记得她有过挣扎,而且就算出卖了身体,她的灵魂深处还是能看到对嫖客的轻视,还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 她卖身体,不卖灵魂,这一点依然显现出来她的反抗的精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