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誠實的孩子

(小小說)

邵觀日年紀大了,有些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從來沒有申請過銀行取款卡,要取款時就拿儲蓄存摺到銀行櫃台拿現金。那天他到屋苑商場裡的銀行取款一萬元,一個看來三十多歲的女櫃員交給他一疊鈔票,他把鈔票塞進背包裡,先到超市買了些東西,又逛了一下商場,走到街上,發現烏雲密布,雷聲隆隆,天昏地暗,看來快下大雨了,便趕緊回家去了。

    到了家裡,拿出錢來數,怎麼是兩萬元呢?他又重算了一次,手中的鈔票,還是四十張五百元鈔票,兩萬元整。他想也許是櫃員聽錯了,以為他要取兩萬元吧?急忙拿出儲蓄存摺查看,存摺清楚地印著支出一萬元!那肯定是櫃員多給一萬元了。    

他馬上披上外套,下樓去銀行。到樓下發現下著大雨,只好回到樓上家中取雨傘。他撐傘走去,半路上褲腳和鞋子都濕透了。到了銀行,見剛才取款的櫃台已換了人,便對那櫃員說錢多出一萬元的事,櫃員把經理請來,經理叫他先坐下等一等,然後去看監控錄像,大概要確認邵觀日真的來取過款。然後叫剛才交款給他的女櫃員馬上結數,證實少了一萬元,於是收回他交回的一萬元。那女櫃員對他說謝謝,還向他鞠躬拱手。他連忙說:應該的!應該的!事情便完結了。

    退回了一萬元,他步出商場,大雨停了,感覺空氣特別清新,他深深地吸了口氣,心情格外輕松,輕快地走回家去。

    坐在家裡的沙發上,他把事情講給老伴聽。老伴聽了,走到他身邊,笑著輕拍他的頭 ,說他是“誠實的孩子”。並說,她知道他這是堅守“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原則。這原則是當年他們在商場上馳騁時,常常提起以互相勉勵的話。

    他明白老伴說“誠實的孩子”是和他開玩笑,因為他和她分享過小時候的一件事。小學一、二年級時,他在學校廁所地上撿到一張紙幣交給老師,老師摸摸他的頭,贊他是“誠實的孩子”。當時是他第一次被老師讚揚,所以格外高興,印象深刻。

    他看著老伴說:“剛才,當我肯定那櫃員多給我一萬元的時候,我馬上想到的是什麼,你知道嗎?”

      “……” 老伴搖搖頭,望著他,等他的回答。

      “是你!”

      “我?”老伴一臉詫異的神情:“關我什麼事?”

      “確實想起你!我們剛到香港不久,我還沒找到固定工作,你在商店做收銀員,找多了錢給人,賠了九十塊錢,還記得嗎?”

      “怎會忘記呢,薪金才三百元,少了九十元,那個月好難捱呀!”

      “確實好難捱,當時的午餐是兩塊錢一碗的叉燒飯,那個月我有幾天不去吃呢!我想若那女櫃員被扣薪一萬元,也是很慘的事情。”

      “現在沒事了。她安心了,你也開心了,皆大歡喜!”老伴說。

      他們相視而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