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燒餅油條

對我而言,油條最天造地設的伴侶是豆花,而且是冬天裡熱騰騰的「薑汁豆花」,記憶中,唯有他們兩個的碰撞,才能迸發出我心中認定最美妙的好滋味。

今天早上起床,突然很想吃燒餅油條。特別是這樣冷冷的天裡,特別想吃,無可抑遏地想吃,想吃到還大聲跟家人宣告:「我好想吃燒餅油條呀~~。」

老婆一臉淡定:「去吃呀!」我就知道她挺我。

女兒一臉不屑:「不行,你胖了不少了。」(爸爸腦中自行翻譯:"你再嗑碗飯就變成豬了。") 哼!忘恩負義的傢伙。

老婆替我解圍,說胖沒關係,「不要禿頭就好了。」她強調著。

總之,我摸了摸頭上的頭髮還在,就開心地去買了燒餅油條,廣告說了嘛:「順從你的渴望!」這時可是金科玉律呢。

其實,我對燒餅油條這個組合,並沒有給予特別高的評價。我愛的是油條,但沒有伴的他赤裸裸的,看起來又瘦乾乾的,這麼冷的天總得給他一件外套穿,於是燒餅成了我不得不的選擇。對我而言,油條最天造地設的伴侶是豆花,而且是冬天裡熱騰騰的「薑汁豆花」,記憶中,唯有他們兩個的碰撞,才能迸發出我心中認定最美妙的好滋味。

童年時光,每到冬天寒風颼颼的日子,老媽總會買來熱騰騰的薑汁豆花和剛炸好還酥脆著的油條,每人眼前一碗豆花、手上一整根油條,但可不是一口豆花、一口油條的吃法,而是把油條插入豆花中,讓油條去吸附薑汁的香氣,等待酥脆的油條吸滿薑汁而又不至過於軟爛時,瞬間放入口中,那口感、那滋味,真的是「無與倫比的美麗」,充滿溫暖而幸福的感覺。

記得有一年冬天,老媽上班附近開了一家豆花店,為了慶祝開幕,竟然前五天免費吃豆花。又那麼剛好,他們也有賣油條,我心中讚嘆:這老板是個行家,知道開豆花店絕對不能沒油條。於是全家人見獵心喜,每天報到,剛好那幾天又特別的冷,全家人就在寒風中走著,不辭辛勞地就是要去吃上免費的一碗豆花,再自費點上一根油條,沾著沾著吃著吃著,開心的不得了。

但老闆的臉色就不太好了,這家人買5根油條,免費吃5碗豆花,還一連來吃5天,這下子虧大了,但商人講究的就是誠信,所以我們從沒有被擺過臉色或被刁難過,我們一致覺得這家店很讚,絕對列入口袋名單(說實話,他們的薑汁豆花口味也很棒呢!)。可惜,好景不常,開幕後沒多久店就倒了,我是沒有懷疑過是不是被我們家給吃倒的,只是開幕去吃的那幾天,也很明顯感覺生意沒有很好(都免費吃豆花了),可能宣傳不夠吧!畢竟當時根本沒有社群媒體這種東西,否則換到現在的場景,肯定又是大排長龍。總之,這家店就在我的人生中謝幕了,但他留給我的童年回憶還是很鮮明,老板知道應該會很感動吧!

後來到了南部定居,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吃油條配薑汁豆花,好奇地問了老婆,老婆一臉狐疑:「有人這樣吃的嗎?」也是,我在南部看到賣油條的只有兩種搭配:豆漿、杏仁茶。但是我從來沒有試過,因為我無法想像把油條泡進豆漿或杏仁茶的狀況,可能已經根深蒂固地被「薑汁豆花」給制約了吧!好吧!看來只能把那樣的組合和美好先留在我的回憶裡了,下次有機會只能分別買,再自己組合了。

總之,我滿足地吃到了燒餅油條,酥酥脆脆的油條真好吃,當然,燒餅也很盡責地扮演好搭配的角色,口感和口味也都有加成的提升,值得肯定。寫到這裡,突然又想起油條的另外一個角色,畫龍點睛的角色,就是飯糰裡的最佳男配角,哈哈,這或許又能寫另外一個故事了。

好粗,也好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