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閱讀筆記|《暗示自我的力量》

  

作者:賽勒斯.哈利.布魯克斯 Cyrus Harry Brooks


  本書的作者主要是訪問法國的心理和化學家愛彌爾.庫埃。他從英國到庫埃在法國南錫的診所親自見証利用暗示療法治癒病人。這書距今已有差不多一百年,但是我認為仍然很值得一看,因為現在的我們被大量的資訊包圍,常常的受到各種各樣的暗示,當了解了暗示的本質,我們就能在被暗示時清醒,拒絕接受這些暗示。


本書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詳述成功案例,描述庫埃治及考夫曼療過程的實況。

第二部分是理論,解釋自我暗示運作的方法。

第三部分是實用篇,提供一些良好的自我暗示的方法,及避開一些不良的暗示。


第一部分:

如果你說「我想要這麼做」,你的想像力會回答你:「噢,可是你做不到。」你必須說:「我就是要這麼做。」
你必須相信你的想像力,不是意志力。只要想像自己變好了,你就會變好。
一個念頭占據全部心思時,會化為實際的身心狀態。
運用意志力來克服念頭,只會刺激它變得更強大。

  有關以上兩點,她找來女孩交纏雙手然後伸直緊緊的握住,並指示女子運用想像力對自己說,想要打開雙手卻做不到,女子的確設法打開雙手,直到說我能打開雙手,才真的打開了,庫埃找了很多人做這個實驗,每個人都是同樣的情況。

  透過快速的說:「過去了,都過去了。」讓病人遠離痛苦,他讓十多年都無法把手舉到肩膀以上的鐵匠,從新舉起手,並能再次打鐵。

  另外,作者亦探訪了另一位推廣庫埃概念的女性,考夫曼小姐主要治療兒童,充滿愛的輕撫和擁抱,溫柔連綿細語,讓很多嬰幼兒都得到奇蹟的療癒。

  

第二部分:

愉悅或恐懼等心境的念頭呈現腦海中,一旦抵達無意識(潛意識)就化為現實。
沒有一個呈現在心裡的念頭化為現實,除非心智加以接受。
無意識是記憶的倉庫,鉅細靡遺地記錄著我們從嬰孩時期到生命最後一刻所接收到的每個印象。
每個回憶都會形成我們人格的一條紋路。這些印象加總起來就是個人本身,也就是自我。
將思維轉化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這種轉變就叫做自我暗示。
整個自我暗示的過程包含兩個步驟:一是接納念頭;二是將念頭化為現實。

  總結以上而言,要令暗示成為現實,首先要讓心智接納這個念頭,若然心智不接受,暗示便無效。

  而最容易讓心智接受的時刻,便是剛睡醒及差不多進入夢鄉的時刻,這時候無意潛會浮上水面,心智會少了防衛。

  避免用力是實踐心理暗示的第一法則,強迫接納好暗示往往出現反效果。因為當意志與念頭產生衝突時,念頭永遠占上風。

要有效運用意志,唯一的方法是以自信代替恐懼,平靜期待成功,不帶任何焦慮和憂心。

  所以有正確的思維,相信並想像自己能做得到,你就會自然的向目標前進。


我們不單要認可「惡」的存在,更要尋求克服「惡」的最佳方法;然後我們就可以期待達到鼓舞人心的目標,並運用意志力來為此服務。
即使在最嚴重的疾病中,純生理病痛所造成的傷害,都遠遠不及錯誤的思維所造成的影響。
在所有必須避開的毀滅性暗示中,沒有一種比死懼更危險。
孩子的無意識遠比成人更容易受影響,所以作為母親更要管好自己的言詞。
身體語言也能散發暗示,一個眼神或一個手勢也可能激發令人不快的自我暗示。
我們太常將感受看成是效果而不是起因:我們很快樂,是因為一切安好。我們並未認出,這個過程反過來也一樣有效——我們一切安好,是因為我們快樂。


第三部分:

通用公式:「每一天,每一天,我在各方面都會更好、更棒、更進步。」

給小孩的是:「每一天,每一天,我各方面都在長大,變成更好的男/女孩子。」

通用功式要大聲及反覆的唸出來。


  我為什麼會選看這本書?其實就是為了孩子,一直知道語言對孩子的影響力極為具大,透過這本書,我更明白如何給孩子落下好的暗示,我已經在實行了,我覺得對孩子,真的很有用。

  對孩子而言,什麼樣的物質奬賞,也不給父母的一句衷心的讚賞。

  父母的話語真的很有影響,好好用語言灌溉你的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