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蜥
猫猫蜥

It's complicate, but I'll explain.

攀岩新手体验之top-roping

八月底看到Ins上的广告在推本地的攀岩馆, 受到诱惑就去上了一节初学者课,从此像进了水帘洞,乐不可支。

室内攀岩馆分两种,一种是运动攀岩(sport-climbing),分顶绳(top-roping)和先锋(leading)两种,在12-17米的人工岩壁上攀爬,需要穿安全带,系保护绳;另一种是抱石(bouldering),墙面比较矮(5米左右),不需要保护装备。但不论是哪一种,攀岩馆的地上都会有一层非常厚实的软垫用来保护意外跌落。我主要爬的是top-roping。

运动攀岩通常需要一个同伴,一个人攀岩,另一个人在地上牵着绳子,这个操作叫belay。在top-roping里,绳子的一端系在自己的安全带上,中端扣在岩顶的挂扣里,另一端交给站在地上的搭档(belayer)挂在TA的保护器上,在跌落的时候能拉住你,也能在下降的时候控制速度。Belay用到的打绳结、用保护器、收放绳子等技能攀岩馆一般不让自学,因为不安全,得报一个初学者课,课后会有一个belay test,通过测试就会被记录进攀岩馆系统里,可以自由攀爬了。大部分top-roping的攀岩馆都有几面墙做成autobelay,一条扁带从墙面顶端的缓降器里放出来,扣在安全带上,向上爬的时候缓降器会收扁带,下降或跌落的时候就缓缓放出,这个不需要搭档也能攀爬。

头几次去攀岩,找攀岩搭档对于社恐可能是比较有压力的事,很多人因此就一个人去抱石馆了。但别看人家好像是结伴而来,其实不少都是现场碰上的。我的经验是可以先爬autobelay,期间瞄一瞄其他autobelay的人,等人家休息的时候先眼神接触,然后搭个话,问问how's your climbing today, when did you start climbing之类,抱怨一下手酸,然后问do you want some belay? 这时候如果人家也想和你搭档的话就会同意啦。

至于安全带、攀岩鞋、保护器(控制绳索)、挂扣之类的装备,攀岩馆都可以租,等爬几次觉得真的喜欢攀岩就可以去买自己的装备了。因为踩着或者勾着岩壁的摩擦力大,攀岩鞋要紧紧地包住脚,脚才不会从鞋里滑出来。攀岩鞋通常要穿得比普通的鞋码小1-2码,但也不能过小使得脚痛。在攀岩馆租几次鞋就能很好地找到自己的码。穿攀岩鞋一般不穿袜子,也是为了增加摩擦力,但为了卫生,租鞋的时候还是穿袜子比较好。

从八月底到十二月底,我基本每周去一次攀岩馆,每次两个小时,至今攀爬总时长大概30个小时。身体上的进步非常明显。我是160cm, 50kg左右,以前打过篮球,也练过一点boxing,但肌肉力量很弱。第一次攀岩之后,我的前臂肌肉非常酸痛,甚至没有力气拎起大罐的牛奶,大概两三天才恢复。但在三四个星期后,这种锻炼后的酸痛就少了许多,基本上第二天就能完全恢复,也能隐隐约约地觉察到手臂和肩膀上的肌肉在逐渐鼓起。大约攀岩14个小时之后,我拉起了人生第一个引体向上;目前(30小时后),我最多能连续做4个引体向上。

我对自己这种进步还是蛮开心的,因为我除了攀岩之外并没有(也不太想做)其他的锻炼。不过目前似乎进入了肌肉增长的平台期,已经有几个星期觉得力量没什么变化了。

这种手臂和肩背上的力量增强应该是初学者比较容易见到的,因为技巧和核心肌肉力量还不足的时候,腿、臀部、腰部都不太会发力。随着攀爬的路径越来越难,抓握和脚踩的点可能变得更小、更平滑、间隔更远,单靠臂力就不顶用了。

北美的运动攀岩路线分级用的是Yosemite System,等级从5.4到5.15。我去的攀岩馆最简单的路线是5.7,最难的是5.12。通常来说,5.7, 5.8等级的路线比较轻松,就像爬梯子("It's basically a ladder," said someone in the gym),5.9对于新手来说会明显觉得手臂要多多用力。5.10级以上开始加abcd分级,5.10a, 5.11c这样。当然地形对路径的难度也有影响,如果是平面的直上直下,我目前能爬到5.10b或5.10c,但如果是向外倾斜的墙面,倾斜角度越大,需要的手臂耐力就越强,因为多数时候得用手臂吊住自己,像猴子那样。这种斜面,我爬5.9都还比较吃力。

抱石的分级是V0-V17,但抱石馆一般不会超过V8,再往上是职业运动员级别的了。抱石的V1通常被换算为运动攀岩的5.10b至5.10c,稍微比运动攀岩的起点难一些。我只去过一次抱石馆,知难而退,准备等力量强一点再去。

攀岩也有蛮多技巧,比如要尽量伸直手臂抓握,因为屈着手臂特别耗臂力;尽量把臀部重心靠近墙面可以更好地保持平衡。我目前技巧掌握得不好,大多数时候还是靠着力气在攀爬。前些天刚刚有一个搭档教了我flagging,就是一只脚踩在岩点上的时候,把腰贴近墙面,另一条腿像旗子一样伸出去,轻轻搭在墙面上保持平衡,上升的时候非常省力。攀岩馆里有一位常来的女性,年纪比较大,头发都白了,她身材和我差不多,但轻轻松松就能上5.11c,一口气爬到顶,动作特别流畅,用了很多我在视频里看到的技巧。我视频看了很多,脑子会了,但手和脚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