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 the Prophet
Lucia the Prophet

Vocus 創作者 蓋一平凡的8年級女子 • 兩貓之母 • 社會科學領域博士生 • 收容所長期志工 • 什麼心得都寫得出來的寫心得魔人。我用書寫記錄生活,你用文字閱讀我。

接納—溫柔的力量

生活在把情緒化當貶義詞的社會裡,人們總是壓抑的。

社會總期待我們擁有穩定、理性的品質,這可能是因為
——在功利的角度上這樣方便管理。

畢竟要是有的人情緒一來就不能好好做事、好好說話,讓氣氛變糟,一定會影響到團隊的運轉,讓效率變差,小至小組報告,大至國事會議都是如此。

但這並不表示情緒本身是什麼不好的東西,就算是負面的情緒也是一樣,這些事實上都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反應,它們會發生,就像呼吸那麼自然。我們的情緒困擾之所以會不斷發酵,有時候並不單純是因為情緒本身,而是我們把自己的自然反應當成困擾,想要強行壓制或抹煞,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這樣說或許會比較好理解:

試著想像你心中的負面情緒是你養的小怪獸,牠們屬於你,也對你有歸屬感,但你沒有絕對的控制權,因為牠們有自己的意識。

如果總是對牠們視而不見,會怎麼樣呢?
牠們可能會更賣力的刷存在感。

那如果強行把牠們關起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牠們可能會在籠子裡哭嚎,
擾亂你的注意力,吵得你頭痛。

又如果更極端一點,
想要直接消滅牠們,又會如何呢?
牠們可能會因為接收到你的殺意而發生暴走,就像前面說的,牠們對你有歸屬感,而你卻想抹殺他們的存在,這四捨五入也可以算是一種背叛了吧,嗯。

那麼,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最簡單,卻也最難做到的是:允許牠們存在。
人人都明白人無完人,卻很少有人放下想成為完人的理想,這讓我們很難允許自己有不堪的一面,無法好好接納全部的自己。

所以我們最應該做的,
是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並學習和牠們共存。
牠們雖然不怎麼受控,卻是可以馴養的。

道理很簡單,你不迫害牠們,牠們也不會太過分;
你善待牠們、訓練牠們,牠們也有成為力量的可能。

下次當你感到焦慮的時候,
可以試著不再去抑制這些感受,在心中對自己說:

我知道我真的很焦慮,但沒有關係,我的焦慮沒有錯,

牠的存在沒有錯,牠需要一點時間。

你可能會驚訝的發現:
承認、並安撫自己的情緒,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會比你極力抗拒的時候,消退得更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