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牧希
蔡牧希

寫作者

而我記得

曾經難以理解的離別,在時間裡浮現原因。 為了什麼而生離而死別,也不能再追究了。

禁不起細探的情節,

已在昨日大雨裡漫漶無蹤。

我記得春日漫漫,記得流蘇遍徑,

記得課後傾斜的暮光與車鏈,

如何絞住考前的夜晚,

只讓我們在杜鵑旁心醉於月。

雖然無緣聆聽《楚辭》,

卻有幸體會《尚書》詰屈聱牙解密後的堯舜聖德,如此鮮活如此親切。

如你一進課室就與學長姊閒話家常,

像在私塾家學裡傾囊相授。

三個小時的課,談不完先秦。

課間談論的典、謨、訓、誥字字忠忱,

情意動人。

而此之前,我曾疑惑:

為什麼《尚書》能成為六經之一,

又是最陌生的存在呢?

老師,我沒有慧根,

離學術很遠也不擅提問。

但一直記得那些日子,

你如何揭開堂奧之道,

讓門外弟子窺見何謂敬天,何謂安民,

如何明德,何以慎刑,

又為何延為孔孟明德淵源一脈相承。

無根的時代,

我常常想起那些維繫人倫的天綱四維,

如何庇蔭我們任性的爛漫雪月。

也常常想起你笑瞇的眼睛如歲月邊境的石塚,眺望死也守護著生。

#蔡牧希#mushitsai#游牧日曆#日子#手寫 #手寫文字#手寫語錄 #散文#散文創作#文學#poem#poetry#photo#photography #handwriting #周鳳五#ntu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