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攀比了一辈子的国人

那天看了一则视频,非常受启发,说的是国人向来的心态就是攀比,与别人攀比甚至是一部分人努力拼搏的一大动力。视频里的老人说,他去欧洲生活过一段时间,那边的年轻人和咱们的年轻人是不一样。原本我是不太愿意接受这样的观点,但听了之后也无法反驳。

国人很喜欢比的几个方面:房子、车子、工作、嫁娶...

从小到大其实人们都在比,期末考试了,你家闺女考了100分,他家儿子考了80分,可家长们在一起时总是说些场面话,但真实的情绪都会在家里呈现出来。孩子考得好的家长会开心地张罗过年,而考得不好的家长则会把压力都给到孩子:过年你就好好在家做数学题吧。

小明买了辆10万的车,他本是很开心的,可见到表哥买的20万的车瞬间觉得自己的车不香的。

不是说考了100分不值得高兴,不是说考得差不值得敲打,也不是说买了车不应该开心,关键在于人们会因为作比较而把情绪更加扩大。你邻居孩子都比你孩子考得好和邻居孩子们都考得差不多,这两种情况带来的情绪是不一样的。

这种攀比心带来的情绪影响仿佛是刻在DNA里的,也可以说很多人获得的快乐是建立在比别人“过得好”之上,我比你体面,我比你钱多,我孩子比你孩子工作好。

很难说我自己就没有这样的心态,至少以前会是这样的。尤其刚毕业那会,偶尔听到这个同学去了外企,那个同学当了飞行员,倒不是说我会羡慕嫉妒恨,但的确会让自己产生自我怀疑,别人的好影响到自己,这也是一种攀比。

我们应该意识到幸福快乐是建立在自己本身的,去三亚去云南去国外,不是因为大家都去,也不是为了丰富微信朋友圈,而是自己真正喜欢山川海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