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聊聊大學圖書館,有怪異的歐吉桑坐我隔壁

不是志村健
Photo by Jaredd Craig on Unsplash

魯蛇作者沒有在家裡寫作的條件,現階段也沒那個財力租房、堆放藏書,開個甚麼個人工作室之類的。畢業之後拿著校友證,繼續蹭學校的圖書館藏跟座位,吹免費的冷氣,幫家裡省點電費;冰溫熱開飲機隨便喝,省家裡的水費;頂大的圖書館,薦購新書的速度快,現階段沒甚麼購書經費,在總圖翻翻新書也是省錢的方法。

每天九點多進總圖開始工作,有能換錢的文章就先寫,暫時沒有換錢的文章,就寫讓愛發電,銀幕看累了就去逛書架找點材料翻翻。蹭總圖的這些年,座位會選擇固定的幾個,大約是天花板上日光燈不強的區域,因為光線太強反射在銀幕上,眼睛很容易疲勞;最好靠牆角、靠窗,比較不會被打擾。不過,既然是公共空間,由人所發出的干擾自然也不是完全沒有。


有人在座位區睡到呼聲大作;有人離座,但手機響不停;有人直接在座位上講電話。上週有個坐我後方的女大生,帶著降噪大耳機聽音樂哼歌,可能是耳機降噪,聽不到自己哼歌的聲音(但是聲帶有在運作自己沒發覺嗎?你小美人魚?),就這樣哼了快半小時,直到我隔壁坐位的女生去拍她的肩膀,說她一直哼歌對別人造成干擾,這個女大生才趕快道歉跟閉嘴。

昨天,習慣坐的區域附近,有個地中海又髮色蒼白的男子,坐在我斜後方,原本也沒有太在意,總圖裡銀髮的讀者其實也不少,但是這位仁兄實在太惹眼。

我坐定位之後,還在收信回信,進入組織文字的情緒,就看到他拿著手機,在兩排座位的通道間,來回緩慢踱步,踱了很久,而且看起來像是在滑手機連絡甚麼事情,卻又不太像是這樣,例如他就在我背後稍停了一下,好像在看我的銀幕,我一回頭,他就回到斜後方自己的位置上。

明明可以去樓梯間讓你聯絡事情兼踱步,你非得要在讀者的座位背後踱步,是有甚麼毛病?後來進入專心修文章的狀態,沒去注意周遭座位來去的讀者,等我回過神來,這個男的已經換到我隔壁的位子,靠北喔是怎樣?

假裝短暫離座倒水,看他桌上擺著電腦,跟兩份畫滿圈圈與線的筆記,偷偷站在書架邊觀察,他表面上好像有事在忙,眼神卻不時瞟向我座位上的筆電跟家當。看完左邊(就我這邊),又瞥向右邊,再回到自己的銀幕,然後又繼續左右張望,鬼祟至極。

蹭了幾年的總圖座位,大部分的讀者即使沒在閱讀寫作,聽網課或追劇的,也大有人在,但通常來說眼神都會停駐在自己的銀幕跟座位裡,頂多鄰座有動靜,抬頭看一下,目光繼續回到自己的銀幕跟座位上,哪有像這位地中海男一樣。

拿著空杯走回座位,他發現我回來了,眼光短暫的回到自己的銀幕,不到幾秒,又瞟向我的銀幕跟位置上的東西。看看時間也過了放飯的尖峰,習慣性的拿手機跟錢包要下樓吃飯休息,從座位站起來,他又抬頭瞟我,毫無意外的又瞟向我的座位與銀幕。我想想覺得不對,順手把筆電關機,塞進電腦包裡帶走,再想想更覺得怪,走到一半又回座位,乾脆行李都帶走,吃完飯回來重新找個位子。

地中海男注意到我又折返回來,即使我筆電都收掉了,他還是忍不住一直瞟我的座位,看我像是要收攤了,還不時打量我收拾行李。背起包包,走到離原座有點距離的書架邊,回頭居然看到,他從座位探頭,想看我走去哪個方向。我拿起手機,開了相機,zoom in,作勢要拍照,他就把頭縮回座位裡了。

等我吃完飯,回到館內找座位,刻意繞過去看地中海男還在不在,他已經消失了。


台灣有些中年以上的男子,到底缺了甚麼教養?大概地中海男子的父母,從小有教他,在圖書館不停瞟鄰座讀者的銀幕跟座位,是一種有禮貌的表現。還是說,只是光看沒摸也沒動嘴講些五四三,就覺得不構成騷擾?

總圖每天11點跟傍晚6點,都會向讀者廣播閱覽規則注意事項,最後一句是:「如果發現可疑人物,請立刻通知服務台處理」,下回再讓我發現這位可疑的地中海男子,我絕對會通知館方處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