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懂得喊暫停,成長才會發酵

或許,人生就是要爛掉過一兩次,受夠了才會自己甘願作出改變,挪出適當的休息,或是空白空間,才能讓新的養份進來,甚至發酵,特別是看不見的成長,要有意地暫停以拓展並豐富思考。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Run with me- 鮮於貞娥 Sunwoojunga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 『有時候,需要學會按下人生的暫停鍵,就像學會開車就要知道怎麼煞車,而不知道怎麼煞車的駕駛,最終是會遇到危險的。』

身邊總是有一些朋友會說:「我好想換工作啊!~」
或是:「我想休息一兩個月好好,再來找工作。」

我有一個朋友就屬於後者,每次離職時,都說想要休息2個月,但休息不到兩個禮拜就在去上班了!可想而知,都沒有時間休息到,又進入一個適應新公司新工作,又再進入忙錄的工作,但又跳出來離職。從離職要休息,本來要去旅行、見朋友,最後什麼也沒有做,又再投入下一個工作的循環裡。

這就像是老鼠迴圈一樣,一直在不斷的重複某一個迴圈裡,同時會發現,我們還是回到同樣的位置:同樣對工作的不滿、同樣的說:我想休息啊.... 我也不想這樣啊.....可是....。其實,最不悅的是:對自己的失望,因為我們總是沒有兌現自己的承諾。

出了社會後,大部份的人是很少有機會能長達一個月以上的休息(度蜜月除外)。畢竟要暫停工作,代表暫時沒有收入,不符合家人期待,而老一輩的父母們的生長環境都在工作,奴性很強,除了退休或健康考量外,幾乎沒有人是在工作期間會特別放假一個月以上。因此,要真的放下工作責任,另一半,家人而為自己放一個長假,確實是不容易的決定!

我們總是要等到不得不........

許多人是不敢休息的,擔心收入、機會、未知的恐懼,只好繼續地做著原本安穩的事,我自己也曾經是如此,總覺得若時間沒有拿來埋頭苦幹,就覺得自己不夠努力。

非等到這些特殊狀況發生,才不得不強迫自己休息,例如:

  1. 健康危機:我們就真的必須要好好治療休息,否則生命將受到威脅。
  2. 迷茫時刻:等到身心都快爛掉的時候,才會想要做出改變,因此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的休息空間,大部分都發生在有責任感的人身上。
  3. 被離職:需要花一段時間沈澱自己,甚至有一些人是需要恢復信心
  4. 失去重要他人:可能是家人離世,或是與心愛的人分手,有一些人這個時候才會意識到沒有留時間陪伴重要的家人,或是才會打開覺知,把愛的能力慢慢拿回來。
我們可以問問自己:
  1. 常常都喊著要休息,但真的要休息就又有罪惡感
    害怕自己不夠認真、跟不上市場、怕被淘汰,怕自己存款會變空
  2. 忙完工作後,就感覺到空虛
    通常這個狀態的人,往往都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或是自己是誰
  3. 你都以別人的需要為第一 
    若一直是滿足他人,而沒有滿足自己,總是會被拋空,沒有新的能量進來,我們會容易潰乏。可以試著完成一些自己的對自己的期待,把自己拿來一些。
那什麼是真正的休息呢?
  1. 你再放下工作後,能夠自在和自己獨處至少半天
  2. 下班後,除了工作,定期還是有安排家庭生活、友情支持、玩樂

暫停的日子,是為了讓成長發酵

或許,人生就是要爛掉過一兩次,受夠了才會自己甘願作出改變,像是開頭朋友案例故事,我自己也就是最好的案例。同時也感謝那些爛掉的日子,那些當下看似被強迫休息,反而是打開感知、覺察的最好時機,反而透過「強迫休息」,開始願意反思過去,整理自己走過的每一段經歷,檢討每一段為什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消化後,讓未來的自己看見成長,

挪出適當的休息,或是空白空間,才能讓新的養份進來,甚至發酵,特別是看不見的成長,要有意地暫停以拓展並豐富思考。

🌞 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暫時休息的日子,我們一起學習與空白的自己相處,看看生命會給予什麼回應。



==== 聯繫法法小姐 =====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