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社區活動提案:難忘的味道|恐怖的尼古丁

(编辑过)
抽菸後手指上殘留的尼古丁味道,還算可以接受。但是尼古丁跟某些物質組合在一起,氣味就會恐怖到靠北。
Photo by Andres Siimon on Unsplash

有一次去捷運站的QB快剪修頭髮,幫忙剪髮的女設計師,手藝不錯,人也親切,不過動剪刀的過程中,指間微微飄著尼古丁的味道。當時有點想問她:

您菸齡多久啦?
您菸齡多久啦?
您菸齡多久啦?

但是直到頭髮剪完,我都沒有問出口,因為擔心被剪成龐克頭。當時我是個要跟課帶討論的TA,頂著龐克頭去工作,萬一學生都不跟我討論了怎麼辦。


抽菸後手指上殘留的尼古丁味道,還算可以接受。但是尼古丁跟某些物質組合在一起,氣味就會恐怖到靠北。

例如留在口中的尼古丁,與各種手搖飲的組合。無論是先喝飲料再抽菸,或是仙抽菸再喝飲料,又或是一邊抽菸一邊喝飲料,都會產生這樣的火花。

朋友知道我不抽菸,也盡量不會當著我的面點菸,但是看到朋友抽完菸去買飲料,我都叫他們講話離我遠一點,因為兩種物質混雜的口氣,恐怖到靠北,連eclipse易口舒都消除不掉。所以,有時候會在街上看到邊抽菸,邊吸著飲料的路人,我都會自動離很遠。


還有更恐怖的組合,那叫做尼古丁加熱水澡。

我有個菸槍老爸,他抽菸最兇的年代,是沒有甚麼「二手煙」或「菸害防治」這種概念的,長輩當著孩子的面點菸抽菸,基本上是理所當然的日常,不喜歡也要假裝喜歡。

這位煙槍老爸還特別喜歡滾燙的溫度,吃東西要滾燙,洗澡的熱水要滾燙,偏偏我是個怕燙的小孩。某天因為老爸太早回家,就先去洗澡,節儉持家的老媽想說洗澡水還是熱的,就叫我接著進去洗。

靠北喔,一進浴室我就快窒息了,尼古丁的味道融進了浴缸的洗澡水,聞起來臭中帶酸,但不是食物腐壞的那種酸腐味,而且浴室裡氤氳的蒸氣也有這種味道,噁到我完全洗不下去,只想趕快離開浴室。

所以,那。天。我。沒。洗。澡。此後也盡可能不排在老男人之後洗澡,不過他經常很晚回家,會先洗澡的機率不多。後來搬了新家,多了兩套衛浴,大人跟孩子可以分開用不同的浴室,我終於不需要承受那種噁心氣味的夢靨。

真是林鄒罵恐怖又噁爛的味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