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生活風格】如果你想財富自由,你更應該好好工作

前陣子在跟老闆聊天時,他提到近年營造業缺工的狀況,部分原因也跟近兩年股市大好有點關係,幾年前我也想靠著交易過著財富自由的生活,但近幾年我覺得,要理財,要先理好自己。

 

 


個人認為這個主題可能有點雞湯,也不討喜,大部分想財富自由的年輕人就是因為不想工作,但我卻又說要財富自由更應該好好工作,我自己也曾經是那個因為不想工作而學習交易的人,如果你思考過以下幾件事情還是決定要以交易為生的話,再去做,否則只是因為不想工作而投入交易的人,那你真的要很幸運才會成功。


我的投資經歷

看過我有關投資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去上過點石贏家小學堂,也上過JG說真的的實體課程,這兩者都是技術分析類的課程,屬價差交易法,都必須在市場上跟人廝殺。

如果你看過很多投資書籍,相信你常常會看到一句話叫做:投資要趁早,越早累積複利的效應就會越大,我不認為每個人都有辦法趁早累積複利的效應,尤其是剛出社會沒什麼錢的時候。我記得我剛工作三年好不容易存到50萬的時候,那時剛上完點石的風控投資法,忙碌了一整年買進賣出買進賣出,投資報酬率也不過8%。

50萬的8%是4萬,那時的我就覺得我能不能做專職交易,現在的我要是能碰到以前的我,我一定會把那時的我頭殼巴下去,一年賺4萬你是要餓死你自己嗎?去上班還賺比較多,年輕氣盛的我總是想開除老闆,告訴別人自己靠交易維生好像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幻想著要把報酬率拉高到100%的我,後來交易期貨當沖,由於有風控的概念,不至於虧損太大,有時候甚至一天可以賺到一個月的薪水,不過來來回回並沒有什麼實質獲利,一天賺錢,虧十幾天,到頭來什麼也沒賺到,就是坐在那看盤而已。

所以後來我去上了JG的課程,希望把報酬率拉高到100%的同時,能不能有不用天天看盤的做法,本金沒變的狀況下,一年賺到100%也不過50萬,而且你還有生活費,要先想辦法養活自己再來想投資的事情,最重要的還是要先理財,而不是先投資。

比起天天殺進殺出還不能好好工作,後來我改變了交易方式,不看盤,好好工作,好好累積財富,好好理財,最後才是好好投資。改變行為要從底層邏輯開始,以下是我觀念的轉變。

爆炸性的報酬來自短線投資

很少看到長期投資人的報酬率是年年100%以上的,常見的交易方式就是當沖、隔日沖、長一點的放幾週,大不了幾個月,這些一年以內的價差交易方法,你賺的錢都是別人虧的,你虧的錢也給別人賺走了,就算賺到了錢,也沒產生什麼社會價值,世界上沒有多一棟房子、多一台車子、多一項發明,除了你口袋的錢多了一點之外。

有些教交易的老師可能會說,我們交易者的社會價值就是消費,然後秀出自己跟名車豪宅的合照,目的是吸引你去上課,幻想透過上他的課程就可以達成他的生活狀態,殊不知他的名車豪宅,是用你的學費堆疊的。巴菲特應該不會開名車住豪宅來吸引你上課吧?

當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股神的時候,更應該要小心。

操盤手的生活,不見得是每個人想要的

短線交易就像坐賭桌,跟看不見的人對賭,想要勝過對方,你就要推測對方會推測你的推測(就是這麼繞口),克敵制勝,互相搶錢,或許你特別有天份,可以賺到很多錢,但你真的想每天坐在電腦前看盤?

別以為你一開始就可以過著邊渡假邊操盤的愜意生活,尤其是本金很小的時候,而且你還要克服賺到錢後想花掉的衝動,讓錢繼續滾錢,比上班還無聊,還沒有同事可以聊天,所以才會有那麼一句話叫做:操盤手是孤獨的

如果每個人都財富自由,你有錢也買不到東西

你有沒有想過每個人都財富自由的時候,社會上那些日常服務要由誰提供,難不成就只有你一個人特別優秀,你有錢了其他人還要為你做牛做馬嗎?那你跟你想開除的老闆,沒什麼不一樣,覺得有錢就是要當大爺,有錢就是了不起, 如果你不想當那種人,那還是別以那種狀態為目標吧。

現金流比單一收入更重要

你一定看過研究報導指出,中彩券的人,通常都不會維持富有的狀態,沒多久又破產了,為什麼?因為他們直接把錢花掉了,而不是把他當成下金蛋的金雞慢慢花,你一個月需要多少錢,一個人租房子騎機車在新北市蛋殼區30000應該夠了吧?

假設你今天彩券扣完稅實領1億,拿去買殖利率5%的股票,年薪都有500萬,500/12=41.6萬,月薪41.6萬根本就花不完,但中彩券的人不會這麼想,他們會直接買豪宅、買名車、買很貴的東西,通通把它花完,他們不要金蛋,他們要殺雞取卵。

即便是長期投資,也不見得是簡單的事

坊間有很多教存股、或是指數型ETF的書籍,有可能會說:「存股很簡單,選好標的,買進後把領到的股息再投入市場。」它最難的部分是忍住不賣,還有不花錢的耐心,克制物慾,修練自己能過著簡樸的生活,最難的部分絕對是在交易之外,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

我很喜觀日本經營之聖稻勝和夫先生在「幹法」這本書裡提到的:工作是百病的良藥,要克服那些貪念,想一直看盤的心情,轉移注意是很好的方法,你可以去運動,去閱讀,但是去工作還有可能提升你的收入,增加你可以放進長期投資的金額,也能創造社會價值,不是很好嗎?

結語:給想改變的你

關於長期投資的書單,這主題很多人寫,這些書的特點是:他們都經過時間驗證,不會在某次股災之後突然冒出來,幾年後又銷聲匿跡,畢竟複利的累積不是一年兩年可以達成的,分別有:

第一本書的投資標的是指數型債券及ETF,第二本之後的投資標的是股票,雖然標的不同,傳達的是同一個概念,不過執行上你需要選定一種方法,不能太三心二意,莊子說:吾道一以貫之,底層邏輯都一樣,標的不同,有興趣可以買來閱讀。

存股的主題,比較常出現在小資族的主題中,其實對工作忙碌沒什麼時間看盤的人也同樣適用,尤其是有些上夜班的工作人員,白天根本不會坐在電腦前面。這些方法,可以讓你在上班的時候就認真上班,不會想東想西的,吃碗內看碗外絕對兩邊都做不好,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