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yah
Aliyah

哈嚕我是Aliyah阿利婭 ! 路邊會遇見的斜槓白領。 分享理財/心靈/生活, 一起提升思維、創造財富;成為彼此成長路上的夥伴。 IG:ms.aliyah.c MORE ME : https://linkby.tw/ms.aliyah

心靈x成長| Bucket List - 2023人生清單

2023夢想清單~~~bucket 是桶子、水桶的意思英文俗語中的kick the bucket 有人「過世,死亡」之意於是 bucket list 就是從 kick the bucket 衍伸出來指的是要在離開人世之前要完成的事情清單~

去年初在找尋自我的時候列了很多次人生100的夢想清單(然而很常只寫一半沒列完🤣)

其實一次列舉100個想要的事項有一丁點難度餒!!不信你現在拿出紙筆列列看🌝

剛好在IG看到別人的分享,又燃起我寫人生清單的動力,於是~就決定重新整理一次屬於現在的我的 #bucketlist🍀

|人生不過是場遊戲

之前曾看過別人的文章,裡面提到一個概念:

人生不過是場遊戲。遊樂園的設施有百百種,如果你進到遊樂園然後什麼都不玩就離開那不是很可惜嗎?

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難得我們生而為人活在此時此刻,如果什麼都不去嘗試,走到生命盡頭、即將被強制登出時你不會後悔嗎?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才不想八九十歲快掛的時候回顧人生結果是一片空白;或是滿腦子都是:如果當時有做XX就好了的遺憾念頭。

人腦很有趣,當你未曾經歷某件你想做但可能出於一些原因而沒去做的事,你的腦袋會不斷反覆出現相關事件的幻想與期望。

這種現象可以關聯到多個心理學和行為科學領域的理論和概念,例如:想像力/期望理論/社會心理學中的執著/適應與變遷相關的心理反應(這邊就不一一贅述,有興趣可以搜尋相關關鍵字)

也可以解釋為 #短缺原理 的一部分,即當人們感覺某物或某事變得稀缺或難以獲得時,我們更容易對之產生「執著」。

|不知道自己是誰

我人生最長的迷惘時期大概是17~23,很長一段時間我找不到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

當時身邊的人——學校師長、親戚長輩等等,都說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然後找個穩定的好工作。

對當時的我來說,這些東西只讓我感到窒息,好像人生從十幾歲開始就是為了考試、工作、賺錢而活。

而我不明白為什麼人生就只能按照這樣的模式走下去?為什麼大家口中的答案都是一樣的?🥹

後來發現,因為這些事情對我來說缺乏真正的「人生意義」。

身為一個Fi功能(內向情感)很發達的人類,個體價值觀和信念一直是我生活的重要組成成分。

對我而言,必須「感受到意義」才能讓我有活著的感覺。

成績、工作、社會地位、金錢⋯⋯難道我們人生只有這些東西是重要的嗎?那麼,那些夢想、理想、各種新鮮有趣的人事物⋯⋯又該怎麼辦?他在該放在我人生中的哪裡?

我曾經困在學校教育體制中,對當時的我來說,那個體制約莫🟰我的整個世界。

小時候的我並沒有找到通往這個體制世界之外的大門,覺得自己像是被困住。當時只覺得好像要一輩子活在體制高牆內而感到人生很絕望。

現在回頭看覺得自己小時候也是很抓馬?我那個時候是真的認真超級絕望,覺得人生就這樣了(然而才17歲??)

|內尋到追尋

還好,現在的網路很發達(感謝科技的力量😌),要接觸到自己同溫層以外的東西比以往容易得多。

後來的幾年我透過網絡,看了許多前輩們的無私分享,花了很多時間在找尋自己內在價值。

漸漸得,我開始懂得自己是誰、我是如何在運作、喜歡什麼東西、不擅長哪些事物...

曾經和許多人一樣,也感到困惑、不確定人生的方向。透過閱讀其他人的分享,我也逐漸明白,這種經歷好像滿稀鬆平常的,人們都曾在自我探索的旅程中迷失。

是人都會有迷惘的時候,有時候,找不到答案也沒有關係,或許彎路上的美景就足夠讓你沉醉一輩子?而且,繞著繞著,總會找屬於你的答案的。

所以,我們是否能夠重新定義自己人生,讓它變得更有趣、更充實、更符合自己心中的理想呢🧡

我是「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一派,不論你目前是否感到困惑。

我想跟你說:迷惘也只是人生旅程的一部分,每一步都有其價值和意義存在。

-小題外話:

文中提到台灣教育的弊端,並不希望大家只看到當中的不好。

所有事情本來就是一體兩面,有好的地方,也會有沒那麼完善之處。

我們只能改變自己去截長補短,在A體系內截長、再去B體制上補上A的短。

#小朋友才做選擇,我是貪心的大人我全都要✌️

----

✨如果你有類似的想法或經歷,歡迎在下面跟阿利婭分享,我也想聽聽你的經歷。就當來遊樂園體驗一遭~

✨害羞的朋朋也可以來IG私訊我 聊聊!

追蹤我的IG獲得最新資訊:https://www.instagram.com/ms.aliyah.c/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