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 Is Writing
Mun Is Writing

Mun Is Writing • 生活事 #品食嚐鮮 #行走發現 #旅行探索 #觀影觀劇 #閱書讀文

關於「說謊」的二三事

(编辑过)
"有沒有人告訴我真相 時間就是最巨大的謊,以為的日常 原來是無常"-五月天 《轉眼》

以往參與聚會時,當剛認識、不熟悉的他人,隨口問出的那句"你另一伴沒來?"時,標準回答常是略帶心虛地說-"我目前單身耶(哈)"。

偶爾會想,「目前單身」這模棱兩可的回覆,算是「謊話」嗎?应该算吧~咋聽之下給人的解讀是-現階段單身,而之前不是;但在答話時,明明此前沒有任何的交往經驗,又何來「目前單身」的說法呢?

但那時也只能合理化地想成是出於"讓自己好交代"、不會被追問太多、也不用擔心被貼上"這年齡還沒有戀愛經驗?"等小標籤(內心小劇場太多)的善意小謊話啊。

不過現階段如果仍"不小心"被問到類似的問題,猜已能有自信+誠實地去答說-"我目前單身耶(哈哈)“,因為這「目前」已是事實了啊。


那時看到《社区活动提案|我说过的谎话》這篇徵文後,腦海中就時不時地回想起,生活至今,在各種情景下說過的「謊」有哪些?所謂「人在江湖」,掐指一算不細數的話,職場類別應屬佔比較多者,於此就不贅述。

而「說謊」有時也許更像是一種本能或自我保護機制。一如小時候好似總是在未察覺時,就已開始不自覺地習得「說謊」這技能,感覺是很自然的事。

孩子世界的「謊」常常總是脫口而出,說起來輕鬆無負擔(許是尚未懂得「謊話」是怎麼一回事),反觀大人世界的「謊」卻顯得"深思熟慮"些,偶爾視情況也相對"累"些。

大人世界的「謊」除了"動口",必須時還需要"動手",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去圓滿整個「謊」,而1個「謊」如未能有效解決當前困境,則又需要延伸另1個「謊」,接著又1個,直到結束事情告一段落。即使告一段落後,或許仍需擔心東窗事發的可能...真心累

橫批-「誠實為上策」。


"有沒有人告訴我真相 時間就是最巨大的謊
以為的日常 原來是無常"-五月天 《轉眼》

初聽《轉眼》這首歌,裡頭一句"時間就是最巨大的謊",似乎完全"擊中"我心,至今亦時不時地在腦中回放,彷彿提醒著自己些什麼。

高中唸書時期,想必都有被師長們耳提面命過-"先不能談戀愛"、"用功唸書考上好大學就能..."的經驗;當考上大學後,"把大學成績考好,畢業後出社會才能有好工作..."也常在耳邊圍繞;而出社會踏入職場後,"努力工作賺錢才能..."則像是無形的牆,而我們被包圍在內。

不可否認,以上所述皆有「脈絡可尋」,也不無其道理,但卻感覺需要把其他「更重要」的事一而再地往後順延。

預計"等經濟基礎更穩定後,才能實踐帶誰人去的旅行"、"等工作更上一層樓後,才能準時回家吃的晚餐"、"等生活品質更好後,才能在身邊給予的陪伴",真的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

或許「時間」本身不是那個最大的謊,自己「相信」的那些才是

我们有誠實且好好地面對過自己嗎?


Photo by SHVETS_from 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