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杜鵑花 ft. 2022台北杜鵑花季

(编辑过)
唐朝詩人白居易鐘愛杜鵑花,在《山石榴寄元九》一文中,使用了各種手法盛讚杜鵑花之美,甚至把杜鵑花比為花中西施了。

星期六看過了「2022台北玫瑰展」,星期日繼續出門走一走,到離我更近的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去探訪「2022台北杜鵑花季」。

杜鵑花,別名:映山紅、滿山紅、山躑躅、紅躑躅、山石榴。花形有單瓣、重瓣,花色更富變化。因品種甚多,故葉及花形常依品種而異,杜鵑花種間的特徵差別很大,大多數杜鵑花為灌木,通常為5瓣花瓣,在中間的花瓣上有一些比花瓣略紅的紅點。通常在春、秋兩季開花,生命力很強,既耐乾旱又能抵抗潮濕,無論是大太陽或樹蔭下它都能適應。(節錄自農業易遊網花海旅行

用出門吃早午餐的誘因讓某人出了門,嘗試了「The Whale 餵我早餐」,只能說是普普通通,沒有什麼驚喜或特殊之處,就是一頓早午餐。

進了大安森林公園,沒想到很快就迎來一些失望。杜鵑花是台北市花,市內花壇也常見,大安森林公園內本來就長種一處。因為抗旱、抗濕,屬於生命力強悍的植栽,既然名為花季,自然要展出較特殊品種,因此不少採取盆植,展出不過幾日,盆植的植株卻已見枯乾凋萎,顯見執行單位不夠用心。

天氣陰,天色灰灰的,風襲涼涼的。某人就在我邊逛邊碎念的狀態中陪我同行,不知道他耳朵是否感到要長繭了。(想到此略感愧疚,但我本性如此,勞他包容了)

忽略盆植部分不計,大安森林公園內原本就種著的杜鵑花確實盛開,除了平時常見的平戶杜鵑,也有一些小花種,桃紅色和粉紅色與白色多,橘紅色少,桃紅色大花重瓣品種相當吸引我。西洋品種都屬盆植,可惜照顧不佳,都有些蔫了,印象深刻的就是花型看似玫瑰的「小玫瑰」。

據說杜鵑花在中國最早有紀錄是漢代的《神農本草經》,到了唐代就已經移入庭院成為觀賞性花卉,唐朝詩人白居易鍾愛杜鵑花,在《山石榴寄元九》一文中,使用了各種手法盛讚杜鵑花之美,甚至把杜鵑花比為花中西施了。其他文人對杜鵑花也多所描摹歌詠或借物喻事,可能太常見,如今反而覺得無奇了,哈。

唐・白居易《山石榴寄元九》
山石榴,一名山躑躅,一名杜鵑花,
杜鵑啼時花撲撲。
九江三月杜鵑來,一聲催得一枝開。
江城上佐閒無事,山下劚得廳前栽。
爛熳一闌十八樹,根株有數花無數。
千房萬葉一時新,嫩紫殷紅鮮麴塵。
淚痕裛損燕支臉,剪刀裁破紅綃巾。
謫仙初墮愁在世,奼女新嫁嬌泥春。
日射血珠將滴地,風翻火焰欲燒人。
閒折兩枝持在手,細看不似人間有。
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藥皆嫫母。
奇芳絕艷別者誰,通州遷客元拾遺。
拾遺初貶江陵去,去時正值青春暮。
商山秦嶺愁殺君,山石榴花紅夾路。
題詩報我何所云,苦雲色似石榴裙。
當時叢畔唯思我,今日闌前只憶君。
憶君不見坐銷落,日西風起紅紛紛。

附註:天色不佳,照片感覺也有點灰灰的了。
----

名稱:杜鵑花 (Azalea)
攝影地點:台北市信基大樓側
攝影日期:2022年3月7日 上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晴朗沒幾天又進入陰濕狀態的台北杜鵑花淚。
名稱:杜鵑花 (Azalea)
攝影地點: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
攝影日期:2022年 3月 6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平戶杜鵑是台北市最常見的杜鵑花品種。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出口處的杜鵑花開。
滿叢杜鵑,紫紅。
滿叢杜鵑,非平戶杜鵑。
白色杜鵑花有股仙靈氣息。
有軟枝型態的杜鵑花。
感覺是日本品種的杜鵑。
西洋杜鵑小玫瑰。
紅色花在這次花季中較少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