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與海
可可與海

香港人 用電影看人生 熱愛歷史文化

我笑卻不代表我快樂

開心要笑,但成長後發覺,原來難過更加要笑。

曾經天真得以為,喜怒哀樂全是自然的流露,但其實它們不過是演技的一種。在眾多面譜中,「笑」是最受歡迎的,也是最不被藐視的。所以一戴,便戴到面部肌肉完全麻木了的今天。

笑的種類有很多,微笑,露齒笑,回眸一笑⋯還有一種叫作,皮笑肉不笑。

我笑,是因為大家也習慣了樂天的我。

笑的形象原來是會累積的。每天笑一下,彷彿是越疊越高的一座塔,下一秒當你想失意沮喪時,才驚覺在眾人的仰望下,自己已位於半空,並沒有讓自己的負面落腳的空間。

我笑,是因為笑容是求生的技能。

除了溝通技巧,領導能力外,原來虛偽的微笑才是交際應酬的必殺技。彷彿不笑就代表黑面,不笑就是沒禮貌,所以還是乖乖笑一個,完成這場互相切磋的戲碼。

我笑,是為了防止別人太多的過問。

解釋,其實是很累的,更何況,根本沒有太多人對你的事上心。面對寒暄式的客套慰問,還是成熟點保持微笑,再回應一句「一切安好」才算實際。

笑着笑着,彷彿連你也忘記了那種,打從心底裏笑出來的感覺。是被年月磨蝕了,是被成長沒收了,還是被自己刻意隱藏了?

沒錯,因為生存,因為生活,因為懶得無謂解釋,因為累得無力落淚⋯ 我們才要掛上微笑,強裝下去。但是,這條不明文規例,應該不包括在你和知己的友誼合約上。

虛假的臉,就留給虛假的人。

在真心的,上心的,交心的人面前,哭和笑也大可隨心所欲些。他們不會怪你不快樂,他們不會嫌你沒笑容,因為友誼這回事,不是只求快樂,而是即使經歷失落,也會向對方承諾,一起尋回彼此更大的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