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烦透的“调休”

我有个表哥在成都一家私企上班,昨天我与他聊天时顺嘴提到今年回家过年的计划,他说今年除夕不打算回老家了,因为要上班。我挺纳闷地说“不是鼓励单位除夕放假么”,他说老板鬼迷了心窍才给你放,哈哈哈,我觉得挺搞笑。

我觉得搞笑,他可不觉得搞笑,虽然我们单位除夕这天是工是休目前也不清楚,但好在我不需要像他一样赶回来过年。后来我又问,其实成都开车回来也就1-2小时,他说下班就下午六七点了,如果此时再开车回来,高速路必堵,所以干脆不要这么折腾了。

其实像表哥这种情况还好,都是离家乡比较近的,像那些离老家几百上千公里的打工人,恐怕已经骂了几次这神奇的春节假期安排了。

今年这操作的确让人迷茫,宁可把假期延到正月初七初八,也不要大家年三十在家待着。像那些外地上班的人,本可以二十九下了班就往家赶,现在是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

这一数这假期,从初一到初八可有8天呢,但又在日历上看到,节前节后分别要调休2天,也就是说本来应有的双休,变成了单休,实际上春节只放了6天,而春节放假这8天还含了一个周末。

为了安抚打工人,有专家跳出来解释,说这是因为公历和农历假期之间怎么怎么不方便融合,这是“不得不调”。那又有网友说了,好一个“不得不调”,全是拽概念,偏偏就不具体解释为啥除夕不放假。

后来又有人说了,除夕本来就不是法定假期,所以这一天不放假符合规定的。好吧,可既然已经调休动了前后两个周末,何不像往常一样除夕放假呢。

这么做不仅让打工人无语,还可能激发矛盾,好一个“鼓励、建议单位除夕放假”,那么个别单位放假了,那不给放假的老板和领导不是妥妥的被动式拉仇恨么,哈哈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