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不見散記|臺灣旅行(十一)

繼續更新我的臺灣遊記,在花蓮只匆匆待了兩天,有些不捨。花蓮給我的印象蠻好。希望有機會再去。
七星潭海岸

阿蠡:

這會躺在床上,覺得好困,但我還是要寫完這個信,哈哈,給自己找了個「罪」受,但很多感覺也是一時一刻的,可能明天寫,或者過幾天寫,都會有所不同。既然還沒到睜不開眼的地步,就趕緊寫寫。

這個行程也快到尾聲了,有點小小失落,不過身體確實也很疲憊了。這樣每天都在旅途中,強度還是很大的。

從花蓮回到臺北,已經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了,好像自己在這個城市裡生活過,走在人群中也不會很慌張,我知道我要去的方向。人對環境的適應能力真的很強。當然離真正住在這裡,還遠著呢,只是在那麼一些瞬間,自己有了一絲從容感。

說遠了,我講講在花蓮的半天,很開心,就是時間太短。

早上退掉房之後,幫你去買藥。原來EVE在台灣是不能賣的,裡面有一種成分沒有得到台灣的批准。只好買了一些別的治痛經的藥,當然我也用得到,我主要是偶爾有頭痛。

路的盡頭

在花蓮三天兩夜時間還是不夠,原本我覺得這地方應該看看風景就好了。來了才發現,這是一個很耐玩的地方呢。往南,往北,往山裡,往海邊,都可以四處走走。

最近在聽一個叫《寶島曼波》的播客,兩個台灣姑娘在聊天。其中有一期,她們提到了花蓮,說到這裡的藝術氛圍和鬆散的生活。確實如此,一到臺北,果真是大城市,人都擁擠了很多,大家的腳步匆匆,聲音也嘈雜了起來。想起昨天在太魯閣時,耳朵一直處在一種被水流聲包圍的狀態。真是很不同的感受。

等下次和你一起再來。

在花蓮城裡溜達,還是頗有意思的,每條街道遠遠望去,都通向背後的大山,路的盡頭就是高聳的山。

去往七星潭的路上

臺灣的東部相對於西部來說,開發較晚。這麽說也不合適,只是東部的原住民要多一些,這些城市都是基於漢人和原住民的貿易而成。可以用來耕作的土地不多,像花蓮這裡,絕大多數地方是山。

我本來以為可以騎騎機車,一問才知道需要臺灣駕照,或者國際駕照,我都沒有。老闆說:你也可以偷著騎,但是被罰了之後,後果會比較麻煩,你都離境了,我們還要幫你處理「後果」。

老實如我,想想那就算了,我去租自行車好了,四個小時100台幣,一天也不過幾百,早知道來了應該提早租一輛自行車。

離火車開車還有三個小時,我可以卡著點回來。

於是,騎車去了七星潭,這裡是花蓮蠻漂亮的一段海灘,正好處在一個海灣內。騎車好開心,花蓮的道路狀況也很好。特別是我騎回來時,走了一段專門開設的沿海自行車道,感覺真不錯。

路的一側是雲霧繚繞的山,另一側就是一望無際的海,怎麼能不讓人心情舒朗。

七星潭

沙灘很乾淨,不是那種細細的沙子,有些顆粒狀的石頭,但也不至於硌腳,如果沒什麼事的時候,就坐在那裡發呆,看一天的海,絕對是件很開心的事。

路邊有標牌提示說:此地有流浪犬,我還看到一個老奶奶拿著糧在喂它們。

騎車路過時,狗狗看起來都很溫和,懶懶散散地走在路邊。有幾隻甚至在沙灘上打滾,對著大海發呆。它們也喜歡這樣的生活。

特別是,沒有被人隨意驅趕、隨意捕殺的生活。(回憶起在國內生活時的一些陰影。)

路上遇到一處破舊的房子,我抬頭看了一眼,結果上面也有好多隻貓在看我,把我嚇了一大跳,當然,也可能是我把它們嚇了一跳。

猜猜幾隻貓

貓貓內心話:什麼巨型動物來我們這裡了,還騎著一個怪模怪樣的東西。

在海邊坐了很久,實在不能再待了,不然得誤車。其實,後來想想也無妨, 回臺北的車挺多的,真要誤車了,買下一趟就好。

一路騎回去,自行車道有的地方靠海,有的地方則是沿著溪流,讓騎車變成了一件非常美好的事。這種真心為自行車和行人考慮的做法,值得一個大大的讚美。

騎車路上

趕到花蓮車站時,還有十幾分鐘開車。這點時間足夠我進站上車了,沒有重重安檢,就是一個閘機。買了份台鐵便當和飲料,味道還不錯。

這趟回臺北的車,是海線,一路沿著海走。看到火車穿行在山中,大海不時在窗外出現,視覺效果甚佳。

回臺北的火車

回到臺北住處放了行李,洗了個澡。騎完車,一身汗。我還是住同一家民宿,所以,入住非常絲滑,哈哈,我和房東姑娘說,怎麼就像回家了一樣。

想著時間還早,又跑去臺北華山看了維姆·文德斯的新電影《我的完美生活》,役所廣司演的,講了一個廁所清潔工大叔的故事,哪裡會有如此帥氣的廁所清潔工呢。

臺北華山

大屏幕看電影,文德斯的長處就體現出來了,他的視效很棒,你在電影裡可以聽到自然的聲音,城市的聲音,也能體會到光影的變化,加上主角是一個沉默的大叔,整部電影仿佛是一個風光片。

我覺得還是蠻好看的,只要不奢求情節上的精緻,可能導演的目的也不在此。

好啦,這就是昨天的生活。後半部分是我早上醒來補充的,昨天夜裡實在太困了,寫到一半,人直接昏睡了過去。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我為什麼有點喜歡《我的完美生活》。大概這幾天在路上的心情和電影中的主角很像,既在生活,又有點游離,看著別人的世界。大家彼此只是輕輕一碰,就相互錯過。

2024年3月10日 臺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