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语文课不是为了让孩子获诺贝尔奖

昨天偶然听到一句话,据说是在某个综艺节目上一位老师说的,大致是:语文课不是为了让孩子获诺贝尔奖。这句话之后还说了很多,虽然没有观看完整版,但足以让我有很深刻的感触。

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个小困惑,虽然影响不大,但一直很疑惑,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学那么多古诗词和经典文章呢?

其实这位老师的话正解了这么一个惑,学这些不是为了让孩子成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为了“知道和记住”这些在历史中诞生的好的文化和精神产物。

如今是一个娱乐至上的年代,太多的目光和流量都向娱乐、明星倾斜,更多的人关注的是哪个节目怎么怎么、哪个明星怎么怎么,从某些平台的热门就可以看出。

所以,如果教科书上都没有那些优秀的文化,有多少人会主动学习呢?

古时候,学习知识、考功名不仅是天下读书人改变命运的途径,也是万千文人墨客当做精神粮食的兴趣爱好,这也就促成了不同时代的“百家争鸣”以及如此繁荣多元的中华文化。

而如今,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反而成了冷门,大部分的年轻人们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用于追求时尚、追捧明星、追剧等。

我记得很清楚的是,以前有个大学同学很喜欢茶文化,于是同学们都称他为“老年人”,因为他们认为这些都是老土的文化。

而80、90、00后这几代人更是深受互联网、游戏的影响,一些游戏、娱乐、互联网产业倒是发展的蒸蒸日上。现在各种文娱节目也是,真正有内涵的太少,大多都是以收视率为目的的“好玩”节目。

如今我真正意识到为什么总有人在努力的传播传统文化和思想了,因为不希望这个时代真的变成“娱乐至上”。

credit:pixabay.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