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被歷史湮沒的人

荒島九日書D3,一個最愛的小說角色。
#《沖天》劇照,可以聽一下下面這首歌,SMZB《獻給陳懷民的歌》

荒島九日書的主題比我之前參加的馬特市的幾個難一些。這九個主題指向更清晰一些,寫起來反而更犯難,更顯得自己對一些事情的理解很膚淺。

今天的小說人物就難倒我了,因為我真的已經很久沒好好讀小說了。這些年讀的書多以社科、歷史為主,小說反而很少看,偶爾找到一本,也都是匆匆看過,沒有很深的印象。加之,最近讀過的一些小說,也談不上有多麼清晰的人物形象,往往看過之後,人物都淹沒在小說的敘事裡了。

如果就最近讀過的小說挑選一個人物的話,應該是白先勇短篇小說集《臺北人》中《一把青》的朱青。朱青是抗戰時期空軍飛行員的妻子,空軍的妻子們都住在南京的家屬區中。新婚之後,丈夫就出去執行任務了。正是戰火紛飛的年代,在天上飛行的軍人們,生死難測,她盼來盼去,最後只得來了一捧白骨。

如果只看前半段,這是一個齊邦媛《巨流河》筆下的故事,為愛痴情的女子,沖天而上的英雄,在時代的旋渦裡,每個人都無法逃脫,結局雖然悲情,但總是大家可以期待的淒美故事。

妙就妙在,故事的下半段,經過四九年的動盪之後,朱青又出現在了台灣,她已經從一個青澀沈默的女孩子變成了一個風月場的高手,這麼多年,她經歷了什麼,小說並沒有交代。年輕時為愛痛苦的記憶似乎全然過去,朱青已經在這樣的生活裡翻滾成一個非常現實的女人了。她又有什麼選擇呢。

在台灣的時候,我去過幾處眷村,如今大都空蕩蕩的,不再有人住了,維護得好,還能變成文化活動場所。其實眷村的條件算不上多好,房屋都很窄小,是剛渡海而過的人的棲身之所。你能想像在那樣一個混亂的時代裡,生活在其中的人,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面對多少困難。當然,海峽另一邊的人一樣也活得人不人鬼不鬼的。

朱青的故事就是一個縮影,可以歌頌和讚美那些為家國獻身的「英雄」,可是他們的妻女究竟在面臨什麼,他們籠罩在歷史敘事的陰影裡,始終是模糊的。可是,站在那樣一個臨界點,又能做什麼選擇呢?

2024年4月19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