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数字游民是如何赚钱的?

说我“捞女”,我就说怎么“捞”

本篇对10月1日的直播重点分享话题进行更多补充,如果你关心数字游民们的经济问题,那么欢迎阅读。

正式开始前,文章(1)部分,我需要对他人的恶意诋毁先进行回应,当然也感激这种恶意诋毁,让我可以认真把「赚钱」这件事摊在桌面上好好聊聊。

我曾在星球写过一段话:

能量高位者,善于向下兼容,理解包容,扶持成就;

能量同频者,互相欣赏,彼此吸引,陪伴珍惜;

能量低位者,妒人之能,肆意评判,诋毁攻击。

远离能量低位者,广结能量高位者,与能量同频者相互扶持进步,如此人生才能步入正向循环。人性好妒,妒人之能,幸人之失,若人生如此,幸福则与你无缘。

希望读者们不会成为这样的人,否则路会被自己走窄,人生也会与机缘擦肩。

始终保持谦逊、放低姿态、时常自省、向三观正且有结果的人学习,这是我做人一贯的准则。


(1)


前天,我做了场关于「数字游民」系列的直播分享,完整版可以看我视频号回放,这篇文章我想在此直播基础上再延伸一些本人的观点,仅代表本人。

首先「数字游民圈」在国内并不大,我加入数字游民部落Jarod的星球是在2018年,也就是4年前我刚从日本回国,身边好些游民圈朋友都认识Jarod,自然也都在群里。

Jarod算得上是最早期把「数字游民」概念带入国内的人,因此我很感激他的缘故让我接触并了解了这一群体,并认识了许多践行者们。

四年后的今天,我在数字游民群里看到别人把我的文章分享在该群,并引起了一些带有贬义性质的讨论。

想起上次因为我的文章引起争议是在我刚毕业时就很欣赏的一个大咖范秦的社群里,有一个朋友把群内成员的聊天截图发给我。

几年前我写了一篇「范米索的个人使用说明书」,旨在把我个人的脾性和交往模式交代清楚,从而让陌生人的链接和社交能够建立在了解、尊重的前提下更高效进展。

而就是这样一篇文章,有人说作者透着「傲慢」「自大」好像要所有人来适应她一样,她以为她是谁?

我看到这个评论只能笑笑,当然其他迎合的言论也有,中立的也有,而后飞书文档便在此后推出了“个人说明书”模版,现在“个人说明书”场景在一些企业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使用。

至于写「个人说明书」到底是不是作者的自大傲慢,还是在于自己既不懂得设置人际交往边界,也不懂得与他人交往时带有基础的分寸感和尊重?我相信各位心里会有自己的视角和答案。


回过头来,虽然我影响力不大,可我辐射的人群也不少,甚至我帮助过的人更是不少,有一阵子频繁收到不同人的花式感谢,我真的无比满足。

因此,当我的内容在一些群里引起讨论甚至被陌生人贬低时,我不在群里都能被朋友们通知。

在Jarod的群里有人分享了一篇我的文章,而一位在河南开封的大哥看了我内容顺便还截图了我的线上业务清单,当然大哥或许对我个人每小时的咨询价格同样产生了质疑和讽刺,并且给予了点评(原话)

“这种姑娘适合在深圳,广东话叫捞女,赤裸裸的搞钱,蛮好。”

事实上,我在写上一篇文章的时候,就知道这种事情一定会发生。

这些年,我选择走个人成长、思维认知甚至讨论许多意识形态上的问题,不是没遇到过被人人身攻击、举报、拉黑、节目被炸等等情况,我这种几万粉体量,人均阅读不过几千的号都能时常遇到类似问题,足以见得我们的价值观多么五彩斑斓。


不过我想跟大哥说一句,您不认可我文章对「数字游民」的思考分享我能理解,可您不能说我出卖灵魂和身体来换取金钱吧?你是对能靠个体赚钱的年轻女性有什么误解吗?这种女性就不配靠自己脑子赚钱了?如果我很丑,你还说得出这种话吗?

我搜遍所有对「捞女」的定义和解释,我都看不到任何一个我符合「捞女」标签的行为。

如果真可以靠找男人上位赚钱,那我早就把Ai(我男朋友)一脚给踹了,目标直接聚焦,时间宝贵,青春才几年,异地占两三年,何况我都还没到30岁,还有资本是吧?

在捞女的世界里,我这种人是要被狠狠鄙视的。

毕竟靠医美、装扮等手段去搞定男人得到资源,远比我笨拙地分享思维认知内容,还拒绝当美妆博主被某MCN经纪人吐槽我没眼力要更高明快捷的多。

我的确不知道您是想夸我聪明,还是损我笨?

我一个人,不靠在公司上班已经在形形色色的国家、不同城市混了5年了,这五年里我什么人没遇到过?什么恶心的事没经历过?什么刷新我三观,险些要我半条命的事情没遭遇过?我只要熬过来了,就不再怕了。

恰恰是我脱离了一个系统中的一小部分,才使得我能长出自己的树根狠狠扎进土里,自己成为自己的依靠。

我本性善良,从不恶意伤人,毕竟熟悉我的人知道我相信「业力」,更相信善恶因果报应,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对我的人生和事业只会埋下后患。但如果一旦遇到有陌生人恶意诋毁,只要被我知道,我是绝对不会客气回应的。

如果你说的话的确有道理,你认为我不是挺直腰板赚得钱,靠着做下三滥出卖肉体灵魂的事儿赚钱,那么你不会看到我的公众号,更不会看到这一段敢跟你公开叫板的文章。

希望当你在评价任何你不认识或者你不认可的观点时,能够做到针对观点,而不是针对人。如果你要针对人,那么请你真正了解清楚这个人,再说出你的「捞女」结论,否则评价只会暴露你的无知和愚蠢,连基本的信息搜集素养和分析能力都没,还想做数字游民?

话,不好听,但我搁这里了。谁让,你是那个无礼之人?那么,我又何必客气?

礼尚往来的道理,你我皆知。

人若敬我一尺,我愿敬其一丈,但人若无礼,也莫怪我不客气。


(2)


既然如此,这一篇,我就来谈谈让这个大哥不齿的我的赚钱模式和思路。

我昨天在直播的时候,跟大家说「数字游民」的发展史,提到早期第一波数字游民的收入方式,当我问各位:

“你们知道什么叫做Affiliate Marketing「联盟营销」吗?”

评论区很多人都纷纷表示没听过这个词。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模式,我在直播时,现场随便加了两本书放在购物车里,并告诉大家:

“如果你们在我直播间购买了这些书,那么只要订单支付成功,交易达成后,我能拿到佣金,这就是「淘宝客」的逻辑。我把信息带给了你,你相信我的推荐购买,那么我就能得到商家给的渠道推广佣金。

比如李佳琦在直播间带货,你们信任他的选品团队,信任他的议价能力(能从商家手里拿到独家低价)且你们认为这个产品的确对你们有帮助,那么他就打破了商家跟客户之间的「沟通说服成本」,从而高效率促成了交易,自然商家需要给他佣金作为感谢。”

万万没想到,我只是做个演示,直播间竟然有观众直接下单买了两本,而至此,我用自己的行为彻底诠释了什么叫做“联盟营销”(中文:分销)。

回过头来,我想问大家:

如果一个人是靠做分销赚钱的,你们是什么心态?不屑?不齿?ta不就是个做分销的,有什么了不起?

那么如果我说这个人是李佳琦,你们会转变态度吗?

我希望你们能记住对以上两个问题自己的态度,并且更深刻的问问自己:

如果你转变了心态,理由是什么?为什么你认为“分销”不高级,很low?

可分销的人是李佳琦,你就瞬间觉得高级了,不low了?

同理,假设你今天看到有人在直播卖书、卖化妆品,你觉得Low吗?

那如果看到有人再卖橘子卖茶叶呢?你觉得Low吗?

如果你觉得Low,再问问自己为什么同样是卖货,你对售卖的不同产品会产生鄙夷的心理?难道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你在路边看到有大爷在卖橘子你还要评价一下他卖货很Low?

我在昨天的直播间里分享了和菜头在得到的一篇文章《烟火气:治愈“读书病”的良药》,他说:

书人擅长读书、学习、背道理,凡事都能讲得头头是道。而阅读和学习本身是一种很稀有的能力,于是读书人就很容易拿它们作为自身的依仗。又因为这个社会相当现实,人们大多数时候是靠力量而不是道理生活,所以这点依仗遇见点什么事情一戳就破。于是,读书人就越发强调知识的重要性,就像是维护自身一样维护知识的地位和价值。无论什么人、什么事,都要放在自己的知识体系下衡量一番,评价一番,这就构成了一种障碍,术语叫作“知见障”。

想要对治这些读书人“读书读出来的毛病”,我个人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烟火气。我在许多城市的黄昏时分走入过当地的穷街陋巷,走入过城中村、菜市场、大排档。在那些地方,扑面而来的是无数的具体。人们在做某件具体的事,争吵一个具体的话题,进出一家具体的店,有母亲在街头尖声斥责具体的孩子,有租客从楼上泼下一盆具体的脏水。所有人都在忙碌,没有人在思考书本上的道理,他们在认真工作,努力投入生活。


对我帮助极大的事情是做电商。现在我可以举起一只手,掰着手指给你讲从产品选择到生产、质检、包装、销售、物流、客服的全流程,以及在每一个环节里可能遇见的坑。


在我读过的所有书里,没有哪一本会教一个小商贩如何去卖一盒鲜花饼,一听菌菇罐头。十年前我对此一无所知,但我有丰富的知识。我知道品控的原则,我知道如何建立品牌,我知道如何推广和营销,我知道应该如何维护口碑。


如果和菜头都可以大大方方在他公众号底下卖鲜花饼、卖米粉,那为什么觉得“卖货是一件很low的事”呢?



(3)


说完了别人怎么赚钱,再说说我怎么赚钱吧。

一方面,做一个对“捞女”的赚钱方式澄清,毕竟不澄清就真会有人以为我是“卖”的,所以我必须要回应;另一方面,也分享一下自己对于“赚钱”这件事的态度和价值观。

我在直播的时候分享过两个最重要的赚钱模式:


1、知识付费


我的咨询和「一人企业系列知识星球」都是一块比较大的收入来源,而这部分既是主动收益,也是被动收益,怎么理解呢?

我曾在一次付费直播分享过我在看Naval的内容比《纳尔瓦宝典》出版时间要早好几年,他当时就已经提到说:

资本和劳动力是旧时代撬动财富的杠杆,而在互联网时代,撬动财富的杠杆变成了代码和内容。

我不会写代码,可我会思考,我擅长输出,显然「内容」就成了我最强大的武器,那么做有价值的内容,势必能够为我的未来带去更多的可能性。

一份内容被写完后,只要它不是实效性内容,它能足够穿越时间周期,那么它无论在任何时期都有价值。比如今天我们还在读先哲伟人们的思想,这些思想流传千年都亘古不变,还有无数人为其买单,这就是思想的价值和力量。

那么如何去理解赚钱?如何去理解商业?什么时候人能够赚钱?

一定是你的价值满足了别人的需求,别人为你买单。

你上班打工,买单者是你的老板,他看中你的某个技能能为他公司创造价值,于是你得到了“薪酬”,你心安理得。

你创业,买单者是市场消费者,你让一个社会的难题得以解决,创造了更高的替代方案,满足大众的需求,这就是你的价值,那么你自然能够赚钱,而一旦你能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满足的大众需求价值越高,你越能赚更多的钱。

简单举个例子,喜茶的诞生,冲击了传统奶茶市场用低成本不健康的奶精、塑料材质做的珍珠、浓缩果精调制的水果饮料,用新鲜的牛奶和让人看得见的水果打破了这种制作模式,既满足人们对奶茶的需求,也满足了人们对健康的需要。

那么这位喷我的大哥,显然会认为我的知识付费打破了他的预期和认知,为什么呢?

首先,我猜测他从没为这样价格的产品买单过,一个人从没买过昂贵的东西,自然不理解凭什么这东西那么昂贵。

其次,他上来就类比了一个跟fx大佬吃饭喝茶的女生要价一小时咨询费10000元的例子,表示我和对方的套路一样,很不屑。

那么我们怎么去看待这件事?

回到我提到的让我赚钱的东西,是「能够穿越周期的内容」,而内容具有「长尾效应」。

直到今天,我几年前写的文章,还有人在「付费阅读」,还有人在「付费打赏」,也就是我的内容真正做到了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帮助,于是「价值的交换」就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

无论它是实体物品,或是思想观点,都无所谓。

因为交易的本质是什么?是你的产品满足了别人的需求。这才能让你赚到钱。

以上加粗的字,我建议你们反复读几遍,再套用日常你们的消费购买习惯,去想清楚是不是这个逻辑。

接下来,我们再去思考,他眼里的跟很多著名机构老板吃饭过的女生,敢要价咨询费10000元,他认为对方可能也是个捞女,毕竟他类比我们是类似,所以我默认他是不屑的。

当然,我不清楚这个女生的具体情况,但我听到一定不会第一反应认为这个女生是捞女,我的思维模式是什么呢?

她敢要价一小时10000元咨询费,一定手里有点东西,她有能力跟这些人吃饭,一定知道不少情报信息,所以她的资本就是这些“情报”,而她认为她掌握了非常高级的情报,所以她敢要那么高的费用,否则是不可能有这份底气的。

如果你是我的老读者,你知道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愿意为任何情报买单」,因为这世界上真正赚钱的是“信息差”,只要你愿意告诉我独家情报,开价,我就买。

你是不是割我韭菜,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机会成本。万一你的情报,真带给我超额收益,为什么我傻到不买?

《三国演义》里,曹操用一句话形容袁绍:“袁绍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

非常好理解,你想成就一番功业,格局要大,眼光要长远,做事要有魄力。

你若是想生存,那么你显然就要具备这种“投资”的意识。

如果一个老板不懂得怎么花钱,那么ta大概率是赚不到什么大钱的。同理,如果你想赚钱,你舍不得花钱,那么你大概率也是赚不到钱的。

当然我不知道那位在群里诋毁的在河南开封做民宿的哥们生意规模如何,希望你的生意在疫情期间没太收到影响,蒸蒸日上。

我在情报这件事上花了不知道多少钱,交了不知道多少学费,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果和思考。

如果我是个不懂得花钱,不懂得分利,不懂得让利的人,看别人赚钱我眼红,斤斤计较,不去学习,而是诋毁,我就不可能赚到钱。

在我知识星球我已经分享过很多自己赚钱的思路,实操的情况,这些都是我真金白银实战得来的,我踩过得坑,交过的学费,砸钱认识的人脉,凭什么它们不配让我有底气赚那个钱?我要能帮你避坑少花冤枉钱,我难道不是帮你赚?


2、信息资源中介

在昨天的直播里,我大大方方说我就是信息中介,信息中转站,靠这个我也能赚钱。

我大学就做过这种生意了,知道的朋友肯定记得我当过外模经纪人。我从经纪公司手里要模特,找到淘宝店主,卖模特,收中间差价,价格随我开。

首先,我要跟经纪公司去要底价,接着我要找到品牌或者淘宝店的客户,跟他们去推销我手里的模特,还要带人过去客户亲自面试,我有个模特之前就被Zara相中,直接买了十几个小时,10年前的模特一小时起步价就得1000块。

你们觉得Low吗?

我如果说自己是”二道贩子”你们一定觉得low,我如果说我当过“外模经纪人”,是不是瞬间就高大上了?

语言就是有这么强的蛊惑性,包装一下都可以高大上,说人话了,就不好听了,可我就是想扒开了让你们看明白,很多的行业都是如此。

而我(中介)的作用是让需求方和供应方之间匹配的效率变高了。不然,你再想想你花钱找“中介”和你自己找信息情报,哪个效率更高?

如果你懂得花钱给中介,那么中介同样会匹配给你他手里不错的信息,这个信息可以是房子,可以是留学情报等,而你只需要用很少的力气就能快速找到你要的东西。

说完了这点,那我再说说我现在的信息资源。


我认识一些新闻媒体的人、自媒体的一些大V、许多形形色色领域行业的创始人等等,

比如你要找专门做注册开公司的人,我有;

你要找家族办公室的人,我也有;

你要找一些消费品投资人,我也有;

你要出国留学保名校,我也有;

你要找高端国际教育培训机构,我也有;

你要找跨境电商资源,我也有;

你要找金融套利的人,我也有;

你要找研究区块链web3的人,我也有;

你要找做传统生意的人,我也有;

你要找研究房地产投资的人,我也有;

你要找做投融资上市,高新技术认证,供应链金融的人,我也有

……


不枚举了,反正供应方资源太多,我也盘不过来,但是有需求出现了,我脑子稍微过一下,就能知道身边的谁可以去满足对方的需求。

那么别人为什么要相信我?

因为很多要么是我朋友,要么是我曾经用过的服务,我把这层风险已经帮你打下来了,为什么我不能赚中间的钱?如果你认可我不会坑你,那么你自然相信我愿意交往的朋友们也不是会坑人卷钱跑路的人。

我直播的时候,举了一个例子:

你准备去留学,你路过一个公交站,柱子上贴着个牛皮鲜:海外留学请拨打xxx-xxxx,扫码添加微信;而你恰好机缘巧合知道了我,也知道我手里有你想要的资源,请问你选择打牛皮鲜上的电话找人家,还是选择来找我?

如果你找我,理由是什么?为什么相信我?

这个问题,你们可以自己思考。想明白了,你就能赚这个钱。

当然,也有朋友担心说,被朋友知道自己拿佣金不好意思,或者朋友会对自己有想法,我在直播怎么说的?

谁,有求于谁?

谁,解决了谁的问题?

谁,让事情的效率变得更高?

三个问题,问问自己。

如果你有求于人,你因为对方是你朋友,赚了别人的中介费而感到不满,说句实话,你未来能赚到的钱不会多的,格局就放在那儿了。

朋友只是收了供应方的钱,而不来问你收钱,已经不错了。毕竟他跟你只是朋友,他帮你高效匹配了资源,本就该拿你的钱,碍于你们的关系,没有发生这道交易。

你们知道我在日本租房,中介帮我找房,我不仅要给中介交钱,我还要给房东交“礼金”,“礼金”通常是一个月的房租,是什么意思呢?是感谢房东把房子租给我。

三个问题,再多想想。

别人给你对接资源,如果你用上了,那么理应去感谢对方,而不是为对方拿了佣金嫉妒对方,没有ta,请问你的需求能更高效解决吗?这道钱为什么不该ta拿?

当然,你们看清楚,我说的是「朋友」,你们之间真是「朋友」关系,不是塑料情,那么就更该明白这个道理。


(4)


文章基本把我赚钱的思考和风格都写在里头了,我知道肯定又会有人揪着某些点开始不放,我是不是“捞女”,自己判断就行。

我这里的东西对你如果半点价值都没有,直接取关就成了。

道不同,没必要还关注,大家本就两个世界的人。

总之,我这些年一直大大方方的输出,写作,思考,做生意,挺直了腰板赚钱,我根本一点都不怂。

不过,如果你敢对我名誉进行大规模的恶意诋毁,被我知道了,我会请律师朋友帮忙起诉的。

虽然写这篇文章的动机是因为被人无端诋毁而起,但又帮我把昨天的一些分享重新做了思考和整理,也希望(2)(3)部分的内容真正能够帮到想要赚钱改善自己生活甚至改变自己命运的人。

赚钱,从来不是纯靠努力的,它需要很多复杂的思考,对人性的思考,对社会的思考,对“投资”的思考。

赚钱不是你做得越多就越能得到,否则这世间上努力勤恳的人那么多,为什么还是赚不到钱呢?

老鼠圈困住了很多人,让人忘了停下来,重新去思考,只有通过大量的思考,一旦做出一个正确的决策,那么你就能赚到钱,而往往要做出所谓“正确的决策”才是最难的。

最后,祝各位十一国庆,假期快乐!


配一张我在华纳比丘 俯瞰马丘比丘的图 寓意你们自己想 😌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播客@空无一物

电报群:https://t.me/misso05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