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閱讀筆記|《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作者:Charles Duhigg

  

  還未閱讀這本書之前,以為是一本滿滿的理論書籍,讀下去才知道,作者用很多不同的事例,來解構習慣的形成,以故事形式舖陳習慣的形成,讀來頗具趣味性。

  習慣之所以形成,是因為大腦不想太操勞,於是將所有的例行行為變為習慣,這樣我們才有多餘的腦力進行發明和創新。

威廉.詹姆斯說:「我們這輩子所作所為均已定型,一切不過是習慣之總和。」我們每天下的決定看似深思熟慮,其實不然,而是因為習慣。

  我們每天的活動中,有40%是習慣使然,而非來自決定。

  而本書最重要的論點是「習慣可以改變」只要了解習慣的前因後果,習慣一定能改變。

  習慣的基本迴路是:提示>慣性行為>奬酬

  而當中為習慣迴路提供動力的是——渴望。

  新習慣的養成:

  1. 找出簡單又醒目的提示訊號
  2. 清楚界定奬酬內容
  3. 創造渴望

  改掉舊習慣的方法是——在舊有的習慣迴路中,提示與奬酬不變的前提下,改變其中的慣性行為。

  不過,這種替代習慣的方法,在遇到強大的壓力時就崩解。

  那怎樣才能讓新習慣持之以恆呢?——「信任」

  最重要的元素是信任。

「人一旦學會相信一件事,這個修為與習慣擴展及人生其他面向,包括相信自己能夠改善調整過的習慣迴路能否永久定型,取決於信任。」
「這種信任可以在團體體現,特別是一些分享小組,分享成功戒癮的小組,相信別人可以做到,自己也可以做到。」
「信任靠團體與社群的協助,靠大家的幫忙,才有相信的力量。」
「改變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習慣中最重要的是「核心習慣」。

  「核心習慣」——習慣影響力之足以啟動、連串的連鎖反應,產生漣漪效應。

「成功不見得仰賴把每件事做都對,而應找出少數幾個關鍵的優先事項,加以組織,變成火力十足的火車頭。」
「改變舊習慣或培養新習慣的方式,在於攸關成敗的習慣一旦開始質變,足以擺脫或重新培養其他的行為模式。」

  培養或改變核心習慣的方法是——「小嬴」,完成一些簡單容易的習慣來建立成功感,成為延續習慣的動力。

  • 穩定善用小優勢
  • 每完成一次小嬴,一切就開始動起來,為另一個小嬴作準備
  • 將小優勢化為習慣或模式,會帶來深層的質變

  習慣的培養在於意志力,鍛練意志力,有助習慣的培養。

  書的最後,提到詹姆斯的例子,他一生致力於研究習慣如何影響人的行為。他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改變習慣的例子。

  要相信自己能夠控制自己,要想要自己能夠控制命運,要相自己擁有改變的自由意志。

「我的第一個意志,將會是相信自由意志。」
「相信的意願是成就改變的最重要的要素,而創造那信念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習慣。」

  讀這本書時,我有很多的共鳴,我就是因為想改掉滑手機的惡習,所以改為閱讀,然後我發現我有很多的微改變,特別是以前的長期拖延症得到改善,現在想到要做什麼也都會立馬去做,少了拖延,然後心情開朗,鼓勵我下一次再做同樣的事。不過,真的有時心情不好,還是會滑回手機,希望我的意志力再加強一點。

  還有一樣頗為神奇的事,書中提到列清單,訂定每天的目標,原來訂了目標後,真的會想完成,例如,我這星期的目標就是要寫這本書的書評,真的在兩天之內完成,以前沒有列目標時,真的拖很久也不會寫閱讀筆記。我覺得訂定目標是很重要,想起看過的另一本書《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有更多實用的鍛練意志力和訂定目標的方法。

  還有在有關星巴克的訓練方法中,先讓員工在訓練小冊內寫上應對奧客的方法,就像訂定目標一樣,非常有用的方法,在人生的各方面也可以應用。

  從高處看,所有的事情,都是在於人的意志力與心態有關,所以擁有積極正念的心態,還是最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