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燕子與燕诗 ***

(编辑过)
四只雏燕在巢里,已经长得和父母一样儿大了

窗外傳來吱吱喳喳的鳥鳴,我睜開朦朧的睡眼,晨光已從厚窗簾的縫隙透射進來。我披上外衣,推開大門,便見明媚的陽光灑落在山村大地上。山坡上濃郁蔥蘢的樹林,在晨曦下分外翠綠。

又是一個晴朗的好天。

屋前兩只燕子互相追逐,發出清脆的吱喳聲,猶似對話。一會又飛得無影無蹤,一會又飛回來。忽然發現它們竟然在我家大門的大理石板做的門楣邊緣築巢。一只燕子把它喙裡銜的濕泥土,添加在建造中的鳥巢上,然後飛走了。另一只燕子又飛過來,也添上一點泥土。我看見瓷磚地上,近大門處散落著好些泥巴和乾草,應該就是它們的傑作。

我留心察看,兩只燕子非常勤快,也很合拍,齊心協力,也不怕我在看它們,自顧自地飛來飛去搬運泥土和乾草,很認真地築巢。 

 也許見它們很可愛,也佩服它們的勤奮、努力和同心協力,我和老伴決定不騷擾它們,它們弄髒大門前的地板,我們掃乾淨就是了。它們的成績逐漸顯現出來了,用喙一口一口地增添的泥巴和乾草,約十天之後,一個碗子形的鳥巢,牢牢地黏在我家大門的門楣上了。對於它們小小的“喙”來說,這鳥巢是夠大的了!不知要搬運幾百幾千次的泥土和乾草才能有這樣的成績啊!老伴說:“沒想到燕子這樣勤勞,很堅韌,真的做出像樣的巢來了!”

那天晚上我發現它們遷進新居,兩只燕子縮著頭,閉著眼睡著了。我終於看清它們的樣子了,一個較大,另一只略小。乍看它們的羽毛是黑色的,其實腹部的羽毛是白色的,頸部的絨毛是棕黃色的,相當美麗和可愛!凝視著睡夢中的兩個新朋友,我心情有些激動,想起人類勵志的話:“有志者事竟成!”贈給它們也非常適當。

幾天後,發現它們輪流呆在窩裡,像是在孵蛋,約過了十多天,果然孵出了四只雛燕來了。兩只燕子就忙著捕捉飛蟲喂雛燕,來來往往不停地把獵物丟進四只張開著的大口。相對雛燕的小身體,它們張著的口確實好大,也許這樣方便接父母丟過來的食物。但它們還是會失口,地上不時會有掉下的昆蟲,有蝴蝶、蜻蜓和不知名的昆蟲,有些已死了,有些半死不活的。這期間,我家大門前常響起雛鳥的吱吱要東西吃的聲音,尤其是它們父母飛近鳥巢時。

過了二十多天,四只雛燕明顯地長大了,大到難以分辨哪是父母哪是雛燕了。最後我終於發現,比較瘦小的是父母,肥大一些的是雛燕。看來兩只父母燕辛勞地喂養雛燕,自己反而吃不飽,顯得清瘦了。對下一代無盡的愛,不單是我們人類的天性,眼前所見的燕子,也不比我們遜色啊!

四只雛燕擠在小窩裡,已經顯得擁擠,晚上六只燕子擠在一起,更是擁擠不堪。後來我發現其中一只,不知是燕爸爸還是燕媽媽,飛到隔鄰屋檐下的一條電線上過夜,真佩服它們能隨機應變適應環境。它們築巢、孵蛋及捕蟲喂小燕,這些行為,看來都是自然就會了的。它們沒有教育這回事,但是卻能如此堅毅及完美地完成這些天職,實在不可思議啊!

還有令人不解的是,這些燕子,包括雛燕,都懂得排便時排到燕巢外,六只燕子的糞便相當多,若它們排在巢內,那巢的衛生就不堪設想了。

小燕破殼後約莫一個月吧,有一天發現它們終於離開它們的巢了。飛到附近的晾衣繩上,但不久又飛回巢裡。第二天早上,發現它們飛到對門屋頂,不久又飛回巢裡。第三天,發現它們一早就飛走了,到傍晚近七點鐘才飛回來。每天晚上我都要走出門外,看看它們回來了沒有?看見它們都到齊了,心裡才安樂。但是大概十天之後的一個夜晚,我去看它們時,發現燕巢裡只有一只燕子,隔鄰屋檐下那條電線上有另一只燕子。只有兩只燕子回來,四只小燕子不回來了。第二晚再看它們時,兩只燕子回燕巢了,四只雛燕真不回來了。看慣了好多只燕子擠在一個小燕巢裡的景像,忽然剩下兩只,心中升起絲絲惆悵的感覺,似乎也感受到它們失去子女的哀傷。

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有一晚不見它們回巢,後來再也沒見到它們了。我看網上資料,說香港的燕子,七月份就會飛去南方,明年三月前後才回來。也許它們真的飛去南方了,祝它們平安,但願它們明春回來!

我把這燕子的事講給我的兒子聽,他說他小六或初中一時,曾背誦過一首唐朝大詩人白居易講燕子的詩,詩裡描述的情況,竟和我告訴他的情況很相像。隨後他把那首詩用微信傳給我看,這裡不妨列出和大家共享,題目是:

《燕詩示劉叟》

原文: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觜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

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返自思。

思爾爲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我細心地誦讀這首古詩,詩中透過雙燕辛勞撫育幼燕的經過,深刻反映父母的養育之恩,很叫人感動。一千多年前的大詩人所描述的事,和我的燕子朋友的行為何其相似啊!


后记:今年二月十七日,牠们真的回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