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你认识你的邻居吗

有一天早上我匆匆忙忙去上班,这时候一位老婆婆刚好出门,在楼道等电梯时她忽然问道“你是在XXX上班是吧,小伙子”,我说是的。她又问“你女儿真可爱,每次一起坐电梯就给我打招呼,很开朗”,我不知如何回应便笑了笑。

在等电梯和电梯里的那几分钟,我觉得时间过得好漫长,因为很显然这位婆婆很多话,而且似乎对我们家略微了解,但是在我的记忆里,只知道她住在同一层楼,就连她姓什么、哪里人我都不知道。

直到这天晚上睡觉前我都在想,为什么左邻右舍我都不认识,或许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认识谁。

老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意思是如果遇到投缘的邻居,或许相处的比亲戚更走心,遇到什么需要时邻居提供帮助的效率甚至程度都会大于亲戚。

从小到大的经历来看,我并不是一直如此。尤其在初中之前的时光,我与邻居们熟络得很,不仅经常和邻居或者更远一点的孩子们玩的火热,对他们的爸爸妈妈也比较了解。在我小学时,与我们家关系最好的莫过于来自甘肃的一家三口了,以至于两边小孩子互相到对方家吃饭时常事。

邻里关系的变化,仔细分析好像主要有两大原因。

一是相处场景的变化,以前人们居住的房屋要么是农村要么是家属院要么是平房,邻居家煮个饺子你都问得见,邻里间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而现在可能十天半个月你都遇不到隔壁邻居和你同时出门。

另一个则是互联网的兴起,很多时候周末有空是不是宁愿宅在家刷视频、看电影、打游戏,大多数年轻人应该不会在小区楼下凉亭里和大爷大妈聊一下午的天吧。

说不出是什么感觉,好像世界变大了,又好像变小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