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社區活動提案: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 有夢最美,有終有美

(编辑过)
快截稿了趕緊來寫,文長。

這幾年,身體的狀況其實不少。例如剛畢業不久,經期就亂了半年,給中醫調了半年才好;接著在圖書館扭傷右臂,原以為很快就好,誰知道幾個月之後連脫衣服都覺得痛,才去找中醫針灸治療,治療到一半又遇到三級警戒而一度中斷。

最大條的就是今年,等待疫苗開打前夕,腹部劇痛掛急診,發現有腫瘤,陸續安排轉診、開刀。上個月,收到市政府的預防健檢通知單,去做了抽血與驗尿的基本檢查,指數大致正常,唯獨,膽固醇說他喜歡我,可能打算死心塌地跟著我一輩子。

雖然這些連環爆的狀況,也不是甚麼大問題,但總覺得一年不如一年,也帶著或許意外也可能比明天先到的感觸。所以,當我老娘又很會挑時間的,在我趕著出門回診的時候拖住我,靠北自由業「不是工作」的那個摩門特,我只好怒回:

如果你想早點逼死我的話,那就繼續吧!
如果你想早點逼死我的話,那就繼續吧!
如果你想早點逼死我的話,那就繼續吧!
Photo by Ryan Stone on Unsplash

人參的下半場,嚴格來說,下半場有多少年,就算去觀落陰,應該也找不到答案。不想過著上一代那種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再來跟下一代索討犧牲的回報,那種活法太矯情,何況,我又不是賤人,不需要這樣,臣妾真的做不到。想想如何對自己好一點,盡力完成自己列下的生前Checklist:

1.財富自由

想完成後面九件事,前提就是設法增加可支配的收入,主動也好,被動也好。多有錢才能稱為「財富自由」呢?多有錢才叫「富」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獲得自由的途徑也不見得相似,例如遺產繼承,這個我從沒笑想過。目前這種自由業的狀態,能夠朝這個願望努力的方式,大概有兩個部分:

1. 在網路的寫作空間裡,盡量讓愛發電,為自己累積更多潛在的機會。

2. 盡量在馬特市跟各位達人,學習/交流加密貨幣的知識與經驗,用Like的收益去挖礦,或轉換成其他加密貨幣,做長線的布局。或是有資格領取的空投,絕不放過機會,誰知道這些空投幣以後會不會暴漲呢?如果會的話,那我不就發了!

2.身心健康的過完下半場

年少時,被升學主義壓著打,成年之後,被莫名其妙的工作、婚育價值觀,和粗暴的父權體制,掐著脖子又拖行,這些有的是過去式,有些還是進行式,陰魂不散。既然上半場那麼的不健康,那下半場就要身心健康的好好活著,得想方設法的讓髒東西遠離我,那就朝幾個方向來進行吧:

1. 拒絕接受旁人跟我洗腦「長輩只是嘴上愛念」、「只是關心沒惡意」、「你不要放在心上」、「聽聽就好」的鄉愿式論述,會跟我這樣講的局外人,應該是沒見過,或沒有能力察覺,無數包裝成糖衣的惡意,殊不知沒有思考能力的動動嘴皮勸人包容,只是把人一次又一次,推入善意鋪成的地獄之路。

2. 不再花費自己的生命,跟腦袋不Input,溝通起來總是無限Loop的蠢蛋繼續周旋下去。一旦對方讓我覺得鬼打牆,供每春掐,絕對就是「不錄了」!

3.開自己的講座課

前陣子台北的某間質感與低消很高的書店,來跟我敲明年的演講時間。目前我只敲了一場,其他主題還沒有頭緒。若日後有點經費可以燃燒,也想開屬於自己的講座課,目前先規劃兩類:

1. 當然是繼續開講,對大家旅行生活毫無用處的旅行史。

2. 人間關係裡,那些往往讓人覺察不出,親友間貌似友善、關心的言說,其實都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嘴上說「尊重」,背後則是百般想控制;或是頂著威權的腦袋,說自己很民主;說「沒有」往往就是「有」;說「不會」的意思就是「會」。不是只有叫你去銀行代付包裹錢,或是叫你解除12期分期付款,才是詐騙集團,上述我說的那些詐騙伎倆,才更是防不勝防。

我具備非常多被美麗糖衣包裹著的各種惡意,身受其害的經驗。我發現華國優良的文化,很習慣把這些惡意誤以為善意,因為我們的教育幾乎不教,怎麼破解這些無處不在騙局。沒關係!我來教。講座名稱待定!

4.出書

其實剛畢業沒多久,就有出版社來問我,要不要把博論改成書給他們出?不過,到現在我都還沒開始改,這中間存在很多不是我能控制的因素,加上我現在又忙著讓愛發電。兩個月前同一家出版社又來問我這件事,但是那封信我到現在都不好意思回覆。

除了論文之外,去年也有某社總編,問我有沒有想寫的主題,談過初步的構想之後,我忙著博後的工作,等到有點時間來想這件事,發現主編的信箱關了,後來才知道他換工作,原因我也不好多問,估計跟當時的疫情還與內部人事有點關聯。

所以,先朝這兩個部份來努力吧:

1. 博論改寫的部分,還在有一搭沒一搭的收集材料,現下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能做多少先做多少。總之,有生之年得來把這本書完成。

2. 整理,修訂寫過的旅行史系列文,至少要出一本的歷普書。一樣要強調,這種書對現今人類的旅遊行程,一點實用性都沒有。如果沒有金主願意用錢砸我,出版實體書,其實現在也不愁沒有出版的機會,例如自己搞電子書,或是加密貨幣玩出一點經費,我自己印(撥髮)。

5.成立一檔獎學金

作為不良歷史學徒,在文科的領域打滾了十幾年,雖然自己也領過部分獎助,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也存了一點錢。不過話說回來,文科生的獎助實在是靠北有夠少。以後我要是發了,準備來跟母校談談(哪個母校我還在想)成立一檔獎學金。這份獎助大概會長這樣:

1. 人文相關系所,以旅行史為研究主題。

2. 給獎助人一筆錢,進行跟研究主題相關的移地研究。給你錢,先去玩,理論與實務都要有。看太多過業界只套用理論,卻根本沒親履當地的旅行史論文,或遊記研究,一直覺的頭痛。

3. 要提出具體的旅遊計畫,說明與研究的關聯性。例如你想跑當年康有為流亡的旅行路線,要怎麼跑?可以跑到甚麼程度?哪些康有為參觀過的景點,你覺得是應該去的,為什麼你覺得去這些地方對你的研究有幫助?

其他施行細則待修訂。祈禱病毒不要再變異(去死吧歐米庫隆),大家可以恢復自由旅行的生活,然後重點是我發財,這樣馬特市民的下一代,才有可能用到這筆獎學金。

6.再出國看一次太陽劇團

欸,不是!人稱一生必看一次的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你居然想看第二次?話說也沒人規定不能看第二次阿!

自從2009年,在舞濱花了9000多日幣買了太陽劇團的Regular席(最低票價、距離最遠、但視野無敵)進場看表演之後,我就決定有機會,一定要出國再看第二次。但但但,此後我一直沒機會去舞濱,去海濱幕張倒是挺多次的。

雖然太陽劇團也曾經來台演出過,當時我瞄過作為表演場地的精美票價與座位,相當於9000多日幣的座位,居然是「死角席」喔!話說買票錢都準備好了,前提是要能出國,歐米庫隆你快去死吧!

7.罌粟花海追追追

比起追「櫻」,我更想追的是「罌」。大學時代,曾在一本美國作家愛倫坡的小說選集封面上,看過一段描述:「愛倫坡的一生與作品,就如同罌粟花,美麗卻致命」。日常生活中,能看到罌粟的機會,不外乎是來自銀幕,甚麼金三角、鴉片、海洛因,都是負面危險的符號。而國境封鎖之前的旅行,也總是與罌粟花期錯身而過。口袋裡收集能看到花海的地點,越來越多,卻還沒能衝個一發。

旅費與賞罌地不是最傷腦筋的,重點還是在看似仍無盡頭的疫情。歐米庫隆你快消失啦!

8.環遊世界80天

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1850-1905)在1973年寫了一本叫做《環遊世界80天》的小說,後來也曾被改編為電影。小說的描述一位富到流油的紳士,帶著一個男僕,跟朋友打賭兩萬英鎊,可以在80天內把環遊世界成就解鎖,如期回到倫敦。經歷了沿途追趕跑跳碰的各種突發狀況,富紳終於在壓線的時日返回英國,整趟旅行花了一萬九英鎊。而在1889年的現實世界,有個美國女記者Nellie Bly,真的照這本書的路線環遊世界,只花了72天。

如果在19世紀末,利用輪船跟鐵道就能在80天內環遊世界,那21世紀還有飛機,移動更有效率,時間上更能做最有效的利用。

總之,錢正在存,路線正在想,拜託歐米庫隆快點滾蛋!

9.移居到夏天只有均溫20度左右的地方

對!我真的很怕熱,寧願冷死也不想熱死。每到夏天就是我的噩夢,出門一趟就像從水裡撈出來那樣,天氣變涼才有活著的感覺。如果要有一年四季都有活著的實感,那移居到夏天均溫20度左右的地方,應該最適合我。就算這個地方冬天嚴寒到想死,那我也不在乎,北緯40度左右的城市,來挑一個好了!但是要先把銀子準備好。

10.分配我的遺產

當生命走向盡頭,難以迴避的是身前事物的處置。寫份遺囑,找個律師,做點功課,我想不是難事。我要處裡的遺產可能只有兩種:

1. 留下一大堆書,到時候應該會被哪個家人拿去當資源回收處理掉。我在生前會先捐給圖書館,或許跟圖書館商量,弄個叫做「蔡凱西文庫」(欸!你誰?),放在圖書館的特別典藏區。

2. 如果我還有點錢財,那不留給家人嗎?答案是:不會。生前常常因為家人無孔不入的打聽我的工作與收入,過著形同諜對諜的關係,總之就是錢在做怪。死後留給家人錢財這件事,我是不會做的。捐給推動性別平等,與動保的機構,是我優先的考量。當然,在這之前,我會先過濾掉那些掛羊頭賣狗肉的斂財團體,例如甚麼盟,甚麼純潔協會之類的。

希望大家有夢最美,也都能有終有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