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016 2020開始倒數囉 2020-12-1

封面圖片 攝影師:Any Lane,連結:Pexels

如果是過去的我,一年的最後一個月往往都是放爛的開始,一邊放飛自我一邊逃避年初元旦時,那個信誓旦旦熱血蓬勃訂下的年度計畫,而那些激勵人心的條目早已迷失在哪個垃圾桶之中,遑論是數位的還是類比的。不過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加上總統大選的關係,我自己則是忘記了要訂下年度計畫這回事,每個月都來一點信手拈來的目標,雖然沒有壓力,但也搞得我日子過得渾渾噩噩的。

隨著世界情勢的變化,我也開始意識到,單純把目標設定為讓自己越來越好,這樣的目標其實相當不切實際,這很容易讓焦點過度集中在自己身上,一旦有任何不如意的事,往往就將責任轉嫁到他人身上,將負面情緒拋撒到自己不認識的人視野中,雖然自己看起來是更好了,但是社會卻開始混亂了起來,忽略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我想社群網路越是發展,社會爭議就越浮上檯面的其中一項病因,或許也是因為人們無意中開始了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速食年度計畫。

雖然沒有資格檢討別人,但我也是速食年度計畫的愛用者之一,我從沒有過印象我有在任何一年的年度計劃中反省過去一整年的自己,寫這段字時我感覺到還是有一絲慚愧劃過心中轉瞬而逝。所以我決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我還是不訂定任何年度計畫。但這個月的計畫必須要讓自己能夠用最好的狀態去迎接2021——哪怕明年又是狗屁倒灶的一年,然後在每個月底的時候,都在這裡檢討過去一個月的自己做了什麼。

年度計劃就像一個獵人一開始就把弓給拉到最滿,當他獵人信心滿滿的把弓箭對準目標時,卻因為對胳膊過度信心,無法一直維持拉滿弓,獵人的完美主義又不容許他放鬆力道,最終不是射出的箭無法飛向目標,又或許獵人沒有力氣射下一支箭,導致獵人離他的目標越來越遠,最終使獵人放棄當一個獵人。好了,前置故事寫完了,接下來該是來寫點平凡人的流水帳:

  1. 往後的三十天,每一天早上都要刷牙洗臉,然後曬滿十五分鐘的太陽
    雖然每天只需花半小時就能完成的事,但我從沒印象過去有把這項目標維持超過三天
  2. 在中午時段(約兩點前)寫完日記
    每天睡前才寫往往因為睡意與時間讓我自己寫出感覺還有不足之處的文章,加上Matters又不能事後修改,所以我決定挪個時間段並加上限制,由於我每天寫的日記都是昨天的心得,所以挪前挪後都不影響日記的本質
  3. 在月底前減重至六十公斤以下
    這個目標同時包含了每天運動一小時與戒斷垃圾食物,還有固定生活作息等三大目標
  4. 這個月至少更新八篇遊戲評論
    這個目標最大的阻礙還是拖延症,一個禮拜一篇這個目標從沒實現過,不過我手中的口袋清單累積得太多了,為了趁這些遊戲在不知名的時候宣布終止營運前,我得趕快處理掉它們,讓遊戲評論的內容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新鮮度
  5. 這個月每天都要畫圖
    我本質還是個藝術創作者,不回到正道上我會離自己的目標——進入業界越來越遠。目標具體內容是:每天都畫圖練習,每個禮拜都上傳一張大圖,至於要練什麼與畫什麼就是在臉書粉專交代的事了,這裡就不詳談
  6. 重新複習德語與西班牙語的字母,與英文的拼音規則
    還不確定是托福還是多益,總之為了口說考試做準備

不曉得各位是否也開始準備迎接2021了呢?儘管未來一年不確定是更好還是更爛,但誠如前天日記所寫的:「煩惱與憂慮不能幫助我解決問題,行動與決策才是最有效的工具」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目標內容,有的人可能嗤之以鼻也說不定,但對我來說,計畫過於遠大,反而會讓拖延症重新上身,再一次摧毀自己。一個人要實現真正的成功,穩紮穩打,打實基礎雖然老套但仍然受用,積少成多既是最遠的路,也是唯一的捷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