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小偷貓老大》

小偷貓老大經常拜訪海鮮店,那兒的魚老闆常常大方讓他偷魚吃。有天,氣象預報說會下「秋刀魚」,魚老闆擔心會影響生意,所以請貓老大幫他想辦法,貓老大真的有辦法嗎?共讀後,可以一起分析貓老大這個角色,看看有什麼發現喔!

小偷貓老大經常出沒在商店街上,而他最常拜訪的就是賣海鮮的魚老闆,他們已經認識很久了。今天,貓老大又來找魚老闆,他大大方方地說:「你好,魚老闆!今天天氣也不錯,我想偷一條秋刀魚,可以嗎?」魚老闆笑嘻嘻地回答:「唷,原來是貓老大啊!如果是只偷一條的話,那就叼走吧。」還真是一條平靜祥和的街道。
這天,貓老大閒晃到電器行,門口的電視播著天氣預報:「今天各地都是好天氣,不過您所在地區的天氣是晴時多雲秋刀魚,局部地區下鯖魚。出門記得攜帶雨具,如果再帶上魚網和鍋子,那就更好了。」雖然很奇怪,但貓老大嗅了嗅空氣,果然聞到天空傳來一股魚腥味。
貓老大經過海鮮店前,突然被魚老闆叫住:「喂!小偷貓老大!你聽到天氣預報了嗎?這下麻煩大了,要是天上掉下免費的秋刀魚,那就沒有人來我這買魚啦!貓老大,你幫我想想辦法吧。」貓老大邊洗臉邊聽魚老闆說話,過了一會,貓老大說:「魚老闆,你每次都讓我偷魚吃,沒辦法,我就助你一臂之力吧!」
說完,貓老大就豎起尾巴,朝天空大「喵」一聲,幾十隻貓從四面八方應聲跑來,所有的貓在海鮮店前集合,坐得直挺挺地聽候貓老大差遣。貓老大對著魚老闆說:「我本來是大名鼎鼎的貓柳幫的首領呢!」魚老闆見到此景,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接著,貓老大對著貓咪們宣布:「大夥聽我說,待會天空會下秋刀魚,我們一起把那些魚解決掉吧!」眾貓聽到指令後,立刻分散到街道的各角落,大家看著天上,等著秋刀魚降落。
烏雲飛快地靠過來,四周越來越暗,數不清的秋刀魚噼啪噼啪從天上掉下來,下魚啦!早就準備好的貓咪們,大快朵頤著秋刀魚,貓老大從高處看著夥伴們賣力的模樣,感到非常滿意!「差不多該我上場了。」貓老大說完便張開嘴巴,張得像天空那麼大;伸長喉嚨,伸得像大海那麼深,天上掉下來的秋刀魚一條條被吸進嘴巴,直接吞進肚子裡,不愧是小偷貓老大啊!
這場秋刀魚大概下了一個小時,烏雲漸漸飄去,天空恢復一片晴朗,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貓兒們全都吃得飽飽的,沒吃完的秋刀魚被魚老闆撿回去,準備做成魚乾。
過了一陣子,天氣很正常,再也沒下秋刀魚了,商店街也跟平常一樣平靜祥和,貓老大經過海鮮店前,被魚老闆叫住:「你好啊!貓老大!今天有很新鮮的秋刀魚唷!要不要來偷一條?」貓老大皺著眉頭說:「我本來是很喜歡秋刀魚的,可是上次就已經把我這輩子該吃的份都吃完了,現在連看都不想看到了,我今天打算去蔬果店偷顆白菜。」魚老闆哈哈笑說:「是喔!那改天千萬不能下白菜雨喔!有空再來玩啊!」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文/小松申尚;圖/加納果林;譯/米雅。這麼霸氣又帥氣的貓老大,真是讓人喜歡得要命!

好久沒有讀一本書讀到笑出來了!咪咪自己先讀第一遍,當時只快速翻閱就噗哧笑出來,第二遍是講給好好聽,我以為自己都知道劇情了應該不會笑了,結果不但忍不住,還笑得更大聲!因為這故事實在是太無厘頭了!好一個晴天霹靂的「晴時多雲秋刀魚」啊!一個莫名其妙、天馬行空的創意已經夠吸引人的,更難得的是後續的劇情也發展得很好,誇張好笑但又意外合理,最後結局則是令人莞爾一笑。總之,這是一本能讓讀者一路笑到最後的書。

本書的圖畫有霧面顆粒狀的質感,像是用粉蠟筆畫的,顏色豐富但不紊亂,溫和又平易近人,跟這個富有市井小民生活感的故事很般配。咪咪特別喜歡繪者對商店街和海鮮店的描繪,有著樸實日常生活的味道,越平凡的場景越顯出怪異天氣的張力,至於繪者筆下的貓,輪廓模模糊糊,表情凶神惡煞,有些還臉歪嘴斜,說實話並沒有很可愛,但是這些貓很立體、很生動、很真,尤其是主角貓老大,圖文完美合奏讓他活靈活現,個性鮮明,相當討人喜歡。

也許有些家長看到《小偷貓老大》的書名就不會孩子看了,不過貓老大雖然是小偷,卻是個有禮貌、有人情味,還會報恩的小偷呢!倒也不是因為他有這些「好品德」,就讓這本書變得值得看了,而是透過這樣有生命力的角色刻畫,讓孩子認識世上不僅有各式各樣的人,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好或不好(甚至是見不得人的地方),但是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好好跟身邊人相處,好好活下去。

像貓老大這樣的流浪貓,平時靠著商店街上的商家照顧,這些老闆不是為求回報才照顧浪貓的,那是出於純粹的善意,覺得自己還有能力照顧這隻小貓,大家相處久了,彼此也有了老朋友般的情感,這種鄰里間的、左鄰右舍式的關心和溫柔,現在越來越少見,這也是這個故事有著溫暖底蘊的原因。

甘地曾說:「一個國家的道德進步與偉大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同理,一個人的真實個性和善良與否,看他怎麼對待動物就知道了。

「媽馬,你覺得為什麼會下秋刀魚啊?」
「搞不好是哪邊的海面上颳大風把秋刀魚捲上天,捲到雲裡面,雲越積越厚就下魚了!」
「嗯,跟我想的差不多。」
「但是媽馬,為什麼只有秋刀魚和一些鯖魚被捲起來呢?」
「我在網路上有查到秋刀魚喜歡生活在海水表層,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颳大風的時候比較容易被捲起來吧!對了,漁夫在捕秋刀魚的時候,會用強光照海面把秋刀魚吸引過來,等魚都被吸過來以後再突然把燈換邊,就能趁機網住整群魚。」
「喔!這個小康軒裡面有說耶!不過他是照光抓章魚!媽馬我找給你看!」
媽馬本來不知道好好已經在雜誌裡學過一樣的知識,不過我覺得這樣挺好的,隨時都能幫好好連結新舊的學習內容,更能融會貫通。其實跟好好共讀繪本主要不是為了認知上、知識上的學習,不過如果能認真看每一個故事,即使是輕鬆無厘頭的《小偷貓老大》也能有很多學習。

「好好,我們來回顧一下故事裡有哪幾個角色?」
「貓老大、魚老闆和貓柳幫的貓咪們。」
「那你覺得主角是誰?」
「貓老大和魚老闆。」
「請你幫我介紹一下貓老大,你會怎麼介紹他?可以從外型開始。」
「貓老大的眼睛是綠色的,身體是咖啡色的,胖胖的。」
「他身上有衣服或裝飾品嗎?」
「有一個綠色的……領帶。」
「喔那個叫領巾,不是叫領帶。那他的個性怎麼樣?」
「呃……」
「你知道『個性』的意思是什麼嗎?個性就是一個人的……」
「就是要看一個人說什麼話、做什麼事。」好好搶答
「有點像,又不是完全像。個性比較像一個人的特質、特別喜歡什麼事、特別專長什麼事、優點、缺點那些。」
「那貓老大的缺點就是有點沒禮貌,然後會偷東西,不好。」
「可是他前面還問老闆可不可以偷魚耶,這樣應該算蠻有禮貌的吧!那他的優點呢?」
「他有幫助魚老闆。」
「還有嗎?比如說他怎麼找幫手的?」
「大叫一聲『喵—凹』貓柳幫就來啦!」
「對啊,你不覺得這很厲害嗎?這麼多貓都聽他的話耶!這個啊,就叫做領導力,我覺得貓老大的領導力是一個很重要的優點。還有別的嗎?」

我:「他們看起來怎麼樣?」好:「『我沒在跟你開玩笑』!」

「貓老大的嘴巴如何?」
「他的嘴巴可以張超大、喉嚨可以伸超長!」
「所以他可以⋯⋯?」
「吃很多!很會吃也是優點吧!」
「我也覺得是優點。書中其他角色對他有什麼反應?」
「魚老闆很感謝他的幫忙。」
「嗯,那魚老闆剛見到貓柳幫集合時說了什麼?」
「他說『很了不起』。」
「那貓柳幫的其他貓呢?他們對貓老大的領導是什麼反應?」
「聽他的指令。」
「所以貓老大平時對其他貓怎麼樣?貓咪聽他話是因為他值得信任嗎?」
「不一定呀!《禁止黑暗的國王》叫大臣做不對的事,大家也聽他的啊!大家應該要跟國王說才對。」
「你說的也沒錯啦⋯⋯」
「可是你看喔,貓老大都讓其他小弟先吃魚,等他們差不多飽了,他自己才下去吃耶!所以你要當個好首領就是應該讓下面的人先吃飽,這樣別人才會願意幫你做事。」好爸突然加入討論
因為故事對貓老大的描繪很鮮明,所以媽馬想利用貓老大讓好好練習分析角色,從文字和圖畫去觀察貓老大的特徵。整個討論完,發現好好除了「領導力」這種較為抽象的特質不甚了解外,其他的他大多能掌握,有趣的是他自行把《禁止黑暗的國王》帶進討論,開始思考「領導」的差異和核心,很棒的串聯!

「那你喜不喜歡貓老大這個角色?」
「嗯……中間耶!」
「是喔!我還蠻喜歡貓老大的耶!你說說看為什麼你覺得是『中間』?」
「貓老大有幫忙魚老闆,這是好的,可是他最後跟魚老闆說:『我連看都不想看到秋刀魚了。』這樣有點沒禮貌,而且他還是『小偷』耶!」
「原來是這樣。」
雖然媽馬自己是喜歡貓老大的,不過好好能決定自己的喜好,我多半不會介入,我只希望好好能知道自己為什麼喜歡、為什麼不喜歡,盡可能避免盲目,萬一真的盲目了,也知道自己正在盲目。


親子共讀小技巧:帶孩子分析繪本角色

親子共讀繪本時,非常推薦加入角色分析的討論,一方面能回顧故事,因為跟著主角走幾乎就是跟著故事主幹走,另一方面是分析主角的特徵、行為或性格等,還算好上手,又能把故事讀得更透徹,增進閱讀理解力。
雖然多數繪本裡都有角色和主角,但是咪咪建議選擇主角描繪得立體鮮明、活靈活現的繪本,比較好討論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