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怪胎》── 那些我們錯以為的愛情

圖片取自網上

對於大家來說,到底愛情是怎樣的呢?今天筆者為大家介紹一部有關愛情的台灣電影── 《怪胎》。《怪胎》是一部2020年上映的台灣電影,除了劇情具有討論性外,當中亦以「一部全程使用iPhone拍攝的電影」而引起大眾的好奇。《怪胎》在這兩年間於國際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在紐約亞洲電影節、加拿大奇幻影展又或是金馬獎,都獲得提名甚至得獎。《怪胎》的故事講述兩個患有強逼症,亦稱OCD的病人,陳柏青與陳靜,在超級市場中偶遇後,相識的故事。在互相認識的過程中,他們發現了這世上原來還有懂自己的人,於是兩人萌生感情,並一起踏上對抗OCD的冒險旅程。然而,在一個早上,陳柏青的OCD卻突然不藥而癒了。自此,他與陳靜的關係變得非常敏感,到底病好是一件好事,還是一件壞事呢?

  • 所謂愛情
陳柏青:「我只是想要你趕快變好,回到原本的生活。可是就算我沒有變好,我們還是可以跟以前一樣啊。」

大家有沒有想過愛情是甚麼模樣的呢?是生死不離,還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呢?許多人看完《怪胎》後,會覺得電影中才是愛情原來的樣子,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呢?筆者倒是認為這或許是正確,又或許是我們錯把心動的感覺理解成愛情了。在《怪胎》中,陳柏青與陳靜因為互相憐憫,互相了解才走到一起。因為兩人都有著他人無法了解的痛苦,所以顯得這份兩人獨有的理解十分珍貴。亦因如此,當他們這份理解不再成立時,他們的關係瞬間變得岌岌可危,這是因為他們的感情除了這份相互理解的痛苦外,便無其他東西可以支撐了。與其說他們是戀人,他們更像是在茫茫大海中找到彼此的浮木,所以他們捉緊這難得的機會,因為一旦猶豫,或許他們的一生就不會再找到這樣了解自己的人了。兩人在他們的世界中,終於不再是怪胎,而是正常人。在《怪胎》中,陳靜說過:「那如果我說,老天爺讓我們有OCD,是為了讓我們相遇,你會不會覺得很噁心?我從來都沒想過,原來世界上真的有一個人可以這樣陪我,現在反而覺得,如果可以一直維持這樣也很好。你覺得我們可以一直維持這樣,不要改變嗎?」在一段穩定的關係中,我們都會樂於看到自己伴侶能改善問題與進步。然而在這部電影中,陳靜並不想對方從OCD中治癒。為甚麼呢?是陳靜不夠喜歡陳柏青,還是陳靜不想失去他呢?筆者認為是源於陳靜不想成為怪胎。或許她從一開始就沒有喜歡過陳柏青,她誤以為她那找到同溫層的喜悅是對陳柏青的喜愛。在電影中,陳靜得知陳柏青治癒後,  她第一個的反應不是高興,而是擔心。陳靜:「我為甚麼要替你開心?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懂我的人,你為甚麼要這樣莫名其妙說變就變。是你答應過我說你不會變的。」擔心自己該怎麼辦,她覺得自己被丟下,而她的愛人將離她而去,踏上新的旅程。她內心的恐慌,是因為她明白, 變成正常人的陳柏青會漸漸不能理解她了。同時,她的害怕亦是因為她內心的不自信,因為她也相信自己是一個怪胎。在這一刻,她對陳柏青的愛已經慢慢消失,她不期待陳柏青重回社會,反而希望他再次患上OCD。「理解」,是他們兩人建立關係的前提,或許不只他們兩人,是每個人建立長久戀愛關係的前提。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不被人理解,所以當找到願意花時間了解自己的人時,會產生喜愛的感覺。然而,這份喜愛或許不會長久。當戀愛中的一方覺得對方不如自己所理解中的模樣時,便會覺得對方改變了。其實不是,這有可能是我們把自己所理解的「他/她」強加在愛人身上,或是我們自身對他的看法變了,又或是,我們其實並不了解他。了解,並不是講求一刻,而是持續性的。一個溫柔的人也可以變得暴燥,若我們了解他,我們會明白他的性格轉變過程。而真正的愛是甚麼呢?是即使他與以前的他產生了變化,但我們依然願意去理解、去接納、去愛。一段感情的破裂並不是「不愛了」這麼簡單,而是我們不再想去接納對方、去理解對方,所以我們用「不愛了」為理由,因為這樣人們都容易明白,是對方的變化讓我們不愛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當然,愛情並不代表無條件的接納。面對對方外遇、甚至使用暴力的時候,我們應該去拒絕。當過份容易去接納對方不良的改變時,我們應該去反思。我們是不是太過於愛著對方呢?因為溺愛,所以我們忘記了自己。我們把所有的愛拿去愛人,但是忘記留一點給自己了。「先愛己,後愛人」這句話或許大家都聽過,愛就如一杯水,在只有一個杯子的時候,那是滿滿的一杯水。當有另一個空杯出現的時候,我們慢慢把水杯的水倒到空杯裡,直到兩杯都是半滿。對方也是這樣,他也把半份的愛倒在我們的杯裡,這樣的話,大家都是滿滿的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