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
乔木

中美故事。不党,不卖,不盲;独立,中立,直立。乔木,旅美学者。

文涛文三娃:卖鸡爪的墙内外大V

网络奇人文涛。
这是我即将发布的新书《公知是怎么炼成的》、《我的公知朋友》的节选。部分内容已在本平台发表。

文涛网名文三娃,还有一系列网名,由于微博、微信被封号太多,记不住了。最主要的是,老被人和一个叫窦文涛的混淆。他之前的职业也是记者,在中港许多媒体干过,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时报英文版。体育记者,南方报系,时政新闻都干过。

现在开网店,主要是卖鸡爪,还有其他吃货。生意好坏不知道,因为国内微博老被封,网络营销看不到。推特很活跃,经常能看到,但是墙外买家少。

他在网络上的名气,比任志强小,比我大。当年在任志强被政府通令封杀后,还有一个全国通告的7人封杀名单,里面的第一个就是文涛(文三娃)。到我这儿虽然也被封杀多次,就是把名单给到各网络公司,不再全国通告。

还有一件事知道的人也不多。某年因为牵连艾未未的事,文涛在街头被失踪80多天,戴着黑头套。最后又没有任何说法、没有任何补偿地放了。

我和他网络交往已久,但只见过一面。2015年兰州的大V记者赵文,也是因网络言论惹怒警方,被泄露个人信息,并遭单位处罚和网络销号。赵文来京,都是网络同道,我约文涛一起聚聚,他不凑巧没来。后来2016年在一个微信群友的聚会上,见到文涛。这次群友的一大,安排在浙江,没有租船,租了个大巴,群友们参观游览,吃吃喝喝。

但在微信上,和文涛一直交流不错。他是很有才华的记者,有点时运不济。我在做新闻学教授的时候,很推崇他的作品。当时我手上有自己拉的国际交流项目费,曾经在朋友圈,并给学生们说过,拿文涛的一篇报道做范文,说谁如果能写出这样的报道,可以资助Ta到美国访学半年。

当然最后我和他的职业下场都不好,我2014年被贬图书馆,那个项目费一直在学校代管的我的名下帐户没人动。2017年辞职时,项目随人走,要按惯例转走。辞职前明确说可以转走,辞职后办手续要转走时,开始耍流氓,扣着我18万7千元不给,说不服去告。

说来我和文涛有好多相像。他本科是北师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后来考上新华社中国新闻学院国际新闻第二学位班。他当年的老师,新华社高级记者李竹润,后来也被我聘到北外做任课教授。李竹润先生,笔名黎信,当年因为误报西点军校挂雷锋像,被以讹传讹,后来在网络澄清道歉。

我博士在清华读的也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习近平同届同专业,不同研究方向。习是政治经济学方向,我是国际关系方向。后来到北外,创办新闻专业,做了8年主任,教授国际新闻传播。

文涛毕业后,中国新闻学院倒闭了。我离开北外后,国际新闻传播学院虽然存在,但又回到翻译和外宣的老路上,名存实亡。我的外聘团队也散伙,非常专业的讲国际新闻写作与采访的李竹润先生,不再被聘用。

不仅如此,文涛早年技术移民加拿大,拿到了永居的枫叶卡。或许是耐不住寂寞,或许是别的追求,他最后放弃了枫叶卡,回中国继续做记者。

但辗转多个媒体,最终下岗。不知是人生来就有的表达欲望,还是为了谋生,网上卖鸡爪腊肉。文涛不断变换马甲,顽强地存在于在中国的网络世界和墙外推特,坚持发帖、撰文。

在《移民与爱国》一文中,他写道:

“2017年9月教师节前夕,前北外教授乔木先生终于举家移民美国。曾经梦想当上21世纪中国大陆首批民选议员的他,在故国的噩运始于2011年独立参选,从此成为北外校园的独行者,社交媒体上一个反复被消失的ID。
6年之后,他选择了用脚投票。
从坚决不移民,到秘密筹划数月,突然一天在朋友圈昭告:已举家赴美。
我个人理解,乔木先生的确是背离了其个人信条,他有参政情结,且认定只能本土化社区化才有实际意义。
背井离乡,知行相逆,想来也不是他的本愿。为摆脱困窘状态,为孩子教育前景等缘由做出这样纠结的决定且能成功,也是有勇气,见运气,祝福他和他的家人。”

文涛多少理解我。当我真正来美定居一段时间后,八方寂寥,也部分理解了他当初为什么放弃加拿大的绿卡(枫叶卡),回到中国。用他的话说:

“夏天钓不完的鱼,傻傻的,没有饵,也直往钩上咬;冬天就是铲雪,铲不完的雪。”

这只是表面生活,下面还有生计、事业,以及更深层地,对于挚爱写作、传播的我们,如何才能不失声、失落?

不知他是离婚后回来,还是回来后离婚,总之在被戴黑头套失踪80多天期间,一直有一位推特女网友在关注,最后成为他的妻子。现在局势有变,又有了孩子,想再次移民,谈何容易。

他本人倒是很坦然,有什么说什么,可是却经常在推特上被政庇美国的北风温云超嘲笑,说他是loser。不过二人也有点相像,温云超经常晒猪大肠,文涛经常晒鸡爪子。

我是早年能出国的时候不愿出国,人到中年快50的时候,不愿和专制慢慢变老,不得已移居美国。在中国什么都有,主要是没有言论自由。在美国言论自由有了,却没人听了,乡愁寂寞。想回国快活吧,怕老婆离婚分财产,又不像文涛一样好命,还能找到一个年轻漂亮的老婆。最主要的是万一像文涛一样再想移民,移不了、移不动怎么办?

纠结。

而文涛纠结归纠结,推特上该吃吃,该喝喝,啥都不往心里搁。经常晒吃、晒娃、晒旅游、晒啤酒。偶尔不阴不阳的怼我一下,我也不黑不白地怼回去。

文涛引用吴法天(真名吴丹红)的微博

文涛写了好多文章,特别是关于司马南、胡锡进、周小平、戴旭等中国左派人物的考据评论,有理有据有文采,看起来很过瘾,花了相当的功夫。但总觉得有点滥用才华,成天翻腾这些垃圾,又不是拾破烂的?因为研究司马南蔚为大观,独创“南学”,但总觉得不如我的“赵家人-赵学”是显学。

文涛还有一个特长是扒坟,不管是谁的微博、微信被封被删、被淹没,他总能找出微博或朋友圈的截图,不知是他手快还是硬盘大。另外写文章时,各种考据,逸文轶事,信手拈来。1米59的个子,得有多大的大脑?

央视主播刘欣抱怨说,在中国坐飞机,够不着行李也没人帮忙。估计文涛也有同感。不过他一般不坐飞机,而是坐绿皮火车。够不着行李架,踩在椅子上,不忘脱鞋。绿皮火车便宜,失业了又有的是时间,带上吃的喝的,咣当咣当,悠哉悠哉。

文涛还喜欢较真,有点不开眼。2018年出了多人指控章文性骚扰事件,因为章文等人是贺卫方教授的合伙人,营销“老鹤私酿”酒,文涛在微信群里希望贺对此事有个态度。贺卫方最后发了一个算是正式的回应,主张通过法律解决。尽管大家都知道,性骚扰无论在中外,很难用法律解决。受害女士冒着再次被伤害的代价,me too我也是,选择说出来,就是想讨一个舆论公道,让他们遭受道德、职业的谴责,同时警醒公众对此事的注意。

我最佩服文涛的一点,他是真正的言论自由的践行者。夸他的帖子,骂他的帖子一律转发,在言论的自由市场,让公众自行辨别。他个子小,心胸大,更衬托出言论不包容、喜欢骂人者的小。

(支持原创:paypal.me/qia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