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20年后再看《家有儿女》

少儿题材轻喜剧《家有儿女》开播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我觉得很惬意休闲时光也是在家里吃零食看电视,家有儿女便是喜欢看的影视剧之一。

那时候观看这部剧的时候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羡慕。2004年距今马上20年了,20年在我认知里会觉得是一个很长的跨度,在很多领域也可以说是质的飞跃,比如通信、交通,但家有儿女画面里的一切就仿佛依然是今天。

200平米的大house,上千元一双的球鞋,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的冰淇淋,这部剧里充斥着许许多多令我羡慕的细节,那时候只觉得羡慕,还没有任何人生经验去深思,这部剧体现了怎样的内涵。

20年前,我穿着二三十块一双的鞋子,那时候西南、西北地区(其他地区不清楚)的普通服务员工资800-1000元,那时候大多数城市的教师公务员工资也就是一两千元的级别。直到2010年之后,我在学校的生活费700-1000元一个月。

可见“夏东海”“刘梅”的收入真的不低呀,剧里有个细节是刘梅要出门一段时间,给了夏东海2000元生活费,但是几天就花光了,就算是5天,那么评价每天每人的生活费就是100元左右。其实也难怪,仔细看看平时他们就吃油焖大虾、红烧带鱼,日常消费水平就不低。

就算是现在看他们家的消费水平,也肯定算高的。当然作为影视剧,肯定存在广告植入的成分,比如刘星昂贵的鞋子,刘梅的化妆品。

这部剧有一句歌词“你的童年,我的童年,好像都一样”,以前我真的是这么想的,我觉得有这些虚拟的剧情人物陪伴我们长大真的挺幸福,可直到现在我们的消费水平也赶不上20年前的刘星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