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
碧水蓝天

自由之间的行者; 半信半疑选择疑,半梦半醒选择醒!

再游布拉格

布拉格之旅


清晨起床脑子里突然闪出一个城市 – 布拉格!布拉格在哪里?为什么这个城市会不经意的进入到我的脑海?从柏林去布拉格需乘坐6个小时的火车,我喜欢坐火车,大约是因为做火车时可以读书,休息的时候可以看看远去的风景,喜欢看着火车进站时随着列车运动变换的铁轨,喜欢站在火车的衔接处望着运动的窗外景色,和手中黑咖啡的余温总是让人感到些许伤感。可事实上,把行李箱拿到列车上已经满头大汗,刚安稳坐下来,孩子想要与你互动期待的眼神让你忘记了劳顿,于是我们父子三人一前一后的走着去餐车买了他们自己选的心爱的零食,而我心里更加期许的是这些零食可以让他们安静一段时间,至少可以让我翻几页书。



到布拉格已经是下午了,布拉格的冬天感觉比柏林稍暖,火车站外的地面是那种小块的水泥砖铺成又或者是那种老旧的带有沧桑感的石材。这样的新与旧交替的地面铺装带来了一种内在的隐含的文化气息,感觉似乎大多欧洲老城都是这种材质,又好像略有差别。也许是战后重建城市的过程中不经意留下的痕迹。又或许苏台德的驱除德国人后,没有留下传承所致。


住在仅距离老城广场几步之遥的宾馆里,只记得酒店的窗外是一座古朴的教堂,而宾馆内部为了迎合周围古老的建筑的文化氛围选择了富有欧洲特色的传统装饰。


大约是圣诞节的缘故,布拉格的老城广场聚集了很多美食商贩,各种美食应让人垂涎欲滴,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看见‘热红酒’这个三个字所带来的激动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手里拿着热红酒的杯子,红酒不仅温暖了我的手,也让我的心感觉到温暖。


旧城广场的胡斯雕像依然醒目,历史上的胡斯是宗教思想改革先驱,之后被墨守成规的罗马教廷火刑处决,在处决前胡斯依然没有畏惧强权而坚持了自己的主张。随之而来的是引发了长达15年的胡斯战争,从现代的角度来看胡斯战争虽然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最终战败。但是胡斯战争所带来的思想和精神终于还是对于后来的宗教改革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我无心细考胡斯革命的旁支末节,也不想深究战争所带来的各种悲剧。胡斯的故事在历史的泥沼掩埋了几百年,终于有一天被有缘人发掘出了出来,并公之于众。


入夜,布拉格的德国朋友给我来了电话,他乡遇故知的那种感情油然而生!我们去了不知道多少家他常去的小酒馆,那些酒馆小到只有一个很小的吧台和三五个吧凳,他和那些Barman都非常的熟悉,看的出来他常常光顾这些小酒馆。每到一个酒馆,我们就喝一扎当地啤酒,酒不醉人!不知不觉的竟然看见了在夜色里的查理大桥,大桥在夜色的灯光的烘托下显得格外的有迷人。


无论如何在这些年无法赴欧旅行,在我的脑海里神游了布拉格,体会了那深深的城市文化和热热的红酒的味道。

我深深感到好奇?不知道下一个魂牵梦绕的城市是哪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