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v
innv

/

台北 | 是什麽讓一個無錫人決心戒糖

在數學系的奇怪經歷系列

“甜食這種東西哦,我跟你講,越早戒掉越好!” 我看著我的助教在我面前,搖著頭(痛心疾首地)跟我這樣講。


這個場景,發生在我的實分析助教蘇哲寬同學的研究室,Office Hour時間,我去找助教寫功課問問題。

蘇同學是我在實分析的助教之一,但我第一次見他時,是在2年前的存活分析,他也有修課。天數202教室,他坐最前排。黃彥棕老師常寫板書,補充講義的内容。我知道我從小的壞習慣就是總是忍不住抄板書而不是自己思考。仿佛只要我跟著奮筆疾書恨不得把老師在黑板上的圖畫字跡copy paste在我的筆記時,所有的知識就被自動理解了一樣。我當然注意到了前排的幾位同學從來不做筆記的。特別是,他們沒有抄板書,卻總能提出很有意義的問題。有沒有把老師寫的抄在自己的筆記上,根本就不影響他們深度思考嘛。哪像我,不動筆就覺自己沒辦法思考了。我看了,在心中暗暗羡慕,如果我也能夠這樣的腦袋就好了。

兩年後的實分析,我每個禮拜都要去找兩位助教問問題。蘇助教對我高標準嚴要求,即使我沒有上過分析,他嘆氣過後,也還是耐心地把一些基礎概念詳細地解釋給我聼。

我常覺得歉意,因爲我的基礎不好,花費了他很多時間幫我補足,於是有一次我就帶了飲料上去。沒想到他就義正言辭地拒絕了,説他不喝含糖飲料。

我第一次在生活中遇到有年輕人不喝含糖飲料耶!好吧,那我自己喝。

我以爲這樣就好了。

沒想到,他開始鄭重其事地教育我,多吃甜食對於身體的影響:糖尿病的風險啦,容易生病啦……還給我舉了很嚴重的例子。

真的嚇到...他那麽重視這個飲食習慣,真的是非常急切地給我建議,希望我注意健康,不要吃太多甜食了,回頭是岸。

除了家長偶爾叫我少吃糖,之前也看到過一些關於減糖戒糖的内容,但我第一次親耳聽到那麽嚴肅的意見。

於是我突然有了sth to blame,我的腦袋,運轉速度那麽慢,是不是就是因爲太愛吃甜食導致的XD 如果少吃甜食可以改善血糖狀態,減少身體的炎症,為大腦的高效運作創造更有利的條件,那我當然願意啦!

媽媽一定想不到,同學講的話那麽有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