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057 關於推特上的海外民運人士 2021-1-17

(编辑过)

由於美國大選各種超常的演出,失態的過程,讓本來不被看好的拜登,在一片混亂中登上了美國總統勝選的寶座。由於被川普主導的貿易戰打得沒法還手的中國在選前,企圖用盡各種手段拉下川普的言論是隨著投票日接近而更加甚囂塵上,絲毫沒有因為選舉的結束而有停止的一天,但今天這篇不是要來討論美國大選,也不是要來討論美國大選背後的境外勢力陰謀論,

而是目前活在這波陰謀論下的推特海外民運人士

簡單來介紹這群人,所外的海外民運人士是指已經離開中國大陸的土地,能夠長久居留在中國勢力外的民主國家,並同時藉由推特散播不利中國的言論或幫助傳播中國民間疾苦,企圖讓更多人知道中國共產黨邪惡一面以早日終結共產黨政權的一群人。

在這群人的推特上的內容,每一篇都能讓小粉紅看到吐血,又由於海外民運人士主要流傳中國境內被打壓的訊息,所以也很少看到小粉紅們直接在推特上攻擊這些人,這些內容對本土派台灣人是對中國為何無法信任的最有力證據,我偶爾也會看到這些內容被流向台灣的社群媒體,用來攻擊藍營親中派或統派人士的支持者。

在韓國瑜競選總統,到武漢肺炎在中國開始流行之間,我養成了在推特上追蹤收看這群人流出來的中國民間真相,從長江異常的水災到武漢封城,看得是相當過癮,當時幾乎跟海外民運人士同一個鼻子出氣,直認為中國命數將盡,還天真地開始想像中國共產黨政權失敗導致內戰開始的風景。

但現在的我已經不看這些人的推特已經快一年的時間

原因無他,雖然傳遞影片內容沒有造假,中國底層民眾也確實受苦,但資訊是被篩選的,導致我對世界的觀察產生誤差,在看到中國高壓的防疫政策下,不僅沒有引發人民造反,中國人民也配合甚至幫助宣傳,雖然有些地方受到這些不合理的防疫政策帶來的折磨快半年,但他們還是撐過來了,甚至在疫情與世界反轉過後,本來是疫區中心的武漢人民得以盛大慶祝跨年活動,讓中國共產黨支持率重新回到不可撼動的位置上。

儘管仍有人受到共產政權不合理的對待,但這些聲音被無情掩蓋,在國內沒有可能可以被傳播出去,他們將不滿交給海外民運人士幫助傳播,在海外民運人士對共產政權的厭惡下,這些不滿的聲音被過度放大,透過這些人的推特,中國共產黨在我腦海中宛如一棟只有頂樓金碧輝煌,越往下樓層越寒酸,直到底層一樓是各種支離破碎的木頭做為梁柱支撐起當權者的大樓。在這種想像下,哪天醒來聽到中國內亂都不奇怪,但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也沒有可能發生。

原因在於,我以單方面的訊息來源作為我對世界觀察的主要依據,而不是直接觀察中國本身,不僅對世界的實際樣貌的誤差越來越大,這些中國民眾受苦受難的影片像是娛樂用大麻一樣除了製造愉悅感,就沒有更多助益,在我意識到這些人期望的中國共產政權倒台願景不可能實現後,換來的是我與他們長達一年的隔離。

在我對中國直接的觀察後,中國的整體結果雖然沒有變化,但從高樓大廈變成了一座金字塔,金字塔的結構就很好的解釋為什麼中國底層人民儘管各種不公平的對待與受苦,而共產中國還能屹立不搖,因為這種金字塔的基礎夠大,而且在共產黨的包裝下,腐壞的結構都被藏在金字塔深處,對於沒有警覺的人看到被包裝的中國,都會覺得中國強大。

回頭看這群人眼中的美國

跟武漢封城期間,幸災樂禍與相當正面的狀態不同,從黑命貴運動到拜登當選後,這群人的推特充滿了對未來的各種不信任與憂鬱,直言拜登的大選是中國操弄所致,中國將在拜登上任後,重新掠奪更多美國的利益,讓美國不再強大。直接說露骨一點,這群人的世界在拜登當選後已經變得更被共產黨征服世界成功沒兩樣。

儘管我也是不信任拜登的選舉結果,但想想在當初川普當選時,台灣人民對希拉蕊的落選感到不可思議,並出現商人統治下的美國將會把台灣出賣給中共的說法,然而過了兩年當川普開始主打貿易戰,打得中國無法喘氣,川普頓時間又變成台灣的救星。由於川普逐漸加大右傾的施政路線,也讓我短暫的成為川普信者,但在美國境內疫情蔓延到黑命貴運動爆發後,川普對內施政種種不利,讓我認定川普是無法帶領美國真正強大的人,在川普開始連任競選活動前就結束了約莫一年的川普信者短暫時光。因為我很早就看壞川普的選情,覺得川普的右派保護主義路線已經不再適用現在的美國,所以對於美國大選的結果並不意外,很坦然地就接受了。

而在美國政權交接前的一週,我一時興起跑去看找了以前曾經追隨過的民運人士推特,這群人要不持續攻擊拜登,要不就是攻擊左派人士,由於就是這麼荒唐的變化,才讓我決定要在日記寫下他們。

我們該如何面對各種資訊來源

在目前當下,除非是第一線記者,否則已經沒有可能接觸沒有被篩選或被修改掩飾的訊息,但現代生活不可能完全不看新聞,以至於我們必須要使用一些多餘的手段來幫助我們更接近真相。

一,同一件新聞但是同時觀看不同來源的報導,並分析各媒體的報導手法,比較各媒體報導的差異

二,不去輕易相信任何一家媒體的報導內容,以免被帶風向或是進入同溫層內而不自知。

三,對於一個事件發生,不是記住報導內容而是記住自己對事件報導的想法,然後保持持續觀察的習慣,藉由不斷更新資訊的方式篩選掉心得中,不正確或不合宜的部分。

儘管拜登與中共來往的陰謀論就連我也是很關心,但美國不是拜登一個人的國家,中共無法對所有的美國人輸送利益,所以未來民主黨治下的美國會如何成長我採取樂觀其成的態度,至少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與新的防疫政策還是值得期待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