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年度總結】2023年年度最愛影視作品

今年寫過的文章少之又少,主要是今年上半年還在忙畢業論文,所以完全沒甚麼時間去看電影劇和電影。今天總共看了28部作品,包括電影和電影劇,接下來就讓我為大家推薦一下今年看過,而我覺得大家一定要看的作品吧!

今年寫過的文章少之又少,主要是今年上半年還在忙畢業論文,所以完全沒甚麼時間去看電影劇和電影。今天總共看了28部作品,包括電影和電影劇,接下來就讓我為大家推薦一下今年看過,而我覺得大家一定要看的作品吧!

電影類作品

說來抱歉,今年合我眼緣的電影非常少。今年總共看了8部電影,當中我覺得新海誠的《鈴芽之旅》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喔!大家或許不知道,其實我滿喜歡看新海誠的電影,我特別喜愛電影的畫面,在大銀幕上看真的非常震撼。

  • 《鈴芽之旅》

故事講述岩戶鈴芽在上學的途中,偶遇一名正在尋找「門」的少年。她因為好奇,於是決定跟著少年前往深山中。在深山中的廢墟,岩戶鈴芽看到一道門,她自然地打開那道門,並發現甚麼都沒發生。不料在她回學校上課時,她看到深山有異樣,而奇怪的東西只有她看到,她不禁回想這奇怪的畫面是不是因為那道門而起,於是她便從學校趕回深山,並自此開啟她的旅程。

自《天氣之子》受到一百萬點創傷後,我對新海誠的電影抱著又愛又恨的心態,我喜愛他的畫面,但又害怕他的劇情。所以當我再次去電影院看他的電影《鈴芽之旅》時,我內心是希望不要爛尾的,而《鈴芽之旅》的確沒有爛尾。

對比新海誠的其他電影,例如大家都知道的《你的名字》、《天氣之子》等等,我個人喜歡《鈴芽之旅》的畫面及《你的名字》的劇情。《鈴芽之旅》的故事的確為我帶來全新體驗,透過這部電影我才知道原來日本存在不少的廢墟,而這一點對我來說是新奇的。除此之外,故事的劇情亦非常有趣,訴說著關門師如何阻止「蚯蚓」從「後門」竄出從而引發災難。新海誠把世界的災難與這些「蚯蚓」連上關係,而這些「蚯蚓」像是地球在隱藏能量,但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靜靜地發育,然後再一次過爆發出來。

不過,說到《鈴芽之旅》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並不是畫面或是整體的故事,而是《鈴芽之旅》利用首尾呼應,把時間玩得很好。在片頭,年幼的岩戶鈴芽在「常世世界」中到處找尋她的媽媽,而她最終也看到一個疑似她媽媽的人。在作品後期,長大後的岩戶鈴芽再次進入「後門」,不過在「常世世界」中她看到的是正在找媽媽的小時候的自己。在這個時候,她才發現原來年幼的她找到的原來不是媽媽,而是長大後的自己。這個設定把整個故事設計成一個循環或是閉環,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設定。這一點就如在《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中哈利波特誤以為拯救他的是他父親,但實際是未來的自己一樣,把時間玩得很透徹。

電視劇類作品

電視劇的作品今年我看過不少,一共17部,以下就讓我為大家推薦我覺得必看的電視劇吧!

  • 《黑暗榮耀》

《黑暗榮耀》講述高中時期遭同校學生欺凌、被母親背叛的文同珢如何在成年後復仇的故事。年少的她在學校慘遭同學們欺凌,對生活失去希望的她曾經想過死亡,但最終被人勸阻。於是文同珢決定要把害過她的人一同帶入地獄。她努力學習,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對欺凌者的恨意取得教師執照。事隔多年,欺凌者都活得很好,而他們並不知道,地獄之門已為他們打開。

喜歡看爽劇的朋友很推薦看這部作品──《黑暗榮耀》。同為復仇為主題的電視劇,《黑暗榮耀》講述被欺凌的文同珢如何從弱小到強大,她一步步向前向目標走進,為的是讓那些人一起跌入地獄。這樣的她並不是沒給過那些人悔改的機會,但他們沒有選擇,所以文同珢最後決定帶他們走入更痛苦的深淵。

《黑暗榮耀》不像其他復仇為題的作品,主角最終會原諒當初害過他們的壞人,《黑暗榮耀》的主角並沒有那麼的聖母,反而她善於設計和陷害那些壞人,而這一點正是這部劇可以爆紅的原因,因為大家都想看主角爽爽地復仇。喜歡看這類型作品的朋友,非常推薦這部看完會覺得全身舒暢的《黑暗榮耀》。

  • 《有生之年》

《有生之年》圍繞著高家一家五口展開。長子高嘉岳因經營不善,店舖倒閉。在面對創業失敗的同時,他發現自己的女朋友劈腿了。在兩重打撃下,再加以前女友的侮辱,高嘉岳萌生自殺的念頭。在死前,他希望回家看看許久不見的家人。回到高家後,高嘉岳看到他們的家人並沒有過得很好,父母吵架、三弟待在家中的早餐店幫忙、最出息的二弟忙著調解父母的關係...他希望在他「離開」的時候,家人可以輕鬆一點。於是他便以他的方式去協助解決家人的問題。然而當一切都解決好,高嘉岳正打算「離開」的時候,高家又發生意外,到底最後高嘉岳會不會留下來呢?

不知道你會不會有時候對於生活會感到疲倦呢?你的疲倦又是從何而來的呢?工作、家庭、愛情,還是甚麼?在這個時候,或許你需要抽離一下自己的生活,來反思你到底怎麼了。生活中有許多枷鎖,有無數個「不得不」等著我們去做,然而在《有生之年》中,看似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其他暗藏無數個選擇。

曾經我去做訪談時被問過一個問題:在漂亮和聰明中,你要選擇哪一個?在這個看似兩個選擇的問題中,我們陷入「非黑即白」的思維,但當我們可以跳出這個框架時,我們就會知道其實可以不作出選擇,我們可以全部都要。《有生之年》就是在告訴我們這點,生活看起來很辛苦,但當我們換個角度去看時,也可以是充滿趣味。對生活感到疲倦的人不妨看看這部作品,讓他對生活有了另一番的體會。

  • 《初戀》

《初戀》故事講述少女野口也英與少男並木晴道相戀的過程。故事分為多條時間線來交代不同時間的背景。野口也英在中學時與並木晴道相識,兩人隨之墜入愛河。然而在一次意外中野口也英失去了記憶,把自己的初戀遺忘了。在多年後,兩人再次相遇,不知道這次兩人能不能走到一起呢?

說到今年我看過必看的熱門巨作,不用說,一定有《初戀》。雖然《初戀》不是今年推出的電視劇,但因為是我今年看的,所以也把它放進來了。

《初戀》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並不新鮮,但製作團隊利用巧妙的設計,把《初戀》這部作品與「美學」、「美感」拉上關係。《初戀》有不少場面都非常精美,看著看著會有一種吟遊詩人在歌頌的感覺。我個人非常喜歡《初戀》的過場設計,絕對是我看過這麼多影視作品中做得最出色的。每每看到《初戀》的過場設計,我就會驚嘆製作團隊豐富的創意、觀察力與聯想力,不然是如何把這些屬性相似的東西放在一起的呢?

對戀愛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初戀》的故事也非常美麗。有興趣的朋友建議一看,對戀愛故事沒興趣,但對美學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一看喔!

今年並沒有看紀錄片,動畫的部分也還沒看完,所以今年從缺!如果大家有推薦觀看的作品也歡迎留言~ 在最後想感謝讀者們在這一年的陪伴,我們明年再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