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神與我|被規劃成教友的人

(编辑过)

我是個天主教徒,從嬰兒時期便領洗,所以每當有人問我當了幾年教友?我都會笑著回答那我即是要自報年齡啊!



我先說一下我的家庭小背景吧。

我媽媽的公公(我媽媽的媽媽的爸爸)是個道地福建人,還是位地主,然而那時卻是「鬥地主」的年代,他也逃不了被充公財產的命運,還甚至有生命危險(當時的紅衛兵們都會用石頭打死有財、有學問的人)。但當時住在他家旁的神父卻保了他救了他,自此他便領洗當了教友。


其實想一想,要一個傳統農家人改信仰,更學起西方的聖經故事,在那個年代不是什麼容易的事。然而這些傳教士都會以身作則,例如樂於助人、捐贈食物等,讓人們也好奇為什麼這些外國人可以做到?背後到底有什麼推助力?他們的信仰又是什麼呢?
而這些行為也達到一定的傳教效果(這是天主教的做法啦)。


曾外公當了教友後,也讓我的外婆受洗,值到現在到我這一代。我們那個家族的人都是嬰兒期受洗的。

然而我父親那邊的親戚家族們,卻多是傳統的中國人,拜神派,就土地公、家神什麼的都拜。


自小長大的聖堂,也當了十年輔祭


由於我小時候什麼也不𢤦已是教友,我曾有過「自我懷疑」的時期,為什麼是天主教?為什麼是耶穌、聖母是我該信的信仰?

但我自小已學會遇到困難便祈禱、便把一切交託天主,我也想不通為什麼,卻又習慣性這樣做。神奇的是,很多事當我祈禱後,便得到解決、得到我想要的結果,所以我也一直覺得自己是「受主關照」的小孩。


然而當大概中學的時候,很多事情都發展得不順心,我祈禱希望成績更好。隔天星期六回去教堂上慕道班時,導師說,我們祈禱不是代表天主會「叮」一聲幫你解決所有問題。她說了一個比喻故事:

有一天大洪水來到,虔誠教友小明爬到屋頂,眼看鄰居一個一個被沖走,他開始向上帝禱告,求主打救他。

過了一會,一艘小艇經過,叫小明快來逃生,小明卻拒絕,他堅信上帝一定會來救他。

過了一會,一艘救災船經過要求小明,小明如是拒絕。

過了一會,一架直升機經過,跟小明說他再不走會死的!小明卻還是不走。

最後洪水蓋過屋頂,他看到天使來接他,原來小明浸死了。


死後他看到上帝便很生氣大喊「為什麼不救我?我都這樣信祢了!」


上帝氣沖沖地回答「我都已派了小艇、大船和直升機了,難道還要我找八人大橋抬你走嗎?」


導師說完便解釋,我們對主是要有信心,但不代表「信了」便可以自己什麼都不用做。相反,我們更應該做好自己並遵循衪的教導,然後把一切也交給衪。


聽罷這個故事,我也立刻恍然大悟,彷彿昨天的煩惱得到解答。這也讓我越來越肯定自己的信仰,覺得人生有一個指導真的很安心。

有些人會覺得信仰有很多規範,是不自由的。然而我卻覺得,在這些規範下,我卻活得很自在,因為我不再需要煩惱自己的選擇,我都可以很快的跟著信仰來選擇。而這些教規便是「十誡」,都是「不可殺人」、「不可說謊說假話」、「不可發虛誓」之類的,我也樂意接受。



在科學為主的世代,有很多人只「相信」自己肉眼看到的東西,然而那卻已不是「信」,而是已知的「確定事實」。

什麼叫「信」呢?


就如空氣,你看不到,卻知道它是確實存在,就如「愛」,你看不到卻可以感受到。而信仰、「天主教」對我來說就是空氣般、愛般的存在,看不到卻永遠在,永遠都感受到。


不過說實在我自己也有好幾次感受到「主」的關照,小時候也會看到些幻影,這些便不詳述了。我也不是因為這樣才信,而是我想要去信便信了,也再不是因為媽媽逼迫著我。


但我也可以分享一下印象很深刻、聽過的見證。


(一)背後的「人」


這是一位頗熟的教會姨姨分享。

她的妹妹獨自住在澳門,妹妹也是一位教友。一天晚上她自己回家的時候經過了一條黑暗的無人小巷,她心裏發毛便快速跑起來回家。過了幾天,她看到新聞報紙說,那天晚上該地址發生了搶劫案,一位女士遭賊人打擊並搶去財物,幸好警察幾天後捉到小偷。而當小偷錄口供被問到,為什麼選這位女士下手?小偷說他當天本來某個時間看到另一個女人,但當他準備靠近時卻看到她背後有個高大的男人跟著,他便放棄這目標。


看到這裡,妹妹馬上想起那天,賊人說的時間和衣著也符合她當晚的,但她卻很記得當晚是四下無人。然後,她心裏突然覺得那個賊人看到的,是她的守護天使。

她便把這事和姐姐分享,這位姨姨便和我們分享,我們也紛紛嘖嘖稱奇。


(二)外公的病

我的外公不是教友,但有時候會陪外婆去教堂望彌撒。外公是重度煙民,他可以一天吸了好幾包煙,頗誇張的,家人勸他戒煙會影響健康,他也不從。

直到有天,他突然鼻血流不止,去醫院卻沒有空位收他,因他只是「流鼻血」。大家很徬徨,看到他流血不止到開始意識模糊。外婆很驚慌,她開始祈禱,陪著外公去到遠一點的大城市就醫,醫生卻說他有機會救不了,好像說長年吸煙導致鼻網膜有問題、血液的濃度過高等等其他問題。這下外公也慌了,眼看他躺在床上日復日身體狀況下降,外婆提議他現在還清醒,不如先受洗。一直反抗的外公同意了,神奇的是,當外公受洗後,他的身體奇蹟般開始恢復,就連醫生也解釋不了。自此之後,外公也戒了吸了大半輩子的煙。






以前我也聽過神父說,他去醫院幫教友的家人做臨終傅油(死前一刻受洗),醫生都說了病人意識模糊就快過世身體快支撐不了,怎料做完的下一秒病人立即開口說話並好像好了很多。

我自小便認識一位癌症未期的教友,她本來被告知只有幾個月命,卻活多了十幾年還很活躍於教會活動,甚至看到兒子成家立室,她堅信也是「天主給她的禮物」。(她幾年前過身了)



當然啦,以上故事信不信由你~



後來我也明白了「信仰」並沒有所謂的高低,只要是導人向善便好了。特別是在這個「個人主義」、「崇尚自由」的世代,沒有信仰的人其實是很危險。他們任意傷害他人、引發戰爭,卻說這是他們的「自由」。


我慶幸自己是位天主教徒,也很喜歡靜靜待在教堂,我常常很容易在教堂內哭泣,就是很被觸動到心靈吧。雖然我不同意現在一些教會政策(中國外交)之類,但我清楚知道自己信的是主,而非一個組織、一個人,所以也只能為他們祈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