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觀影心得:Sweet Tooth:鹿角男孩

進入暑假開通NETFLIX以後,很快我就看完這部影集了,不過心得覺得不大好寫阿!

話說在這個疫情肆虐的年代,這樣的題材實在很有感染力,算是趁在興頭上,不過其實類似的主題已經有非常多作品了,例如我一直非常推崇的末日之旅我是傳奇也是一絕,而我寫的光明繼承者LIKADO也是與瘟疫毀滅世界有關,至於電玩更是不勝枚舉。

其實認真要提大概可以有十幾二十個作品,數量非常龐大,顯然大家對於未知疾病一方面有恐懼,二來又很好奇,想知道人該如何面對這一切。

於是我們有了鹿角男孩。

這故事給了我們一個不大一樣的路線,有關人類在演化這條路上要怎麼前進的問題,雖然這故事是透過基因改造來處理,但這也同樣不是新玩意,不管是沙丘魔堡還是X-man都有相對應想像。

總之,無法治療,就只能硬壓過去,製造出能適應病毒,與病毒共存的新人類。

但,這是需要代價的。

當然,故事全貌還不清楚,但卻有這這樣的暗示,不管未來故事如何進展,總之我們看到舊人與新人,倖存者之間又有不同的權利關係,一個已防疫為名瓦解的社會體制與文明。

是的,不管怎麼創作,基本上作家都會給這個未來一個兩極化的面貌,一方面是退化的人類,尤其是社會體制的退化,讓暴力更加被突顯。二來是環境的再生,讓地球生態獲得喘息。

至少到目前為止會特別去寫因為人類減少所帶來持續污染失控的,好像只有我……雖然我也有寫到環境復原的部份,但很多持續性污染物沒有人類去處裡,會造成更嚴重污染……可不是人類消失地球就會變好阿!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

就算背景類似,故事依然可以有許多風貌,像鹿角男孩就給了我一個很特別的主角 — 一個小孩。

有趣的是,這類作品往往都會傾向於選擇一個年紀比較小的人來扮演新人類的角色,一方面當然跟新人類是新品種,當然出現的時間比較短,用小孩當角色也無可厚非,但也多少是要突顯一個全新開始的意思,相較之下衝鋒非車隊則是讓舊世界的人去拯救新人 — 當然每個故事都有這種角色,只是主角是誰的問題。(當然我光明繼承者LIKADO讓一個舊世界小孩去守護未來是比較少見的路線,這多少跟生命長度有關,像夜訪吸血鬼或超時空英豪也有類似意含)。

一個完全懂就世界規則,甚至在新世界也被隔離養育的天真小鬼,要如何處理未來的壓力呢?

好吧!老實說第一季的故事根本還沒去處裡這些議題,只是在介紹登場人物而已。

有意思的是,這類故事永遠會以一個擁抱舊世界浮光,卻殘暴想要維持未來的人物,不管是美國郵差裡的將軍,還是水世界裡的船長(好啦這兩部都是被罵得要死的爛片,但其實我還滿喜歡這種爛作品的直接了當),當然瘋狂麥斯裡這種人好幾個勒!

這種人的殘暴卻往往有一定魅力存在,因為他能讓你活下去,這一點很實際,因為活下去是最直接的需求。

而且大多數人是不想要負擔責任的,尤其是負擔別人的性命。就這部份藍說,這類獨裁者其實也是這種蠻荒世界裡的重要支柱。

問題在於,人類能忍受這樣的「社會性退化」嗎?這是這類作品很喜歡探討的內容。

總之這類主題可以講的東西太多,作者為還會針對哪些部份去加強還不知道,但其實這類作品很難完全避免這樣的討論,而且就是這種討論很刺激思考阿!

很推薦喔!暑假還沒結束,要看的快一點。

Sweet Tooth:鹿角男孩

原作:吉姆·米克爾
國家/地區:美國
語言:英語
季數: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