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銘恩
石銘恩

寫寫基督教信仰的反思

宗教改革505週年與教會合一

(编辑过)

2022/10/31是宗教改革505週年紀念日,紀念馬丁路德於1517年10月31日在德意志的威登堡提出了《九十五條論綱》,是基督新教運動的開端。

在23年前的今天(1999/10/31),羅馬天主教跟基督教世界信義宗發表了《關於稱義教義的聯合聲明》,其中提到「雙方同意我們得救完全是靠上帝的恩典,不是我們的行為;其次是過去天主教和信義宗在這教義上彼此定罪,從此撤銷。」雖然普遍認為雙方在稱義教義上歧異仍然甚大,但彼此撤銷彼此定罪,對於普世教會合一,依然有特別的意義。

「這(魯益師介紹的純淨基督信仰)其實更像是一個門廳,裡面有幾扇門,通往不同的房間。如果我能把人帶到那個門廳,就已經達到預期的目的了。爐火、椅子、食物是在房間,不是在門廳。門廳是個等候的地方,在那裡是要嘗試開啟不同的門,不是要住在裡面。從這個目的來看,最差的房間(不論是哪一間)也比門廳好。

沒有錯,有些人發現他們在門廳要等上一段時間,有些人馬上可以確定要敲哪扇門。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差別,但是我確定,上帝認為有些人等一等會更理想,否則他不會讓人乾等。你眞的進到房間以後,會發現漫長的等待對你有益處,那是你沒有等待就不會得到的益處。不過你一定要把在門廳當作是等候,而不是安營的時間。你一定要繼續禱告,求神光照;而當然了,甚至在門廳的時候,你一定要努力遵守那整棟房子的規矩。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繼續尋求,哪扇門是真正的門,不是看油漆顏色或鑲板是否賞心悅目。

說得再直白,問題不應該是『我喜歡這種禮拜儀式嗎?』而是『這些教義正確嗎 這裡有聖潔嗎?是良心驅使我到這裡的嗎?我不願意敲這扇門,是出於我的驕傲?或者只是我的品味問題?還是我個人不喜歡這裡的某個大門守衛?』

當你抵達自己的房間,請務必好好對待那些選了不同的門的人,還有那些還在門廳的人。他們若是錯了,更需要你為他們禱告。他們若是你的敵人,那麼你是受命要為他們禱告。這是整棟房子的規矩。」- 魯益師,《反璞歸真》

「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以弗所書 4: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