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我在寫作上早已「躺平」

在馬特巿已經停留了一年多,當初一個小小的舉動,沒有想一年後自己的生活有這麼大的變化,趁著年未將至,來梳理一下我這一年多的心情。

其實我來馬特巿的目標一直也沒有變,就是寫育兒文章為主,不過記得剛開始寫的時候反響並不大,也不及一些寫得隨興的文章來得受歡迎。所一度的我為了令更多人注意自己,開始寫一些比較受歡迎的類別,但是寫著寫著,卻不知道要寫什麼了,畢竟討好別人,寫自己不想寫的,是一件挺累人的事。

我有看到一些文章總是在抱怨自己的拍手少又或說這裏不適合新人,不諱言,來這裏寫文章就是想被看到,不然不如開一個WORD獨自打個暢快就好。

可是,如果一個人寫作,沒有一個核心的目的,而整天都在計較曝光率、拍手數、追蹤數及一篇文賺到多少LIKE,我覺得這樣很累,而且常常會遇上很大的挫折感,繼而很快就會放棄寫作。

在無法如意的日子,我學會臣服現狀,賽斯說臣服並非軟弱的行為,臣服是接受自己的現況,而不是想盡辦法去反抗或否認或逃離。其實有時面對的問題並不大,只是心中的恐懼與不甘將一切問題與境況放大了,如果你能直面自己的問題,就能達到內心平靜,就有空間和心情思考之後的路能怎樣走下去。

之前有一段日子,我在刊登長篇小說,我每發布一次,我的追蹤數就會下降,這樣的事情當然令我不開心,不過轉念一想,這也是我自己的選擇,所以沒什麼值得抱怨。

當心境不再為其他的擔憂佔據,清明的心境讓我憶起,我當初寫作的目的為何。

就是希望能寫一些有用的育兒文章去幫助一些在困惑中家長,也希望文章能令親子關係更好,目標清晰之後,我再不介懷其他的旁枝未節了,只希望我的文章能在網絡上漂流,在合適的時間,漂流到有需要的人身邊。


在網絡寫作,我領悟到一些心法

在還是小新手時,請用心的寫作,發揮你對寫作的熱情,你對自己所寫的題材的專業,我覺得馬特巿相比起其他平台,已經是一個比較容易被看到的寫作平台。不要告訴我,你寫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這可以是你的其中一個目標,但如果賺錢只是你寫作的唯一目標,這就有點難以經營,因為你專注力已經不是在文章的素質,而只是在怎樣賺錢,這會讓你與持續寫作這條路越走越遠,而且常常為收益而焦慮,而無法心平氣和的寫。

不要只想你能在這裏得到什麼,而是先想你能給讀者什麼。網絡上最熱門的文章、影片通常都是一些教人投資的內容,或一些教學內容。因為這些內容令讀者有所得著。

《內在原力》的作者愛瑞克說過成功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利他共贏」,要先想自己能有給予讀者,只有讀者得益,作者才能因此受惠。

利他並不等於要討好讀者,而是將自己的知識或所見所聞分享,並加上自己深度的省思,你的寫作特色就會出來了。


寫不出來怎麼辦?

因為閱讀令我愛上寫作,因為需要寫作,促使我必須持續閱讀,這樣才能有更多的寫作靈感。很多人都有寫作靈感的問題,或許有寫不出來的時候,我也有這過這些情況。

當沒有靈感或寫不出來時,那就在電腦打字或以筆自由書寫,寫出腦袋中雜亂無章的思緒。另一個作法就是大量閱讀,在閱讀之前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我可以怎樣分享這本書?我覺得在寫不出來的時候,寫讀後感是一個恢復的方法。

無目標的閱讀與有目標的閱讀是兩回事,因為你給腦袋下了指令,潛意識裏你的腦袋就會開始運轉,在閱讀的過程,你已經思如泉湧,不得不寫下感想,我常常都是這樣呢。

只要你明白腦袋、意識的運作,你就能很好的再次開啟自己的寫作泉源。

因為很多寫不出來的人,都只會沮喪的想「我寫不出來」,這個想法反而讓自己的處境雪上加霜,寫不出來時,就去閱讀,看劇,做一些輕鬆的事,然後給腦袋下指令:「我要寫出文章來。」


快速產文的心得

與新性感的同伴討論寫作時間,一篇文1500字的文,大約一至兩小時就能完成。我這才知道,原來這速度算快。

如果你也想快速的產出一篇文章,首先必要的是打字快,這是必要的吧。哈哈

第二點是不執著,不要太過要求完美無缺的文章,因為沒有完美這回事,最近的優質偶像不也是塌房得很厲害嗎?

第三點是不要想文章發布後,別人會怎樣評論我,如果一邊寫一邊想,那不單止寫得處處制肘,文章還可能難產。

第四點要對自己寫的東西有自信,關於這點,我也在努力練習中,因為我們都是素人,總怕提出一些論點或想法時沒有說服力給人反駁,寫的時候就會畏首畏尾。反之,我們要感謝自己素人的背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沒有包袱的暢所欲言,對自己的想法,勇敢的寫出來就好。

第五點有些文章可以寫好冷卻再發,有些文章寫好了不發,你就不會再發。寫作書基本都是這樣教我們,寫好了文章就先冷卻一下,隔天修正再發,這個我也挺認同的,如果是小說、評論、書評等文章,的確要寫完後,冷卻一下再修改前文後理會更通順。但如果是心情類文章,我覺得寫了後檢查一次沒有錯字,就最好馬上發,不然明天的心情不同了,看到這篇文章時會覺得很別忸,就永遠不會再發了。

一些你猶豫發與不發的文,就閉著眼馬上發布完,然後蓋上電腦,不理世事就好了。這個世界大家最關心都只有自己,發現寫了不受好評或很冷清的文,過去了就不要想,時間過後,又是一條好漢。

最後,我解釋一下,為何標題是「躺平」,因為我想發就發文,不想發就不發,不追求日更,隔日更什麼的,也不討好任何人,決定隨心而寫,不被內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