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親子教養|讓孩子愉快的上學

(编辑过)


  準備明年上幼稚園的幼兒,應該遞交了申請信到心儀的學校,父母和長輩都會對孩子上學抱有很大的期望與喜悅。

  很多人在這時候都會對孩子說一些有關上學的事情。而最常說的是:「XX長大了,要上學了,上學緊記不要哭啊!」

  第一句已經錯了,小孩幼稚園沒有什麼概念,他會想,為什麼你第一句就要叫他不要哭?他反而會想學校是什麼地方?為什麼會令人哭?

  就好像一個經典的大腦實驗,「不要想粉紅色大笨象」,請問,你的腦海裏這一刻出現的是什麼?

    所以對幼兒亦是一樣,要說正面的話語,避免說負面的說話。

一.只說正面語


  其實從現在開始,就可以為幼兒介紹簡單的學校生活。

  你可以這樣說:「返學校很開心的,有很多玩具玩,有老師和你玩遊戲,和你唱歌說故事,還有茶點吃,學校有很多東西玩,很開心的。」

  剛開始,很多幼兒還是不太接受上學這回事,所以不要緊,你還有很多的時間潛移默化他,只要讓他知道學校是一個載滿歡樂的地方,一點都不可怕。

  更多的,你可以說,媽媽或爸爸會陪你上學,一開始是有一段適應期,可以家長陪伴,這樣幼兒大多會點頭願意上學,但你亦要告訴他,只陪幾天,就要自己上學去。這可以讓幼兒有充足的心理準備。


二.實地視察

  這段時間有空多到學校的外上參觀,趁著學校上下課時間,讓幼兒多去學校門口觀察,讓幼兒看到老師的笑臉,令他更熟悉環境,緊記不要長假期首幾天去,因為可能會有上學的幼兒哭。同時,記得參加學校邀請的活動,讓孩子多多參與,對學校留下對好的印象。

以上兩點,只是一些策略性的方法,更重要的日常對幼兒的態度。


三.培養幼兒的安全感


  父母若能給予幼兒充分的安全感,重視並遵守與孩子的之間承諾,孩子有充足的安全感,就不會在分離時過份哭鬧。

若平時有重視和孩子之間的承諾,答應了的事,必須做到,孩子會充滿安全感。

  但是很多大人總覺得小朋友年紀少,不懂事,很快忘記,總是順口的答應,過後忘卻,可是小孩卻是緊記在心頭,因為父母就是他的全世界,他的世界就是這麼的小,你的承諾就是那麼的大,是他心內唯一的牽掛,最重視的事,所以當你忘記時,他會大發脾氣,而大人卻覺得是小事,又覺得小孩無理取鬧,再教訓他,這樣就會養成一個哭鬧,無安全感的孩子。而年紀小的孩子不會表達,哭鬧得更加厲害。

  其實大人答應小孩的要求都是很簡單的,例如今天答應去公園玩,買他愛吃的食物,做了乖的事,就買期望已久的玩具給他。

  如果孩子有些要求,你真的不能做到,要直接對孩子解釋,切勿許下不能兌現的承諾。


四.上學前實習,嘗試離開幼兒一會兒

  負責長期照顧幼兒的照顧者,嘗試將他交給其他人看顧一陣子,讓幼兒學習短暫的分離,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即可。

  在離開前,照顧者必須清楚的向幼兒交代,她要離開一陣子,千萬千萬不能偷偷離開,這會讓小孩更加恐慌分離,下一次分離會哭鬧得更加厲害。

  你可以這麼交代:「XX,媽媽要去買菜,你乖乖係度玩一會兒,媽媽一會兒就回來,買甜甜圈給你吃。」

  離別時可以建立一個習慣,讓他知道你要走了,我多數是吻一下他們,擁抱他們說:「我愛你。」再說:「媽媽很快回來,買好吃的給你。」

  然後,記得頭也不回的離開,不要回望,不要讓他看到你有不捨的表現,這只會讓他更用力的哭鬧,來讓你留下,記得要頭也不回的決絕的離開。

  回來接她時,要很開心,保持笑容,用平靜又欣賞的語氣的讚賞他。

 「媽媽很欣賞你,你很勇敢,沒有媽媽在也能乖乖的玩。」

「你真是一個勇敢又聽話的好孩子,媽媽很欣賞你,我很愛你。」

  「XX長大了,能夠自己一邊玩一邊等媽媽,我很開心,你很乖,媽媽很愛你。」

  最重要的是,兌現你的承諾,記得拿答應他喜愛的食物或玩具給她。

  以上的分離方法,亦可以直接套用在上學時,接放學的時候。很快,孩子就能愉快的上學,充滿自信的迎接人生的新階段。

  這些都是我的實戰經驗,我的兩個小孩沒有上任何playgroup,沒有上兩歲的學前班,他們兩個都在學校提供的兩天適應日後,就獨自背著大書包,開開心心的上學,一次也沒有哭鬧過,進了學校也沒有回過頭來找我。

  開學初期,看著很多孩子與家長、老師在門口圍著哭得聲撕力竭的孩子,與孩子拉扯的戲碼一幕幕上演,父母可能都覺得,開學初期便是如此,其實可以不用如此,只要你願意用方法,懂得去了解幼兒的心思,覺察自己的態度,事情是可以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