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生活風格】真的有需要濾水器嗎?從工程師角度來看

Photo by bluewaterglobe on Unsplash

上次去參訪的新建案,在濾水器配置的方面,除了廚下型濾水器外,還在進水塔前另外裝設了水塔淨水器,只是這個配置是真有必要,還是純粹為銷售的亮點,不禁令我好奇了起來。

延伸閱讀:【生活玩樂】逸偉站前one,從談工作莫名其妙變成糾團看房

台灣的水能不能生飲?

台灣自來水公司的說法是:可以。

但僅限於自來水公司淨水完成的那個時間點,出了淨水廠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大家走在路上也常常看到道路重新舖築,開挖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挖到管線,一旦自來水管被挖破汙染就會跑進管線內,搶修的管線會做得很乾淨嗎? ANS:不確定

外加自來水進入各建築物後,建物自身的冷熱水管是很少更換維修的,換也只是換住戶自身,不會到全棟。

新建物的冷熱水管可能乾淨點,不過各位只要看過工地現場,就不會對他太有自信,你不太可能請師傅比照科技業無塵室的作業方式去配接管路,接好的管路也不可能以人工清洗,除了水塔,所以能不能生飲,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在日本或德國這些國家,水龍頭打開是可以直接生飲的,但跟台灣比起來,日本的施工環境乾淨非常多,日本師傅吸菸一定到吸菸區,工地不可能出現酒精性飲料,工地也不會隨地大小便及亂丟垃圾,環境條件不同,台灣自來水呢,就沒辦法比照辦理了。

 

自來水管的材質

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物冷熱水管的材質有「鋼管」、「鐵管」、「鑄鐵管」、「鉛管」、「硬質塑膠管」五種。

現在大部分使用不鏽鋼管,請注意,不鏽鋼不代表不會生鏽,只是生鏽的過程比較緩慢而以,本人曾在交屋時碰過窗戶五金配件有鏽斑被住戶說是不是偷工減料,當下的處理方式是跟住戶說這我們會再處理,但實際上回辦公室偷偷幹譙,不鏽鋼比起純鐵來說,他的鏽蝕產生在表面後,我們就有辦法在第一時間發現去做除鏽及上油保養的動作,鐵鏽不一樣,當你發現時,他已經鏽到裡面去了,

這跟結構設計是一樣的道理,我們不是要設計不管多大地震都不會倒的房子,而是要設計當損害發生時,你有辦法逃命的房子,但不鏽鋼水管呢? 你有辦法上油除鏽嗎?

不行,所以能安全到哪裡去,你說是不是。

 

誰該裝濾水器?

這不是葉佩雯,不過我認為每戶都該裝濾水器,舊房子該裝的理由就是管線老舊,你無法確定管路有沒有生鏽,新房子則是因為我對施工衛生的不放心,所以我認為也應該裝。

至於現在有些建商會安裝的水塔淨水器,我認為比較沒有必要,因為水塔到住家還有一段進水管路,水塔淨水器是沒辦法處理這段管路的,與其這樣,不如在各家最後的出水端再安裝就好,水塔比較需要做的,是水塔清洗,基本上管委會成立之後,都會定期進行清洗的動作,而且會拍照記錄留存,原則上每半年一次,有機會可以看看水塔清洗前的照片,裡面很多沉積淤泥,看到這畫面,誰還敢生飲。

 

濾水器選購經驗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家裡最近裝了濾水器,才會稍稍對此有些研究,因為之前也沒有自己買過濾水器,所以要先列一些條件比較好選擇,以下是我們開出的條件:

1、預算:5000~10000。 這是我們第一個列出的條件,所以在下面的條件未滿足時,先把符合這個價格區間的產品列出來,再一一檢視有沒有符合預算,這樣選起來比較簡單。

2、流量:2人小家庭使用。流量跟耗材有一定的比例關係,如果濾水器的設定是2人小家庭使用,耗材半年更換一次,那麼你就不能硬是要8個人用也要半年才換一次,因為出水量不一樣,濾芯有它的壽命,目前我們家只有2個人,所以就這麼設定了。

3、品牌:10年以上品牌。 這個跟很多人喜歡買神車一樣的道理(車方面我自己是比較不喜歡跟大家一樣),零件比較不會斷料,換成濾水器就是耗材以後還買的到,所以如果你剛好看到新興品牌或是集資產品,或許可以給他機會,不過他活不活得下去,跟你以後維護方不方便很有關係,這也是很重要的考量點。

4、耗材:易更換。 如果買回來的濾水器一定要有什麼特殊工具或更換步驟很麻煩,相信我你不會太想去管這件事,所以現在很多濾水器都徒手轉下濾芯再轉一個新的上去就好,一分鐘解決,這跟他們工業設計師的功力很有關係,沒人對麻煩的東西有興趣。

5、安裝:易安裝或有安裝服務。 這跟耗材的道理一樣,記得我小時候老爸買了一個裝在汽車上的單車架,難裝得要死,裝到後來老爸還生氣,又難用,沒多久我就沒機會跟著腳踏車出遊了,這就是設計不良的產品的下場,所以好產品只有兩種選擇,不是讓你買回來五分鐘內安裝完畢,就是他們有到府服務,你用不著自己來,否則他們的產品是不會賣多好的。

根據以上幾點呢,我們最後選了3M-S003廚下型淨水器(可自行估狗,各電商價格都差不多),我們來檢視一下條件:

1、價格:6990,符合5000~10000區間

2、流量:1~4人小家庭是用,符合2人

3、品牌:3M、不解釋

4、耗材:轉一轉就拿下來又裝上去,符合易更換性

5、安裝:到府安裝,完全符合

完全符合,最後就是你了。

↑很簡單的單管式濾水器,又有到府安裝,省了不少麻煩

 

結語

你可能會有點好奇,我怎麼不在乎濾芯的材質什麼的,其實以前我們家就是水龍頭的水裝到水壺裡燒開而已,喝到現在也沒事,只是現在比較注重健康,所以多裝一個濾水器。

這支的濾芯是活性碳,功能是除氯、有機質跟重金屬,稍微了解就好,這種麻煩的事情就留給廠商去研究,如果他濾到百分之百的H2O沒有任何其他東西但難用得要死,你會買他嗎,所以經濟實用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真的有需要空氣清淨機嗎?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