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
乔木

中美故事。不党,不卖,不盲;独立,中立,直立。乔木,旅美学者。

温云超,人生——乔木美国疫情日记18

疫情时分,华人典型在美国波澜壮阔、残阳如血的人生,以及把乔木赶出美国的伟业。

这是我的文章发出后,温云超的评论。他现在的推特是 Wen @wenyunchao,头像也换了。

原文做于2020年4月15日,一二三部分是美国疫情和其他人的记述,温云超从四开始。

这是温的推特主页。

算不算公知不知道,但当年也是相当有影响。哈工大理工男、广州资深媒体人,办过很火的酒吧,后到香港办媒体,最后携家到了美国,比我早几年。

 

温云超,网名北风,百度有介绍,他自己不接受,网友平衡判断。

这些年来他一直活跃在推特,我排名他为推特三哥。


一哥艾未未,这老兄和我昨天文章中提到的那位苏-美-俄作家一样,走哪都批评。二哥是一位商人,在中国发了大财,然后跑到美国,天天政治八卦、颜色段子。最后连推特也受不了,封了他的号。

 

我四年前去美生活体验几个月后,开始上推特说点感受,温云超先生经常对我批评教育,训诫反省。

偶尔也表扬

但基本是消遣。

还要为怼我找民意支持。网民自然是看热闹不嫌事大。 

最终对我放弃治疗。

难得的成语大全。我给中文本就没学好、来美后又退化的女儿,逐词讲解。 

网友说,你这样让女儿情何以堪? 

网民说我好,我就真的好?网民说我坏,我也不见得坏。再说我和妻女过日子,她们知道我是什么人就行,我又不和网民过日子。

更不像温云超生活在网上,那里有自尊、自信,老子天下第一。 

一二月份我回国办事,自嘲述职,先给家中老父亲汇报工作,再回北京欲看因病卧床的岳父,岳母害怕交叉感染,不让来了,述职不成。温先生对我关爱有加,托FBI多多关照。

我在日记15(点击查看)中提到的王清营先生,北风先生也有话说,结果引起一女侠亮剑。

 

这位刘沙沙女士当年也是中国的活跃人士,来美后继续活跃。有一阵我说什么,她都跟在后面怼,我又怕伤她自尊,不忍拉黑。说你不看我,或拉黑我不就完了吗?成天批评我,莫非喜欢我,爱之深,责之切?


这就是她说的吃豆腐的话。我在北外风光的时候,美女如云,美腿如林,我都是守身如玉,玉树临风,风月在心,心里没鬼,敢写一篇面试女生文。现在隔着网络吃豆腐?

 

温先生的帖子如密西西比河,汹涌澎湃,大概三类:

 

1.怼人,怼川普,怼各国的川普,怼网友,对同道,怼前同事,逮谁怼谁。


2.吃货晒美食,会做各种菜,特别是花样猪大肠,经常晒一晒,还有钓鱼、购物。


3.记录自己的生活、工作。

 

其中第三个最有价值,系统地记录了大时代下,疫情时分,华人典型在美国波澜壮阔、残阳如血的人生。

 

以下他的人生故事,都是来自他自己的推特。我们相互没拉黑,从他来说,留着我看笑话;从我来说,既是向前辈致敬,也是保留一个观察人生的窗口。

  

从广州到香港,最后去了美国,经历了什么,怎么挺过来的:

其他都是虚的,账单是实的,一头扎进工厂。

工作如何,离开后才敢说:

网友的话,又勾起他的心酸回忆:

他不是血汗工,他是技术工。原来的厂虽然差劲,但比其他厂强,准备IPO,股票上市:


无论以前的华人厂,还是现在的美国人厂,都雇佣大量的华人、非裔、拉美裔,身份不清楚,但人力成本低。

现在的厂子里,他接了波兰老师傅的活。


波兰老师傅多大了?

87岁,终于要动大手术,才不来上班了。

在美国,交不够40个点值,没有养老金。退休年龄是67岁,但很多人因为退休金少,要想维持一个宽裕的生活,还得继续工作。


他厂里有补贴,买了医保,但看了个流鼻血,自己止住血,还被收了1600美元。


看了新闻,深有同感,批评美国没有全民医保。

翻译英语新闻,介绍普通美国人生活艰辛,特别是危机来临的时候。

美国人有幸福感吗?和网友讨论:



再说美国医疗的好与坏:

当年的切身体验:

疫情期间,给美国什么都免费的朋友圈辟个谣:

美国疫情爆发前的1月24日,辞职了。说了很多,但关键是美国老板一句话:不干你就走。

现在一周七天,家里家外,工作做饭。

疫情期间,虽然艰难,庆幸有份全职工作,此前的工厂也停工了。

收到了政府的一次性救济夫妻共2400美元,但不知满18岁上大学的孩子为什么没有,尽管还要父母供养。

网友说,不错了。他说也就够付一个月房租。

——怎么,你还租房?

——你以为呢?

儿子挺懂事:

但是也有烦忧:

我也是,没有几个美国人能读出Qiao (乔)。作为少数族裔,你的相貌,你的姓氏,决定了你的差异存在。女儿婚后可以随夫姓,儿子呢?


第一代移民,都很艰难,除非你很有钱,或者装、端、自欺欺人。

不管观点如何,在美国,人人平等,但都要接受财富不同带来的差异。用川普总统的话,这就是人生。

他的故事完。我的才开始。

--- ---

补记:

人生虽然不如意,不要自毁。

不要自毁。

终于有了新的人生目标:

貌似很厉害

有理想,有组织,确实厉害。

于是天天就在移民局、FBI、议员、川普的推下举报。

还公布我的地址、生日、电话,不断地我、我妻子打电话、发短信骚扰。电话打了两次,都有录音,骚然短信发了无数,比如:

用8964的号码,就是民主自由,骚扰别人也那么理直气壮。

自己也承认发了骚扰短信,却把涉及我女儿的部分遮住。

还坑了队友:

你说他为什么?能成功吗?

哈哈。有生之年,全球征集证据,天天网上举报,#把乔木赶出美国

祝他成功。

(支持原创:paypal.me/qiaom 

更多乔木美国疫情日记,微信公号《天下传播》(tianxiaus),全景美国,篇篇精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