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狂热贯穿人生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很多事情不需要任何理由,你会日复一日地去做,也许这一坚持就是一年两年,也许就是一生的投入。有一种狂热,叫穷其一生而为之。

贝弗里奇说过,最有成就的科学家都具有狂热者的热情,在我看来,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自己事业上去的人都是狂热的,那是一种工匠精神,罕见而宝贵。

我国的科学家中我很崇拜的有很多,杂交水稻之父和诺贝尔获奖者屠呦呦是其中两个。这两位科学家,都是1930年出生的,如今已是88岁高龄,然而仍然站在研究的一线上,并且都是曾在中科院落选院士的科学家。

六十年代,袁隆平老先生在偶然中对水稻产生了兴趣,这一偶然就将水稻与他的一生拴在了一起。直到现在,各类新闻仍会报道关于袁隆平的研究有新的突破,我用手机查一查袁隆平的百度百科,一看,转眼间他已是80多的高龄了。

谁也想不到这样一位每年解决上亿人口吃饭问题的科学家,竟然会有人黑?之前曝光的豪宅也是众说纷纭,最近竟然还有人说袁隆平老先生的研究是吃饱了撑的,我只想说袁隆平在国内外都那么“抢手”,难道那些国家是傻了吗?

只希望这位老人能够长命百岁,研究还有没有突破不重要,是时候享享清福了。

屠呦呦是85岁获得诺贝尔奖的,她也是我国第一个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2015年10月,可以说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有时候我会思考,是怎样狂热的精神能够支持屠呦呦在充满了试管和仪器的枯燥实验室里奋斗了46年之久,终于在21世纪的某一天享誉全球。不知道在她眼里名誉到底是什么,不过我认为在她的狂热精神中,对名誉的追求早已不是主要的,那是对自己事业的奉献和科学家的百折不挠。

我们身处的时代,被大多数人关注的永远是活跃于荧幕上的明星,而那些默默无闻的科学家通常是无人问津的,也许当他们出名的那一天我们才会感叹一番,与将军枯坟无人问有雷同之义。

在网上看见有人说:“袁隆平是研究水稻的,先不说他的研究有没有用,我们那地方基本吃小麦,所以有没有他毫无区别。”如此想法的幼稚与自私,我想是不言而喻的。

工匠精神是一种令人崇拜的狂热,运动员、文学家、科学家,无论是否闻名世界,他们都富有这样的狂热。

希望狂热的精神也能渗透到一些平台中去,不至于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写文章,但至少也要做到勤勤恳恳。另外,我们不喜欢狂热的喷子,把这份热情放到写文章中去会创造出一个更好的网络空间,那该多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