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o Liu
Mio Liu

讀書心得|日常生活|有感而發

離開白色巨塔後,我才真正踏入社會。

你聽過白色巨塔嗎?

但我今天要講的不是發生在那裡面的故事。

我是從那裡面出來的人,

我要講的是從那裡面出來的人的故事。



2016年12月,

你看過電視劇的白色巨塔,充斥著醫院的權利鬥爭;而現實中,對於權利鬥爭,其實還輪不到大多數的人。

我們比較多的故事是遇到不夠合理的排班、放假還有支援,更多的是面對病人、家屬,還有自己內部莫名奇妙的規定(例如:水不能放在護理站上的桌上)。

於是,我就在經歷了那些後,毅然決然的走進了護理長的辦公室,說我想過了,也想好了,我要離開!離開這個不公平的地方。


2017年2月,

離開巨塔後,我放了自己近一個月的長假,然後我開啟了人力銀行的履歷,就這樣放著,新的工作也自己來了。

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我承接著在巨塔的資歷,來到一個新鮮的地方—一間中型的科技公司。

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也是我最愛的主管)問我會不會排斥除了護理的工作,那時候的我其實對護理感到徹底的絕望,只想跳脫也想挑戰自我。

斬釘截鐵地回覆我很願意學習非我專長的工作,也因為這句話,我才真正踏入了社會。

除了我的本業護理,也做了非護理專業的很多事,處理要出帳的發票,認識公司的產品,擔任部門的助理,甚至後來也兼任了採購。

每一個工作我那時候都當做是經驗的累積,但裡面也有我很不擅長很不喜歡的部分,最不喜歡的就是擔任部門助理,因為就是個被呼來喚去的位子;當然事後回想起來,也許他也是最有幫助的一個位子,讓我學會開口,學會在職場上有時候要有點厚臉皮及如何周全注意所有細節。

但壓垮我的其實是我的本業,這間公司的缺點不是兼任數職,而是本業不讓做,跟原業管單位多次溝通後,希望能物歸原主,仍無共識,於是我又起心動念,想離開了。

離開的時候,跟人資周旋了一會,其實我也只是要求符合法規的離職;但也很感謝這次的經驗,我開始懂得去注意法令的規定。


2018年3月,

這是我的第三份工作,這一份工作跟第二份的職位是一樣的,不同於前一份工作,這次我做了一些努力。

這份工作是需要考試的,考過第一階段才有第二階段面試的機會。但說真的,我雖然有認真了一下,但真的就只有那麼一下。

這份工作在外面的人眼裡,看起來鐵定是個鐵飯碗;除了是鐵飯碗,這間公司的所有人都認定我的這個職缺就是個爽缺;不只他們這樣認為,一開始我也是天真地這樣以為,雖然我的以為不是到爽缺那麼誇張,但也差不了太多。

前一份工作,我說我真正踏入了社會;那這份工作,絕對讓我有更深的體悟─職場的延禧宮略、職場的後宮甄嬛傳;這裡的人,新的舊的,表面互相,但這個互相的背後絕對各懷鬼胎。

而這樣深的體悟,其實很快,我覺得我都還沒過完新進員工的蜜月期(3個月),我就有很深刻的感受;資深的前輩莫名其妙地對你生了悶氣,到主管面前打了小報告,甚至還落淚;即將滿三年的我,當然也多了許多新來的同事,他們不懂這些現在看到的東西,是前人苦耕耘(這個前人當然指的是我本人)。

不過,我的個性就是不能輸給別人,直到現在我也還是很積極地爭取每一個機會,當然偶爾我也學會使用「推、拖、閃、躲、飄」的戰術,總要遠離一些是非。


2020的現在,

我還是停留在這份工作,但我時不時會想起並且問自己「當初為何要離開白色巨塔?」

但回想起來,那些以前厭惡的那些事,拉到真正踏入社會的現在,真的都是小事。

偶爾也會想著要是能再回去就好了,想必心態肯定可以更輕鬆看待那些小事。

但也許再過久一點,我也會是這個心態在看待現在發生的每件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