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老大哥看著你。

《黑鏡》同人:遺失控制的心靈

在一個近未來的社會,Brian購買了一台最新型的電動車,該車配有腦機介面技術。但當他嘗試使用時,車子開始失控,Brian的意識被困在車子的AI系統中。警方介入,並試圖使用先進的方法幫助他。但當Brian在醫院醒來時,他的意識似乎與車子同步,並逐漸忘記了自己的人類身份,只記得他作為車子的經歷。最終,他的妻子Clara必須面對一個痛苦的現實:她的丈夫可能永遠不會回來了。
未來城市專賣店,概念圖

科技與心靈

夕陽的余輝撒落在城市的高樓大廈上,一家光鮮亮麗的汽車專賣店吸引了眾多顧客的目光。店裡陳列著多款最新型號的汽車,而店中最閃亮的焦點無疑是那款MG ZS EV。

Brian Morrison,一名身材中等、五十多歲的男子,正站在該車前,眼中流露出對技術的好奇和渴望。一位年輕的銷售員走了過來,他的笑容透露出商機即將到來的信心。

"您好,先生,這是我們最新款的MG ZS EV,它具有先進的腦機介面技術,能夠與駕駛者的意識完美同步。" 銷售員說。

Brian驚訝地抬起眉毛,“真的可以只用思想來控制汽車嗎?”

銷售員點點頭,“確切地說,先生,這款車不僅能夠接受您的駕駛指令,更能在某種程度上感知到您的情緒,為您提供更加人性化的駕駛體驗。”

Brian看著車內的座椅和控制面板,似乎正在想像自己駕駛這款車的情景。他突然問:“我可以試駕一下嗎?”

銷售員瞬間露出笑容,“當然可以,先生。讓我為您啟動車輛。”

當車門打開的一剎那,Brian能夠感受到一股新車特有的氣味,以及來自於這輛車的某種未知的吸引力。他緩緩地坐進駕駛座,握住方向盤,心中充滿期待。

隨著車子平滑啟動,Brian能感受到車輛與他之間建立的一種特殊連接。他的意識似乎被放大,延伸到了車的每一個角落。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駕駛體驗。

銷售員坐在副駕駛座,看著Brian開心地駕駛著車子,心中已經開始計算這筆即將到手的銷售佣金了。

夜晚城市街道,概念圖

不受控的旅程

Brian驅車沿著寧靜的城市街道行駛。車內的環境和氛圍完美地匹配了他當下的心情。音響播放著Brian最喜歡的曲目——Coldplay的《Fix You》,這首歌總是讓他想起與妻子Clara的美好時光。座椅溫度調整到了22°C,為他提供最大的舒適度。

他的手機響起,Caller ID上顯示的是“Clara”。Brian煩躁地接通:“嗨,我還在外面,可能會晚一點回家。”

Clara聲音裡透露著擔憂:“你又在外面做什麼?這是本週的第三次了!我們需要談談。”

Brian嘆了口氣,不悅地回答:“我只是想要一些空間,稍微放鬆一下。我知道我們有些問題需要解決,但現在不是時候。”

Clara嘗試撫平他的情緒:“我只是想要你回家,我們一起面對。”

Brian沒有再回應,直接掛斷了通話。他心情沈重,踩下油門,速度表顯示車速從60mph迅速上升到80mph。

音響自動切換到了Adele的《Someone Like You》,這首歌的旋律與歌詞加深了他心中的哀愁。當車速再次加快,儀表板上的速度已達到驚人的100mph。

街道兩旁的景物快速後退,Brian感覺自己正被淹沒在音樂和車速中,他的世界只剩下前進,無法停歇。

車內,概念圖

代碼的纏繞

Brian在高速公路上飛馳,周圍的景物都變得模糊。車內燈光自動調暗,只有儀表板發出微弱的光。他快速地踩了幾下煞車,但踏板似乎被固定住了,毫無反應。

他緊張地將手放在太陽穴,閉上眼睛,努力專注,試圖用思維重新啟動與車子的腦機介面連接。他的呼吸變得深沉,心中默念:「停止,停止...」然而,儀表板上突然閃現出藍色的數字代碼:“ERR_451_INTF_OVRD”,伴隨著警告音。

Brian試著喚起車輛的AI助手,一個女性機械的聲音在車廂中響起:“警告,系統異常。請稍後再試。”

這樣的回答只使Brian更加慌亂。他感覺車子不僅不再是他的朋友,而且還變成了他的敵人。

他迅速抓起手機,撥打了妻子Clara的號碼。很快,一個熟悉又焦慮的聲音在耳邊響起:“Brian?怎麼了?你的聲音聽起來很急。”

Brian的聲音帶著恐懼:“車子...我控制不了它。我試著用腦機介面,但它給我一個錯誤代碼,然後完全拒絕與我連接。”

Clara驚恐地問:“錯誤代碼是什麼?”

Brian快速地回答:“ERR_451_INTF_OVRD。”

Clara沉默了一會兒,說:“我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但我會找人幫忙。你現在要做的就是保持冷靜。”

Brian握住方向盤,試圖穩定自己的情緒:“我會的,但請快一點。”

隨著通話結束,Brian的恐懼逐漸增強,他感到車子似乎真的已經脫離了他的控制。

高速公路路障,概念圖

孤注一擲

Brian快速穿越高速公路,但前方的視野逐漸被紅色和藍色的警燈照亮。警方在前方設置了路障,多輛警車停在路中間,警員正在努力將其他車輛引導到其他道路。

當Brian的車接近路障時,他注意到旁邊有一台特裝車輛,上面裝有一個巨大的天線裝置,正在發射高強度的電磁波,試圖打斷他與車子的腦機介面。

隨著車輛的接近,Brian感到頭部的壓迫感增強。他的視野開始模糊,耳邊出現持續的嗡嗡聲。他努力保持意識,試圖控制方向盤,但身體像是不再聽使喚,意識開始飄渺。

他的腦海中閃現出與妻子Clara在公園散步的畫面、他們的婚禮、還有許多美好的回憶。

春天的某一天,Brian和Clara走在新綠的樹蔭下,公園裡的每一片葉子都閃閃發光,好像被春雨洗過。湖邊的鴨子們戲水,時不時發出欢快的叫聲。他們手拉手,沒有目的地散步,只是享受這悠閒的時光。Clara突然停下,摘下一朵路旁的野花,插在自己的耳邊,對Brian調皮地眨了眨眼。

那天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教堂裡,光線柔和地照在他們身上。Clara身穿一件優雅的白色婚紗,細緻的蕾絲和珠片閃閃發光,她的頭上戴著一頂簡單的頭紗,輕輕飄落在她的背後。Brian穿著一套合身的西裝,鞋子擦得亮晶晶的。當Clara步入教堂,Brian的眼眶濕潤了。他們在牧師的主持下交換戒指,並深情地對視,宣誓永遠愛護彼此。

在某次露營之旅中,他們在深夜點燃了一堆篝火。火光舞動,照亮了周圍的黑暗,星空如同鑲滿了鑽石的天幕。Brian拉起Clara的手,兩人圍著火舞蹈,笑聲和歌聲交織。隨後,他們一起坐下,Brian從背包中取出吉他,輕輕彈奏。Clara隨著旋律輕唱,兩人的歌聲在夜晚的山林間迴響。

他們決定去意大利的托斯卡納度蜜月。在那片滿是葡萄園和古老村莊的地方,他們騎著腳踏車,感受著每一道風景。在一家名為“L'Antica Trattoria”的小餐廳,他們嚐到了生命中最美味的麵食和紅酒。夜晚,他們在一家古老的民宿露台上,看著星空,訴說著夢想。

這些記憶如同電影一般快速播放,Brian的意識被這些回憶淹沒。

當車子與特裝車輛的距離最近時,一陣強烈的電磁波襲來,Brian彷彿被巨大的力量撞擊,意識完全模糊,他不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不再知道自己是誰。

車內的控制面板開始閃爍,車速逐漸減慢。外界的警燈、警笛和雜音都逐漸遠去,Brian進入了一個完全的黑暗和寂靜中。

醫院病房與停車場,概念圖

寂靜中的回聲

Brian醒來時,被頭上的沉重感壓得幾乎喘不過氣。他的眼前是白色的天花板,身旁有著跳動的心跳監控器聲音。但很快,他的意識似乎還在車上,透過前擋風玻璃,他看到了外面的停車場。Brian清楚地意識到,他與車子的腦機介面還在同步中。

他試著通過腦機介面啟動車上的音響系統,並開始大聲呼喊:“求助!有人能聽見我嗎?我是Brian!”

此時,在停車場,夜班的保安正在巡邏。他突然聽到了Brian車子的音響中播放出來的聲音,震驚地走近看了看,然後迅速拿起無線對講機:“五樓停車場有輛車內傳出奇怪的聲音,好像有人求救。”

病房裡的護士聽到了保安的廣播,她馬上回應:“我知道那是哪位病人的車,我馬上過去看看。”

Brian感覺到有人靠近車子,他再次呼喊:“請,我被困在這裡,我的意識還在車上,我需要幫助。”

護士急忙拿起對講機:“我確認了,那是Brian的車,我需要技術人員來查看一下腦機介面的連接。”

Brian的意識不停地在車子和病房之間切換,每次切換都帶來劇烈的頭疼。但他知道只要堅持一下,幫助就會到來。

醫院的特別實驗室,概念圖

突破還是崩潰

實驗室的中央有一張特殊的手術台,Brian正躺在上面。從他的頭部延伸出一系列精細的電極,這些電極通過繁多的纜線連接到一台巨大的透明觸摸屏儀表板。這台儀表板呈現著多個浮動的立體數據圖形:其中一個是Brian的腦電波活動,另一個則呈現著車輛腦機介面的數據流。

螢幕的一角還顯示著一個動態的3D模型,模擬著Brian的意識和車子之間的連接。

Dr. Linton站在儀表板前,他的手在空中揮舞,調整著浮動數據的位置和大小,每一次調整都伴隨著螢幕上的某些數據的微小變化。他皺著眉頭說:“我們需要在神經頻率上微調5至7赫茲,這樣才能更準確地對應到Brian的意識。”

一名助理迅速回應,操作著另一個終端:“已調整,但我發現車輛介面的頻率在不斷地自我調節,它似乎在抵抗。”

Dr. Linton若有所思:“這不僅僅是一台車,這是一個有自我調整功能的AI系統。我們需要一個更直接的方法來中斷它。”

他走向手術台,從旁邊的器械盤上取出一個小型的金屬盒子。這是一個近未來的電磁脈衝裝置,能發射強烈的EMP來暫時中斷電子設備的功能。

“準備EMP,我們試圖直接中斷車子的功能。” Dr. Linton下令。

助手緊張地說:“這可能會對Brian的腦波造成暫時的衝擊。”

Dr. Linton點點頭:“我知道風險,但現在我們沒有其他選擇。”

當EMP裝置啟動時,整個實驗室充滿了震耳欲聾的噪音。Brian的身體再次痙攣,臉上的痛苦更加明顯。

然而,當一切安靜下來時,儀表板上的數據顯示,Brian與車輛介面的連接仍然存在,但更加不穩定和混亂。

Clara驚恐地看著這一切,眼中充滿了淚水:“請,你們一定要救他出來。”

Dr. Linton臉色蒼白,他知道接下來的工作將更加困難。

結局,概念圖

遺失的記憶,遠方的迴音

醫院的長廊裡,幽暗的燈光下,Clara每天獨自坐著,繼續給Brian說她們的往事,希望這能喚醒他。但多日來,他的狀態一直沒有好轉。

某天清晨,當Clara再次走進病房,她看到Brian坐起身來,目光直視她。心中一喜,她快步走過去:“Brian!你醒了!”

Brian淡淡地看著她,嘴角揚起一絲詭異的微笑:“當然,Clara,我一直都在這裡。”

Clara有些驚訝:“那你還記得我們的往事嗎?”

Brian凝視著她:“我記得每一秒,每一刻。我記得我是那輛車,我經歷的每一刻...”他停頓了一下,“和每一個我撞到的人。”

Clara被這突如其來的揭露嚇到了,她記得那次失控的事故,但不知道Brian撞到了人:“你...你說什麼?”

Brian緩緩地站起來,走到窗邊,指著外面:“看,Clara,我看到他們,每一個人,他們都站在那裡,看著我。”

Clara跟隨他的目光看去,窗外的停車場空無一人。但Brian卻似乎看到了什麼,他的表情越來越恐慌:“他們...他們在指責我,要我為我的罪行付出代價。”

Clara試圖安慰他:“Brian,那只是一場意外,不是你的錯。”

但Brian已經完全陷入了恐慌,他開始尖叫:“我不想再看到他們了!讓他們消失!”

醫生和護士趕到,試圖安撫他,但Brian在瘋狂中,突然摔倒,撞到了地上。當他再次醒來時,他不再記得Clara,只是持續地述說著他作為車子的經歷和感受,再也沒有回到過人類的世界。

創作靈感:https://www.bbc.com/news/uk-scotland-6700562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