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還有我

(编辑过)

雖然寫過非常多神學研究文章,但這題目可以寫一輩子,接著我見一篇徵文「自辦徵文 |神與我」,也看了幾天投稿,這讓我也很感興趣阿!

我是為基督徒,但一路來跌跌撞撞,雖然小時後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但爸爸不是積極上教會的人,而媽媽信的也是民俗信仰(也就是所謂雜信徒,什麼都信那種),所以基本上小時候是在多宗教裡成長的,家裡唱片聽的是聖樂、讀的是聖經故事,但也會去廟裡拜拜,媽媽偶爾也會在家拜,然後我會拿很多廟裡的善書回家看,也會去主日學。

什麼都看的結果是,全都不相信。

我在「靈性成長最終必然走入宗教」裡提過,追求靈性成長的人,早晚會進入「自為宗教」的階段,簡單說,相信自己。

或者說,相信各種科學的、眼前的、容易理解的「現象觀察」。

是的,有段時間我完全否認任何超自然的可能性,這一個年輕氣盛而且生活還算順遂的人來說,是很簡單的觀察結果,人基本上就是自己負責。

有的人會停在這裡,但還好我沒有,因為靈性的成長不該停止腳步,總之隨著見識增加,上大學之後,接觸到社會更多層面,於是自我中心逐漸鬆動,人不可能獨自存活,社會連結是必要的,靈性也是如此。

大學時跑很多社會活動,對宗教的批判也逐漸變成「再觀察」,不是說自己相信,而是因為別人相信,而社會和諧需要更多相互理解。

但這一理解之下問題更大,或者說更清楚,因為批判對象從宗教轉向宗教人,因為爛人實在太多了。

不過這個過程現在想起來其實很有趣,因為爛人到處都有,也不限於宗教,但宗教爛人會讓人特別賭爛,不正是因為對宗教特別有期待嗎?

或許就是這個階段,對於各種宗教教義有更多著墨,加上本身對於歷史與哲學就很有興趣,又是理科出身,原本就喜歡鑽研學問。

然後基本上無神論、多神教全都被排除了,這些全都不能通過邏輯檢定,可以直接宣判是假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個系列的文章「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更別提這兩個範圍的爛人對世界危害實在是太大了,梢有歷史常識都能看出哪種宗教危害更大。

接下來的事情就比較複雜一點,不是單純做學問而已,而是真的有得到感動,那種找到「真實」的感動。

這部份太過靈性,不是很好表達,總之就是一種覺得自己搞懂了的狀態,但很多部份卻不是言語可以輕易描述,而是要透過這種比喻,但又會覺得不是很完整的狀況。

我倒不是說信了,然後神感動我,正好相反,我是一路死命質疑,最後發現自己像在棋盤上跟上帝下棋,一開始以為自己很行,最後卻被逼到只能降服。

但這種降服是非常喜樂的,因為發現真理,那是在排除一切之後,唯一剩下來的答案。

既然發現至高者的存在,那當然就是跟隨囉!這時就會發現到,我並不孤單,有太多人走過跟我一樣的道路。

因此我進到教會,參與服事,上帝還更進一步激勵我要分享神學文章。

是的,教會裡雖然的確大多數人沒有這種經歷,甚至對聖經也只是一知半解,但我並不孤單,因為上帝的同在身就是最大獎賞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