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
coco

我是coco,發現在此有很多同好,不管是美食,旅遊,追劇,想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日常都可以,所以繼續在此耕耘,想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的IG @mini_co_co

「動手」讓問題解決

慶幸為時不晚~~~~~對於爸媽的晚年

感覺歲月正加快腳步的前進,從公公身上,從爸媽身上。

pexels-matthias-zomer-339620


以前都覺得自己還年輕,爸媽亦是如此,現在自己偶而動不動的腰痠,疲累,身體的反應再而再提醒自己年紀的增長,更何況是長一輩的他們。

記得外婆獨居在嘉義時,每年去探望她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屋子打掃一遍,好讓家人也住的舒服些,雖說嘉義的老人福利做的很好,我們也善用資源讓居家照護人員能有些許的時間,定期幫外婆打掃,讓她獨居在外也能住的較舒適。可是老人家都怕麻煩別人,認為「來者是客」,只要居家人員他們掃掃地,陪她聊天就好,所以我們每次去每次都要徹底的打掃一遍,爸媽去也是如此。

外婆走後,緊接著爸爸的身體一下子變差許多,媽媽為了照顧他也是花費許多精力,對於固執的老爸有時拗起脾氣也是讓人難以伺候(他的固執己見我們是都見識過的),尤其現階段許多是爸爸得靠媽媽,不難想像夫妻兩人的衝突多少會擦槍走火,我們不在他們身邊無法常常聽媽媽抱怨或分擔解憂,她為了不讓自己多想,找了許多事做,更甚讓自己去外面幫店家做回收工作,減少跟老爸面對面的爭執,一年做下來家裡的家務反而常棄之不顧,也歸咎于爸爸有時也不讓媽媽「動這動那」的結果(爸爸一直覺得自己可以處理)。

這半年我停下工作,常往台北跑,一方面爸爸的身體更差,一方面想要多幫媽媽分擔一些事物,每次回到家總看不慣家裡亂七八糟,自己不自覺的就會叨唸起來,媽媽剛開始會敷衍的回我說「好啦!我再慢慢整理啦!」可是每次去結果還是一樣。

做回收工作反倒讓媽媽家務都不整理,想想之前家裡的家務也多是爸爸在做,媽媽算是輕鬆的,如今爸爸身體無法負荷,媽媽理當多用心點不是嗎?其實我是埋怨媽媽的。有次陪媽媽散步,媽媽才娓娓道出委屈,一方面也說她的視力更差了。

pexels-pixabay-54321


當下我才驚醒,是我太駑鈍,只擔心爸爸的身體卻不曾考慮媽媽遇到的問題,當初去嘉義的心情也是看外婆年紀大,打掃對一個老人家來說是吃力的,所以每次去都不層抱怨的主動打掃,而如今我怎麼沒想到爸媽也是到了這個年紀了呢!我嫁出門後也沒幫他們打理過什麼。

接下來去到台北爸媽住處,開始先幫忙煮飯、掃地,爸爸還是會一直拒絕,我以女兒撒嬌的方式讓爸爸開心接受,慢慢的連家裡的維修,油漆也拖老公一起幫忙(老爸對女婿的幫忙更是不好意思,他的自尊心極強),現在他們比較習慣我們的幫忙,也覺得真的需要我們的協助。

子女長期不在身邊,對於爸媽已經減少了我們很多該付的責任,現在發現對於老人家叨唸並不能解決問題,動手做起來至少可以解決部份的問題,也是身為兒女該貼心的事。慶幸為時不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