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痞子和黑将军
花痞子和黑将军

富家小姐一夜之间变女仆到底是谁的毛病?依恋是爱情吗?

最近断断续续地终于读完了Colleen McCullough的 The Thorn Birds (荆棘鸟)。许多人说这本长篇小说是澳洲的《飘》,我个人认为,比起《荆棘鸟》里面的女性角色,我更喜欢《飘》里面的斯嘉丽,因为她更有个性,更有勇气,也更理性,更机灵,更智巧,更敢做敢为,更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是生活的主宰者,而不是接受生活命运对她发号施令的被动者。而《荆棘鸟》里面的女性角色,绝大部分,或者说生命历程的绝大部分时期,都是被动的(Mary Carson除外)。男性角色Dane年轻有为、心地善良、几乎没有一丝缺点,刚刚当上神父不久后,在救落水女性后就因为抽筋而淹死,从出生和死亡都极具宗教和命运论色彩,在中国的话,会被看作天妒英才吧,既有点俗套,又有点符合绝大多数情况的现实发展定律,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尽管在书里,他的死被看作 “从上帝那里偷走的,必然要归还给上帝”。

尽管如此,我觉得这本书可读性还是很强的,因为里面详细地描述了澳洲西北部的气候、地理和动植物情况,异域色彩非常浓厚,让我有一种想要去澳洲实地看一看地冲动。而且,这本书对于人物的刻画也非常精彩,个性突出,活灵活现。不仅是男性角色的刻画非常形象生动,对于女性的刻画和心理描写也极其丰富,而且无论老年、中年、青年还是幼年的人物的刻画,都合情合理,生动无比,一读起来,每个人物就映入眼帘,全部都活了。

里面的人物,我最感兴趣的是Maggie和女儿Justine,因为此书非常完整地叙述了Maggie的成长史和心路历程,并且创造了一个天生反叛且与众不同的女性角色Justine.

Maggie从小就爱上了Ralph,但是因为对方是天主教牧师,不能结婚,所以爱而不得,就选择了一个长得有点像Ralph的人Luke结婚。Luke并不在乎Maggie,娶她只是图她的钱,并且还要求Maggie到一家富人家里做女佣,她的工资直接打到Luke的卡上,Maggie一夜之间从富家小姐变成了每天辛苦干活的女佣,且身无分文。尽管如此,Maggie并没打算离开Luke,每周精心打扮,热情地等着Luke 来看她,还想为他生孩子。读到这里时我真地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可见传统社会对于女性的思想的塑造和毒害,被人利用了不仅不知反抗,还深爱着他。

Maggie这样的痛苦日子持续了几年,在主人家里也跟着主人读了不少书,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思考,发现了自己所遭受的不公平对待,开始反思自己和丈夫之间的关系,而且开始反抗。但是她太想要孩子了,所以在一次没有采取措施的性行为后就怀孕了,于是生下了Justine。Luke本来不太想要孩子,再加上是个女儿,而不是儿子,因此不但不去看望母女俩,反而更加疏远她们了。Maggie极其抑郁,也不吃东西,我读到这里的时候认为她很可能患上了产后抑郁。主人Anne在了解到Maggie的具体情况后,非常生Luke的气,明白Maggie被利用了,为Maggie鸣不平,很担心Maggie的健康状况,因此让Maggie去度假,并且告诉她,不用担心钱的事情,因为Ralph和她哥哥都寄了大把钱给她。

在度假过程中, Maggie慢慢心情好起来,也恢复了胃口,Ralph在去罗马任职前想见她最后一面,因此来小岛上找她,她们两个终于因为爱结合在一起,并且Maggie又怀孕了,为了不让人怀疑,Maggie又去找了Luke,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发生关系,假装孩子是Luke 的,并且正式离开Luke,回到家人身边,她每个月的遗赠款也不会再打到Luke帐上了,直到这里我才拍手称快,因为直到这里她才真正撑握了人生的主动权。

仔细思考这个人物,她所走的弯路,所经历的痛苦,本来是可以避免地,假如她可以持续接受教育 ,有了思想和知识作为武器,思考人生的意义,思考到底爱情是什么;如果她和她的家人之间可以亲密无间,可以更加畅快的沟通,没有Cleary's Pride (家庭骄傲)作祟,不因吐露自己的心扉、忧虑和畏惧为耻,她或许不用嫁给Luke,不用遭受那些痛苦和折磨。

整个书看完后,我都有点怀疑她对 Ralph的情感,到底能不能称为爱情,我觉得更像是依恋,是青少年时期未完成的迷恋,到成年后依然存在的一种情感,是枯燥乏味的生活中唯一的快乐和安全感。Maggie的整个生命过程中,只依恋过两个人,一个是大哥Frank,一个是Ralph。但是Frank后来离家出走,音信全无,她只剩下了Ralph,所以她不得不拼尽全力来抓住这根救命稻草,不敢放手。

我还是很佩服作者,她不仅对于牧场景物和工作以及意大利和罗马的描述细致入微,而且对于人物刻画也非常生动,可见作者不仅极具想象力,而且观察力也极其敏锐,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作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