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快樂再出發》── 在乾旱的土地上重新發芽

看過這個節目的觀眾都知道,「再就業男團」在這個節目並沒有甚麼人設,他們單純地在鏡頭前展現自己真實的一面。這種不造作的藝人在現今的演藝圈中的確是「賣少見少」,更不用說這幾年被揭發與人設不符的藝人多不勝數。他們這種純真成功打動觀眾的內心,觀眾的笑容不只是因為他們做出了好笑的動作或舉動,更是因為兄弟們相互取笑彼此而感到有趣。

說到最近我很喜歡的綜藝節目,那應該是早期火熱的《快樂再出發》。《快樂再出發》第一季在2022年播出。節目主持人為陳楚生、陸虎、蘇醒、王櫟鑫、王錚亮、張遠,六人為《2007快樂男聲》全國13強選手,因此他們亦被稱為「0713」又或是「再就業男團」。這個節目源於另一個綜藝節目《歡迎來到蘑菇屋》。在節目《歡迎來到蘑菇屋》中,「再就業男團」 一行六人之間的化學反應非常強烈,他們在觀眾面前展現了率真、自然的一面,兄弟間的感情分外打動人,因此,觀眾在看完他們參與的兩集《歡迎來到蘑菇屋》後,他們大受歡迎,觀眾甚至自發性幫他們拉贊助商並組成了新的節目──《快樂再出發》。

《快樂再出發》的綜藝並沒有甚麼主軸故事或劇情,只是單純地展現「再就業男團」如果在低預算的一天中生活。他們為了食物而參與不怎麼好玩但他們玩得非常好笑的遊戲,他們會為了住宿而無下限地跟導演討價還價。這種藝人你絕對很少見到。《快樂再出發》沒有劇本,所有的行程都是「再就業男團」自己組織與安排,導演製作團隊只有提供他們每天的生活金和遊戲讓他們可以換取物資。

  • 受歡迎的原因?

最初知道這個綜藝並不是受到朋友推薦或別的,單純是看到Youtube一直看的影評頻道推薦《歡迎來到蘑菇屋》這個節目。當看了推薦影片後,Youtube的演算法開始瘋狂推薦我看不同的影評頻道,而他們無一不推薦「再就業男團」參加《歡迎來到蘑菇屋》那兩集。當過了一段時候後,我又看到「再就業男團」,而這一次又是影評頻道,他們推薦觀眾們去看「再就業男團」第一部團綜── 《快樂再出發》。在短短10分鐘的影片中,我感覺我沒有一秒是停止爆笑的,這6個人之間的化學反應也太好笑了吧?不過坦白說那時候我並沒有時間去看,直到前一陣子,我覺得情緒狀況不太好,極度需要「開心果」來抒解自己的低壓槽,於是我打開了《歡迎來到蘑菇屋》,然後又看了今天推薦給大家的《快樂再出發》。

看過這個節目的觀眾都知道,「再就業男團」在這個節目並沒有甚麼人設,他們單純地在鏡頭前展現自己真實的一面。這種不造作的藝人在現今的演藝圈中的確是「賣少見少」,更不用說這幾年被揭發與人設不符的藝人多不勝數。他們這種純真成功打動觀眾的內心,觀眾的笑容不只是因為他們做出了好笑的動作或舉動,更是因為兄弟們相互取笑彼此而感到有趣。有哪位藝人會公開地取笑另一位藝人?我相信在演藝圈並沒有這樣的藝人,但「再就業男團」不是。他們會相互拿對方過往的經歷來「攻擊」彼此,就如王櫟鑫的「離婚梗」、蘇醒的「萬年老二梗」、張遠的「我又哭了梗」,這些相互取笑沒有深厚的友誼是沒辦法做到的。在他們的取笑背後,有著無數個觀眾看不到的辛酸過往。

不少觀眾看到他們的感情動容,原因很簡單,那便是他們的感情非常真摰。跨越十多年的友誼並不容易,有時候一個簡單的吵鬧就會少了一個朋友。想想我自己從小學開始就結交了不少朋友,但在中間經歷分離,至今仍然維持連繫的朋友並不少,更不用說能達到借錢關係的摰友更少。每次看到「再就業男團」,內心都會想起自己其實都有結交超過十五年的朋友,而近年亦與這群好友開始經營小小的生意,彼此更常聯繫。不過看到「再就業男團」的友誼,內心還是會羨慕,不為別的,只為他們共同對音樂的喜愛。我與朋友的結識不過是因為上學分在同一班,在學習路上分享困苦,而「再就業男團」的友誼是跨過千山萬水,彼此經歷過對方最窮途末路的階段,而這些東西是我與我的朋友所缺乏的。

  • 好友是?

2024年他們登上他們期待已久的舞台,唱著兄弟所寫的「像你這樣的朋友」,看著他們這種彼此成長的友誼,不禁讓我對「友誼」重新定義,到底「朋友」是甚麼呢?我覺得朋友分了很多階段,從一般好友、摰友再到生死之交,不同階段的好友代表著我們與他們分享事物的意願有多大。就以IG為例,在IG上亦有分不同階段的好友,你發出的貼文、限時動態根據不同的好友等級有所區別,這個功能或許代表著我們在社會上有著不少沒那麼重要的朋友,而真正走進我們內心的朋友才可以看到我們全部的分享內容。

愈看「再就業男團」,內心就愈想了解他們的過往,因為我真的很好奇到底這種夢幻友誼是如果建立起來的。當了解他們更多的時候就會發現他們的過往有點像英雄旅程公式:啟蒙、啟程、歸返。他們6人都是在音樂比賽中結識,有著共同的夢想,在年少的時間對音樂啟蒙。他們的旅程自比賽後開始,6人在比賽後都經歷不平坦的路,有的被雪藏、有的不得不轉行、有的從高峰漸漸走下坡。他們失去聚光燈的十五年便是主角們那段受難的時光,在這十五年中,他們失去了一些,也獲得了許多,當然得到的不全然是正面的東西。對此,陸虎曾說過:「我說去年我們哥幾個挺幸運的,那天我們在一塊吃飯聊,我說這個幸運很有可能就是我們這十五年做的這個事。這十五年一直在堅持創作,在制作的編曲,那可能就突然間有一個幸運來了,我才能有那個機會能抓住它...所以說我們幹到現在每件事情,現在想想也不是說徒勞的,這是這些年好像知道的一些道理。」在沈寂十五年後,他們終於回到大眾的眼前,他們的歸來是幸運的,但並不全然因為幸運。正如陸虎所說,沒有這些年的堅持,他們也不會成為「再就業男團」之一,沒有那些失意和釋然,他們也不會在節目和日常中有那麼多的笑料。他們能成為那麼好的兄弟,除了個性互補,音樂是很重要的一環。他們相處的時光成為他們音樂的養分,而音樂又更加拉近彼此的距離。對這6個人來說,他們是正向循環的關係,他們從彼此身上學習,再用音樂去治癒彼此的傷,而這正是他們吸引我的地方。他們的故事就如動畫中的顏色戰隊,每個人都著不一樣的背景故事,但當某個成員有問題時他們會一起解決,遇到怪獸時他們會化身一個團體出現,這種兄弟姐妹情誼是人們希冀所擁有的。

對他們的友誼感到好奇的朋友,非常建議你們去看他們的綜藝節目,當他對他們的了解更深的時候,就會明白他們的友誼是相互成就,相互補足,祝願大家都可以擁有這樣的好朋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