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數位部提出台版 DID:以既有證件建構去中心化身分

🆔 這週台灣數位部提出一項去中心化專案,叫 #數位皮夾(Taiwan Digital Identity Wallet)。網路上已經有一些報導,我也寫了一篇文章。但作為一項重大公共建設,目前大眾對數位皮夾關注度算是非常低。看過區塊勢文章的人,會知道我相當支持這項專案。這篇試著用 QA 說明自己在支持什麼: 

▋什麼是數位皮夾?💼 

中文名稱雖然方便記憶,但要看英文名稱 Taiwan Digital Identity Wallet 才知道它是專門處理 #數位身分 的錢包。之所以用皮夾來稱呼,而不是大家更常講的錢包,我認為是刻意要將它和錢分開來 

▋皮夾能做什麼? 

就像大家的物理皮夾,除了錢之外,裡面還會放很多張卡片。身分證、學生證、信用卡、健保卡、駕照、會員卡,這些全部組合起來就是你的物理身分。數位皮夾也是一樣,它要讓人們把數位卡片通通放進去,最後組合出一個人的數位身分  

▋數位卡片在哪裡?💳  

還沒發,但人人都可發。數位皮夾目前是才剛提出的草案,文件裡面敘述未來無論是個人、企業或政府機關都可以把各自發行的證件變成一張數位卡片,讓使用者放進數位皮夾裡。所以數位部會強調,數位皮夾沒有要發行新的集中式身分,而只是幫大家把既有的證件變成數位卡片、放進數位皮夾 

▋意義在哪? 

為什麼要做數位皮夾,這題我會試著寫信邀請唐鳳來回答。但在數位皮夾的設計上,我看到的是對個人隱私的重視。人人都有用過社交登入。每當你使用臉書登入蝦皮,臉書就會收到通知,知道你又要去逛網拍了。如果是國家發行數位證件,很容易引來監控人民的疑慮

近期中國政府推出的 RealDID 就是一種將社交登入升級「國家登入」的措施,每當你使用 RealDID 登入網站,維尼的手機就會收到通知。但台灣做法完全相反。它目前是從技術上確保每個人在使用數位證件時,會像出示紙本駕照一樣只有雙方知道這件事。這在技術上是刻意繞遠路,但能確保未來如果系統被入侵,也會空手而歸,因為先天就無法監控而非選擇不監控 

▋數位皮夾已經要做好了嗎? 

還差得遠。現在數位部才剛提出草案文件,原本有公開釋出但現在又被收回去修改,應該不久後會再度公開。從草案到實作出來讓你我用得到,大概還要個 1、2、3、4 年

現在丟出草案的意義在於接受社會大眾回饋,在還來得及改的時候把我們的顧慮放進去。所以可以預期關於數位皮夾的討論,短期內都會比較抽象一點。絕大多數人都是等到規格確定,快要推出的時候,才會開始從媒體報導知道有一個東西要來了。但那時候通常也已經生米煮成熟飯,有任何意見都有點太晚。如果你只想當個使用者,隨便看看就好。但如果你想參與數位皮夾的設計,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


👉 延伸閱讀:數位部推出台版 DID:不發新證件!以卡片皮夾建構事實身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